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東網透視:東網透視:登高小心誤闖蛇居 本月多青竹蛇 __,

10月常見的青竹蛇帶有毒性,頭部呈三角形,鱗片暗啞,尾部及眼睛呈啡紅色。(袁志豪攝/受訪者提供)秋高氣爽是遠足登高的好時節,亦是不少「地頭蛇」的繁殖高峰期。近年不少遠足愛好者喜歡向難度挑戰,遊走於草叢山澗「爆山」闢路,隨時誤闖「蛇居」!嘉道理農場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每年5月至10月期間,平均每月接收75條蛇,15年間接收8000條蛇,當中有帶劇毒可令人致命的眼鏡蛇、溫馴的翠青蛇及難分品種的寵物蛇。53 ...




其他影片:>>






10月常見的青竹蛇帶有毒性,頭部呈三角形,鱗片暗啞,尾部及眼睛呈啡紅色。(袁志豪攝/受訪者提供)

秋高氣爽是遠足登高的好時節,亦是不少「地頭蛇」的繁殖高峰期。近年不少遠足愛好者喜歡向難度挑戰,遊走於草叢山澗「爆山」闢路,隨時誤闖「蛇居」!嘉道理農場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每年5月至10月期間,平均每月接收75條蛇,15年間接收8000條蛇,當中有帶劇毒可令人致命的眼鏡蛇、溫馴的翠青蛇及難分品種的寵物蛇。53款本地蛇類中,體型最細的鉤盲蛇僅得10厘米,最巨型的蠎蛇及眼鏡王蛇可達3米至6米長!行山人士如細心留意,不難發現牠們的蹤影。

蛇踏入冬季休眠,10月前蛇仍會出沒,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項目主任黃宇祺說:「上月收得最多是年幼蟒蛇,有些成年蟒蛇在被捕後,一下子生出20隻蛋,但今個月又突然消失晒,青竹蛇就大量增加。」而青竹蛇帶有毒性,巿民登高要留神!

九十年代初,警方接報有蛇蹤後,不少蛇會落入「蛇王」刀下,成為炮製蛇羹的材料。黃說:「早年慣例容許『蛇王』協助警方捕蛇後自行處置。捉一條、死一條,對自然生態唔太健康。」因大部分蛇類吃老鼠等害蟲,可保護農作物,而小靈貓和蛇鵰需要足夠蛇量作食物,在食物鏈中佔重要一環,交蛇王處置的做法已被廢棄。

為保生態平衡,拯救中心自2000年起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進行野生蛇類拯救計劃。警方接獲市民求助後,會聯同漁護署或「蛇王」捕蛇,再將野生蛇放進獨立麻包袋,並以透氣木箱鎖上,拯救中心保育專家會小心翼翼開箱,觀察蛇身有否受傷及活動能力,約一周內將健康良好的蛇放歸郊外地方。黃宇祺說:「好多時連『蛇王』也分唔清品種,特別是近年多了外地寵物蛇,來到都未知有毒或無毒。」

拯救中心接收本地蛇類達53種,其中14種為毒蛇,8種可令人致命,包括大型毒蛇「眼鏡王蛇」。中心於2013年8月接受歷來最長的無毒緬甸蠎,長達4.5米;最常見毒蛇有中華眼鏡蛇、青竹蛇、紅脖游蛇等;無毒的則是滑鼠蛇和三索錦蛇等。

黃宇祺指,蛇生命力頑強,運送到中心期間能不吃不喝,即使出現脫皮情況,一般浸水15至30分鐘便可復原。但仍有部分蛇放歸後不適應郊外生活而死亡,他希望巿民盡量不要打擾大自然的原來生態。中心2年前與漁護署合作,透過無線電追蹤野放動物半年,監測3條緬甸蟒在放歸後的活動情況及存活率,估計現時仍生存。

---------------------------------

※ 全新的《myVEGAS Lucky來了》手機遊戲,送你免費演唱會門票、澳門豪華住宿、中環高級食肆套餐! 免費玩、豪華賞!http://playluc.ky/mvll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