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動畫】踢走大孖沙誠哥四叔 國家走資武器5300億全速攻港 __,四叔,李兆基,



其他影片:>>






繼中海外、保利集團入主後,香港人成長回憶的另一塊啟德舊機場地皮,又被中資掠去。上月尾海航集團以88億元的價錢,揮低長實、新地、新世界、恆基等十九家發展商,奪得啟德一幅住宅用地;其出價竟高市場估價九成,市場一片嘩然。這家神秘的海航集團,追蹤下來,原來多年來獲多家內銀提供、總數達5300億元的信用額度!近月兼且幾乎日日發債,不斷印銀紙南征北伐。其在港已購有香港快運、香港航空,以致香港國際金融集團等多家 ...


繼中海外、保利集團入主後,香港人成長回憶的另一塊啟德舊機場地皮,又被中資掠去。上月尾海航集團以88億元的價錢,揮低長實、新地、新世界、恆基等十九家發展商,奪得啟德一幅住宅用地;其出價竟高市場估價九成,市場一片嘩然。

這家神秘的海航集團,追蹤下來,原來多年來獲多家內銀提供、總數達5300億元的信用額度!近月兼且幾乎日日發債,不斷印銀紙南征北伐。其在港已購有香港快運、香港航空,以致香港國際金融集團等多家公司;收購所得,往往冠以「香港」兩字在前頭,彷似宣示主權。海航已猶如一副超級國家武器,兜走了日漸褪色的香港大孖沙。

事實上,只要內地認為香港人不聽話,「香港人一定要管」,這種土豪加強控制本地資產的舉動,將陸續有來。

海航高價搶地,發生在辣招前。辣招後市場一直流傳,交易一定會撻訂了事,不過對方至今仍未有此打算。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指,「佢哋未熟香港市場,都要交下學費!投地價錢好緊要,人哋開價六千,你開六千五咁就成功。以前置地買康樂廣場(現時怡和大廈),贏人九條街,結果落標個人俾人炒左喎。」不過他亦概嘆華資今非昔比,「香港發展商已經係第二、三代,係守天下,守到都當有交代。人地(中資)仲係第一代,你可以話佢哋冒的風險大,都可以話佢地進取、博殺!你睇萬科、恆大一年起既樓,多過長江、新鴻基加埋。香港發展商只借一、兩成錢,佢哋會借八、九成!加上中央放佢哋出去買野,大陸唔會要咁多美元存款喇。」

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投得「天價麵粉」的海航,以子公司「香港海島建設地產」入標。而這家公司,於今年九月才改名,舊名為「峰景高爾夫旅運」,在東莞經營高爾夫場,完成風馬牛不相及。公司於今年七月,才委任報住深圳福田、海航廣東分區首席執行官的陳雪松為董事,反映攻港決定是這幾個月間的事。

其實海航在今年七月,也曾入標油塘一幅地皮,可惜被另一中資、五礦地產,以高於預期上限四成、逾四十億元(港元,下同)奪去,是故今次海航出手更闊綽!而海航亦「懶得」和香港承建商合作。今年4月,海航以二十六億元購入泰昇集團(687)六成六股權,並在今年九月改名「香港國際建設投資管理」。此公司本業正是在本地作地基打樁及建築。

記者曾走訪海航在香港的分公司,一開電梯門,即見門前放着一個比人還高的關公像,大刀如要劈向入內者。但另外旁邊又放了一個大佛像。本刊翻查海航的資金來源,發現與內地銀行作後盾有莫大關係。今年五月,海航與建設銀行簽定了「戰略合作」,為海航提供達三百億元人民幣授信額度。此外交通銀行亦一樣向海航提供授信額度三百億元。跟據海航網站及綜合相關資料,目前內銀對海航的授信額度,已超過五千三百億元人民幣!翻查去年度香港稅局的整體稅收,也只是二千九百億元!海航的借貸額可謂相當驚人。

此外,近一年海航亦幾乎月月發債,跟據資料,海航集團以及旗下的海航旅遊集團、海航集團(國際)、海航資產,總共發債十三次,大多為三年債,涉及二百多億元人民幣。其中三月及六月,發債額分別高達三十億元人民幣債。一名金融界人士指:「海航呢一年係債務市場真係非常活躍。由於佢係內地已兼併左成千家公司,而且仲繼續收購緊,結果就好似日日都係度發債咁,而認購者多數係中資。」無怪乎海航除了加強攻入香港,在這一年間亦以狂風掃落葉之勢,橫掃海外。當中較轟動的交易,要數上月以五百零七億元,買入酒店巨無霸希爾頓集團的兩成半股份,而且全數以現金支付!

海航的爭議,正是其不斷發債的併購大法。部份海航系借款時,都以另一家海航系的公供擔保。例如海航旗下的大新華航空和西部航空,通過網上理財平台融資,正是由母公司海航擔保。再参照海航今年一月的發債記錄,又倒轉以大新華航空擔保。而海航旗下大集股份想融資,竟然是找海航旅遊擔保,再通過海航旅遊也有股份的立馬理財公司借錢。這種錯綜複雜、猶如內地影子銀行互相借貸的行徑,讓守規矩的香港人傻了眼。海航主席陳峰曾說過:中國沒人能看懂海航。相信到內地金融爆煲時,便會人人都懂。

撰文:財經組

攝錄:財經組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