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懶……到要創業 [壹週刊 - 1394 - 財經] __,M1,

為確保服務質素,所有在Lazy上註冊的家務助理,都要修畢僱員再培訓局的相關訓練課程。壹起創懶……到要創業懶,可以令人一事無成,如果是年輕一輩,更加會被標籤為不折不扣的廢青,不過世事好玩之處,正是有無盡變化,如果個個結局都一樣,又點會世事如棋局局新?一位三十前,正因為懶,連屋都懶得執,垃圾雜物堆積如山,結果反而諗出計謀,無做廢青,仲走上創業之路,實行做.老.闆。蟲蟲出沒年輕人,總想有屬於自己的空間, ...


為確保服務質素,所有在 Lazy上註冊的家務助理,都要修畢僱員再培訓局的相關訓練課程。

壹起創

懶……到要創業

懶,可以令人一事無成,如果是年輕一輩,更加會被標籤為不折不扣的廢青,不過世事好玩之處,正是有無盡變化,如果個個結局都一樣,又點會世事如棋局局新?

一位三十前,正因為懶,連屋都懶得執,垃圾雜物堆積如山,結果反而諗出計謀,無做廢青,仲走上創業之路,實行做.老.闆。

蟲蟲出沒

年輕人,總想有屬於自己的空間, 27歲的 Kelvin亦不例外,自己租劏房住,話就話有私人空間,不過地方細,加上懶得執屋,結果變成「雜物山」,「衫褲鞋襪加食物,甚至連垃圾都有,點知有一日,竟然見到有蟲蟲爬來爬去,先覺得大件事,於是就諗起想搵人幫手執屋。」雖然坊間已有不少家務助理服務,不過 Kelvin就認為,人人都有手機,如果用手機搵家務助理,會方便好多,於是想出「 Lazy」手機應用程式,用法類似 Uber,一面接受登記成為 app內註冊家務助理,另一方面可讓用家落單,提供預約上門家居清潔服務。

Kelvin(右)經朋友介紹,識到擅於寫 app的 Daniel,兩人一拍即合,成功將概念變成事實。

跟 Uber一樣, Lazy分別有用家版及接單版的手機 app,以家務助理為例,每小時收費約$100。

迎面冷水

除家務助理, Lazy最近亦加入更多新服務,照顧不同需要用家。

有人話過,創業成功的第一步,是創辦人要有切身需要, Kelvin正是最佳示範,不過,動機良好,但實行時就出現不少難題,皆因 Kelvin原本任職電子產品銷售經理,寫 app可說一竅不通,「將想法同身邊朋友講,點知一盆冷水照頭淋,話有份工就好好做,咪搞啦,後來識到 Daniel,兩人一拍即合,於是逐步將諗法變成真實,例如落單流程、填資料項目、派傳單步驟等等。」一個月之後,已經寫好個 app,兩人再用兩個月進行測試,終於在上年底正式推出。

走出谷底

雖然名為附加服務,其實用意是想用家大概指明想要的服務範圍,所以大多數毋須額外收費。

雖然好快就寫好個 app,不過 Lazy的營運模式說到底都要「靠人」,既要有家務助理,亦都要有足夠的客人落單,而且為保障質素,所有註冊的家務助理,都要修畢僱員再培訓局的相關訓練課程,所以,最初 Kelvin找來家務助理公司幫手,「開始時有 20位家務助理註冊,但第一個月一個客都無,最後只剩下幾位家務助理。」為求增加知名度, Kelvin試過派傳單,「派足三日,只得一個客。」路不轉,人轉,於是 Lazy跟團購合作兼擺街站, Kelvin更定期到僱員再培訓局,招攬剛畢業的家務助理,終於將生意推上軌道,現時每月平均有近三千張單,有過千名註冊家務助理,兩個月前更達到收支平衡,「今個月更會加強服務,加入上門按摩、託管、寵物看管及滅蟲等等。」原來懶,都有出路,又有乜好怕喎。

撰文:劉耀祥

攝影&攝錄:廖健昌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