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醫健:Dr.東:便秘心臟病徵兆 中佬揭三血管栓塞 __,

經常「肚谷谷」排便困難或揭示隱藏「心臟炸彈」;有中年男士因便秘檢查身體,驚見三條血管已栓塞。(資料圖片)經常「肚谷谷」、排便困難,除了可能因腸胃問題導致便秘,或揭示隱藏「心臟炸彈」。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便秘大多因不良生活習慣導致,包括攝取纖維不足及缺乏運動,亦可同時導致隱性心臟病。有中年男士因便秘檢查身體,驚見三條血管已經栓塞,其中一條堵塞90%,隨時有機會猝死。醫生呼籲便秘人士不應掉以輕心,特別 ...


經常「肚谷谷」排便困難或揭示隱藏「心臟炸彈」;有中年男士因便秘檢查身體,驚見三條血管已栓塞。(資料圖片)

經常「肚谷谷」、排便困難,除了可能因腸胃問題導致便秘,或揭示隱藏「心臟炸彈」。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便秘大多因不良生活習慣導致,包括攝取纖維不足及缺乏運動,亦可同時導致隱性心臟病。有中年男士因便秘檢查身體,驚見三條血管已經栓塞,其中一條堵塞90%,隨時有機會猝死。醫生呼籲便秘人士不應掉以輕心,特別已屆中年、肥胖及「三高」病人。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梁達智表示,便秘人士隨年紀增長,出現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高。他指出,便秘和心臟病均可追溯至不良生活習慣。有50歲便秘男病人工作應酬多,沒有戒口,吃了不少肥膩食物,卻沒有攝取足夠蔬果和做適量運動。男病人結果因每周只能大便一至兩次而求診,身體檢查及心臟血管掃描顯示他有「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膽固醇,並已罹患嚴重冠心病。

原來多年來累積的壞習慣令三條心血管栓塞,其中一條血管更已堵塞90%,「可能心肌梗塞,即心臟病發;心血管進一步堵塞可能令供血不足,有機會猝死」,男病人要即時「通波仔」。

梁達智表示,不良飲食習慣和缺乏運動,可同時導致便秘及心臟病,但心臟病徵狀未必馬上察覺,因此便秘成為診斷心臟病的指標。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有「三高」問題、肥胖及吸煙人士最高危。隨年紀漸長,血管漸失去彈性,積聚愈來愈多脂肪,較易患冠心病。

他引述研究指出,若持續便秘多日無法排便,糞便積聚令細菌於腸道孳生,會令身體製造發炎細胞,心血管更易出現脂肪斑塊。一旦斑塊破裂阻塞血管,可導致血氧無法傳送到心肌部分位置,導致心臟病發。

梁達智建議市民多吃蔬果,每周5天保持中強度運動,例如慢跑、行樓梯等,可保持腸道暢通之餘,同時護心。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