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創富:唱K神器背後你未知道的故事 __,

科韻動力(iMusicTech)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鄒健宏(圖右)「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人生的高低起跌,科韻動力(iMusicTech)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鄒健宏(Kenneth)應有深刻體會。誰會想過,這間1年有7位數字利潤、獲恒基地產(00012)主席李兆基姪兒李應樵(Herbert)注資逾千萬元的港產音樂科技公司,曾因iPhone5突然轉換插頭規格,遇上結業的危機。港大化學系畢業、熱愛科技 ...




其他影片:>>






科韻動力(iMusicTech)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鄒健宏(圖右)

「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人生的高低起跌,科韻動力(iMusicTech)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鄒健宏(Kenneth)應有深刻體會。誰會想過,這間1年有7位數字利潤、獲恒基地產(00012)主席李兆基姪兒李應樵(Herbert)注資逾千萬元的港產音樂科技公司,曾因iPhone 5突然轉換插頭規格,遇上結業的危機。

港大化學系畢業、熱愛科技新知的香港仔Kenneth,90年代已開始創業,但都是開印刷廠、電子廠,直至2008年賣掉工廠的股權,才以200萬港元資金成立iMusicTech搞科技。「當時換新電話,覺得iPhone好特別,就研究背後有甚麼商機。自己更膽粗粗畫了個iPhone卡拉OK電話機座設計,傳給蘋果公司(Apple Inc.),詢問可否代其開發。竟然獲得Apple認可,於是成立iMusicTech,並在2009年3月加入科學園的創業培育計劃。」

●兩年零收入 靠親友支持

然而,這個全球首創iPhone卡拉OK電話機座,2010年才面世,亦即約2年處於零收入狀態:「當時太太都有少少反對聲音,我不斷要向家人和工作拍檔解釋,話畀他們聽,自己揀的路是正確的。我對自己有信心,但我也要把這份信心帶給身邊的人才得。當然,太太的壓力都是想我成功。」

目前該公司收入來源包括售賣自有品牌音樂科技產品,包括唱K神器及QR Code音樂卡等、幫其他公司做音樂相關應用程式、遊戲,並於今年開始與音樂人簽約。現在回望,Kenneth由「廠佬」升級轉型至做自己品牌的創業是成功的,且自己前前後後至少有逾10項發明,如手動的手機充電器、甚至近期熱賣的唱K神器,其實大概5年前他已製造過出來。

「可惜發達嗰個唔係我,因當時不太多卡拉OK應用程式(App)配合,唱片公司又認為這猶如鼓勵人們侵犯版權。但現時整個環境轉變,相關App成熟了,不少App更會付版權費變為正版。有時好得意,科技走得太前,配合不到市場,依然不行。創業好困難,但科技創業更困難,因後者要改變別人的固有習慣,用你的新產品。」

Kenneth創業涯過了首2年的零收入期,業務理應漸上軌道。惟到2012年,對Kenneth來說,是一個刻骨銘心的年份。這是最好的一年。公司從全球7,000多間參賽公司中脫穎而出,贏得「世界冠軍科培公司2012」殊榮。「當時是很大的鼓舞,於是心雄了,趁着iPhone卡拉OK電話機座全球熱賣,就預先製造多逾萬個,以便一有訂單就可交貨,加快資金回流......」

●人生陷低谷 獲四叔姪注資

結果這也是最壞的一年。Apple突如其來的轉插頭規格,這批存貨立即滯銷,蝕了超過500萬元。禍不單行的是,Kenneth和太太的兒子在分娩過程中不幸被醫生鉗爆頭骨:「稱得上由人生高處直墮低谷,當時連出門口的動力都沒有、食飯都冇胃口,基本上唔知聽日會點,對前路好灰暗。同時,太太情緒好唔穩定,我和太太大部分時間留在醫院,加上存貨滯銷令公司資金周轉不靈,業務開始萎縮,要裁減員工,軍心不穩,諗過公司是否應該繼續落去。」

最終的解決方法是,Kenneth查看過往的電郵、手機上所有聯絡人,終在科學園及大學找到好朋友的支持。其中,「四叔」姪兒Herbert向公司注資逾千萬元,助Kenneth度過人生的最大難關。「早年經科學園介紹,認識了當時正在攻讀理大博士學位的Herbert,他搞影像,我搞音樂,順理成章一拍即合。現時他每個月也會來公司開會,商討iMusicTech的發展。」

發展至今,iMusicTech的1年營業額逾千萬元、盈利有7位數字,未來集團目標成為影響世界的港產跨國企業。

●眾籌廿萬僅19日達標

Kickstarter近日正式在香港提供服務,而iMusicTech研發的iMusicThings,成為Kickstarter抵港後首批港產眾籌項目之一,項目在平台上集資20萬元,花19日的時間已達標,Kenneth坦言較預期快,很開心。

iMusicThings可協助音樂人用較低成本,把音樂用QR Code卡片來發行,省卻製作實體唱片的高成本,簡單來說即由賣唱片轉為賣音樂卡(Music Card)。樂迷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素描卡片上的QR Code直接聽歌,加上iMusicThings採用的3DS3混音技術提升音質,可以令經過重新混音的音樂更立體,讓資源有限的音樂人可製作出較高質素的音樂。早前在Kickstarter上,支持者付400元可獲得50張音樂卡。另公司推出了附帶QR Code的T恤、帽子等。

Kenneth笑言,過往做市場推廣要付錢,現在做眾籌有推廣作用,還有錢收,很奇妙。談到眾籌成功的竅門,他認為關鍵是影片可清楚解釋你的產品、你的背景,讓大眾相信籌資後就可完成項目。

─ ─ ─ ─ ─ ─ ─

「東網Money18」全新功能「板塊追蹤」,助你分析抓緊投資先機

http://money18.on.cc/info/liveinfo_industry.html

「致富智庫」領悟理財/職場智慧,一Click改變一世

http://money18.on.cc/wealth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