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路過幫手入咪錶 咪錶 app幫人幫自己 [壹週刊 - 1389 - 財經] __,M1,

車主Chester(左)及Steve(右)經常長時間把坐駕泊在咪錶位,深明來回入幾次咪錶的不便,所以即使本身有正職,都在工餘時間一起研發程式。Startup擂台路過幫手入咪錶 咪錶app幫人幫自己一個手機程式或科技產品的誕生,多是源於自己的生活體驗,陳崇貴(Chester)及林卓彥(Steve)也不例外。身為車主,經常將坐駕泊在咪錶位,但往往就因為停留時間長,而要來來回回入多幾次錶,行到腳軟。於是 ...


車主 Chester(左)及 Steve(右)經常長時間把坐駕泊在咪錶位,深明來回入幾次咪錶的不便,所以即使本身有正職,都在工餘時間一起研發程式。

Start up擂台

路過幫手入咪錶 咪錶 app幫人幫自己

一個手機程式或科技產品的誕生,多是源於自己的生活體驗,陳崇貴( Chester)及林卓彥( Steve)也不例外。身為車主,經常將坐駕泊在咪錶位,但往往就因為停留時間長,而要來來回回入多幾次錶,行到腳軟。於是他們靈機一觸,研發出一個可以找人幫忙入咪錶的手機程式,幫自己、幫車主、又可以幫到一眾想賺外快的市民,並取名「咪錶幫」,意指一群互相幫忙的人。究竟這個 app能否達到目的呢?

我點 sell

不論是車主( user)還是想幫忙入咪錶的人( helper),都要先在咪錶幫登記成為會員。若要找人入咪錶,車主只需在泊車後輸入所在的咪錶編號、位置及咪錶「夠鐘」的時間,再選擇「要求入錶」便可以。當 helper打開程式見到車主的請求,便可以進行一個「入錶三部曲」,即根據車主要求入錶、拍攝咪錶(要清晰顯示補購時間及咪錶柱編號),再將相關資料傳送給車主確認。當 helper成功替車主入錶後,車主除了要付 helper墊支的咪錶費外,還要提供額外酬勞。以充值兩小時($2/15分鐘)為例,咪錶幫將向車主收取二十四元的費用,十六元是入咪錶費,三元是額外給 helper的獎賞,而剩下五元就是行政費用。除了可以找 helper入咪錶,這個 app還免費分享車主提供的咪錶資訊。

第一步 不論是車主( user)還是想幫忙入咪錶的人( helper),都要先在咪錶幫登記成為會員。

第二步 車主若要找人入咪錶,在泊車後輸入所在的咪錶編號、位置及咪錶「夠鐘」時間,再選擇「要求入錶」。

第三步 當 helper打開程式見到車主的請求,便可以進行一個「入錶三部曲」,即根據車主要求入錶、拍攝咪錶,再將相關資料傳送給車主確認。

幾蚊雞 誘因細?

Chester跟 Steve的目標是全港市民——不論是否車主都可以在經過咪錶時幫忙繳費,但幾元的額外獎賞,對普羅大眾的吸引力似乎不是太大? Chester說,入錶整個過程不用一分鐘已可以完成,這麼短的時間便可以賺到幾元不算少。加上同一條街道有幾個咪錶,積沙成塔,酬勞就很可觀。他希望這個 app同時可以造福弱勢社群,例如弱能人士及拾荒長者,為他們提供一些生活補貼。

落區宣傳 增加會員

現時咪錶幫有大約五百個會員,每天有十至二十多個入咪錶要求。 Steve解釋, app在七月上架,所以現時會員人數不太多。他坦言只有會員人數愈多, app的效果及影響才會更明顯,所以他們不久前「落區」向物流公司、咪錶附近的店鋪、的士司機、清潔姐姐等宣傳咪錶幫,累積了一些會員。現在 Chester跟 Steve有時在「後台」見到有車主要求幫忙入咪錶時,也會主動聯絡附近的會員幫忙。未來他們會繼續推廣,吸引更多會員加入,任由平台自然運作,真正發揮互相幫忙的力量。

專家提問

C:咪錶幫創辦人陳崇貴( Chester)

S:咪錶幫創辦人林卓彥( Steve)

E: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 Eric)

E:很多街上的咪錶,也已被一些聲稱會幫你入錶的人佔用。這個 app也是叫其他人幫手入咪錶,你們擔心有法律問題嗎?

