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醫健:Dr.東:打工仔遲晚餐 易超重中風胃酸倒流 __,

詹佩鳳指打邊爐進食大量高脂食物後睡覺易致肥,而都市人以快餐填肚則隨時攝取過多熱量。(戴碧怡攝/資料圖片)打工仔超時工作遲吃晚餐,甚至索性收工食消夜,註冊營養師提醒,長期遲吃晚餐又不控制熱量,隨時體重超標、增患心血管病、胃酸倒流等健康風險。究竟何時為最佳晚飯時間?營養師建議,最少睡前2小時吃晚飯,以免影響消化過程。若遲用膳又要吃快餐,建議食較「低卡」的雲吞麵,取代乾炒牛河或飯盒。都市人明知夜食飯,下 ...




其他影片:>>






詹佩鳳指打邊爐進食大量高脂食物後睡覺易致肥,而都市人以快餐填肚則隨時攝取過多熱量。(戴碧怡攝/資料圖片)

打工仔超時工作遲吃晚餐,甚至索性收工食消夜,註冊營養師提醒,長期遲吃晚餐又不控制熱量,隨時體重超標、增患心血管病、胃酸倒流等健康風險。究竟何時為最佳晚飯時間?營養師建議,最少睡前2小時吃晚飯,以免影響消化過程。若遲用膳又要吃快餐,建議食較「低卡」的雲吞麵,取代乾炒牛河或飯盒。

都市人明知夜食飯,下午5時半先吃個大分量、熱量如正餐的下午茶,然後晚上10點再吃,打邊爐、食雞煲「樣樣齊」。久而久之,等同食多餐,體重飆升。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表示,飲食不準時足以致肥,正常一天吃三頓正餐及一餐小食,正餐之間應相隔4至5小時,但不少「無飯家庭」,晚上10點才在外用膳。其實,晚上6至8時是最佳晚飯時間,最理想應在睡眠前4小時進食,讓身體有足夠時間消化,不致打亂新陳代謝。若受工作影響無法準時食晚飯,起碼安排睡前2小時進食。

遲吃晚飯可引發不同健康風險。營養師詹佩鳳引述研究指出,2011年歐洲有心臟協會研究分析,大部分中風或患心血管病患者進食2小時後睡覺。進餐與睡眠若能相隔多1小時,中風風險可降三分之二。有研究指出,睡前進食增加胃酸倒流及睡眠窒息症風險。有男音樂家甫起床即吃大份午餐,食無定時又常吃高脂食物,170厘米高,重100公斤,連帶有睡眠窒息問題,結果需要調較進食分量及時間,半年後成功減去36磅。

詹佩鳳表示,醫護人員及空中服務員等需要輪更工作,均為食無定時致肥的高危族,尤其女性進餐時已「餓到扁」,忍不住吃等於兩碗飯量的快餐碟頭飯。女士一般每日只需攝取1500卡路里,一個碟頭飯已達800卡路里,吃兩餐已超標。

營養師教路,晚上逼住吃快餐都有精明選擇,例如盡量選湯粉,一碗約450卡路里的雲吞麵,代替1300卡路里的乾炒牛河;細盅蒸肉餅飯約600卡路里,可「走色」減鈉量。飯量應控制一碗內,多吃蔬菜「填肚」同時可攝取膳食纖維,保持七至八成飽便停口最安全。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