S:我們推出這個 app前已諮詢法律意見,我們認為,這個 app為市民提供少少酬勞,而對方又願意接(幫手入咪錶),其實這也算是一個簡單的合約。即使車主提供酬勞,但沒有人接,這個「指令」其實也不存在,所以亦不構成犯法。

E:你們在研發 app時投資了不少,有沒有為收支平衡設一個目標時間?

S: Business model方面,我們主要有兩個收入來源。首先是車主在 app發出入咪錶請求前,要預先為戶口充值最少一百元。一次請人入咪錶的費用是大約二十多元,剩下的七十多元就會成為我們的現金流。愈多人登記成為會員,我們的現金流就會變得愈多。第二是,車主每送出一個請求,都要付費給入咪錶的人及我們。全香港有大約一萬八千個錶位,七十多萬個車主,如果我們的服務能推廣至全港百分之一的錶位及車主,所得收入就能彌補前期的投資。

今次請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右一)擔任評判。之前記者在電話聯絡他時,他一聽咪錶幫的運作模式,就擔心會出現法律問題。

C:我們沒有刻意計算可以收支平衡的時間,反而是着眼於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擴大會員數目。因為只有會員愈多,我們收支平衡的機會也會愈大。

S:加上我們都是在十月初才開始宣傳工作,在的士上投放廣告。未來都可能會增加網上營銷的投資。

E:你們怕不怕有人會透過你們的 app來清洗黑錢?

C:我們在設計這個 app時都考慮過這個問題,所以車主及入咪錶的人會分開用兩個不同的戶口。車主戶口每次最多只能充值一千元,而入咪錶的人則要用八達通支付,我們之後再把酬勞及咪錶費用存入他們的戶口。加上每次交易的金額都可能是幾十元,銀碼不大,洗黑錢的機會也不太大。

E:你們的設計概念很直接,提供一個平台給車主及入咪錶的人,沒有太大原創或獨特性。雖然市場上暫未見到同類 app,但你們怕不怕未來會被人抄襲?

S:抄襲需要時間,屆時咪錶幫可能已變得更成熟,會員已習慣我們 app的設計。加上當我們收支平衡時會考慮把收取的費用全數給入咪錶的人,所以會員轉用另一個 app的機會較微。

市民意見

車主許女士對咪錶幫興趣不大。

在新蒲崗的仁愛街,咪錶位全部爆滿。當一輛汽車駛離咪錶位,另一輛立即駛入填補空位,可謂「無縫交接」。市民對於這個可以找人入咪錶及分享咪錶資訊的 app又有什麼看法?

石先生:平時多用咪錶,考慮會用咪錶幫,但只會用作後備用途,不會常用。因為一般會在咪錶位時間夠前回來,很少因為突發情況而要再入錶補購時間。

許女士:不覺得入咪錶補購時間麻煩,因為自己會有時間預算,「兩個鐘咪餵兩個鐘囉。」她說憑個人經驗知道哪些位置比較難找錶位,即使 app可能會分享咪錶資訊,但仍有泊不到咪錶位的風險,自己不會那麼冒險。

終極判決 配合未來趨勢 小心被人抄襲

為了增加會員數目, Chester跟 Steve會「落區」推廣程式,例如在的士車身貼上宣傳字句。

十分為滿分,我會給八點五分。

我自己有用過這個 app,覺得用戶介面及私隱度等方面也不錯。理念切合智能城市趨勢,富想像力。雖然現時仍是以擴大會員數目為首要目標,但同時因它未來收集到有關咪錶使用的數據可能比運輸署的還要多,所以應該要早日制訂未來計劃及做好準備,讓 app可以承受數據膨脹,以免讓其他擅於搜集數據的人用類似的 app輕易取代。另外,用家不能很簡單知道收費模式,這可能會減低他們使用的意慾。

撰文:王敬蓮

攝影:胡智堅 鄭樹清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