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禁婚記》一炮而紅 監製《投奔怒海》 83歲夏夢離世 華仔哀悼:她改變我命運 __,華仔,夏夢,劉德華,

《禁婚記》一炮而紅 監製《投奔怒海》 83歲夏夢離世 華仔哀悼:她改變我命運「絕代佳人」夏夢上月28日離世,享年83歲。她自51年入行擔任電影女主角開始,艷絕50、60年代影壇,拍攝共41部電影,67年息影。夏夢82年投資劉德華的第一部演出的電影《投奔怒海》,成就天王的一生。劉德華昨哀悼這位生命中的貴人:「多謝她選擇了我,改變了我的命運。」【1933-2016】■雍容華貴的夏夢,在影壇有「上帝的傑 ...


《禁婚記》一炮而紅 監製《投奔怒海》 83歲夏夢離世 華仔哀悼:她改變我命運

「絕代佳人」夏夢上月28日離世,享年83歲。她自51年入行擔任電影女主角開始,艷絕50、60年代影壇,拍攝共41部電影,67年息影。夏夢82年投資劉德華的第一部演出的電影《投奔怒海》,成就天王的一生。劉德華昨哀悼這位生命中的貴人:「多謝她選擇了我,改變了我的命運。」



【1933-2016】

■雍容華貴的夏夢,在影壇有「上帝的傑作」的美譽。



■夏夢於21歲嫁給商人林葆誠。



■夏夢17歲便入娛樂圈拍電影。

夏夢原名楊濛,有「絕代佳人」之稱,她1933年生於上海,1947年舉家移居香港,17歲憑美貌獲邀加入長城電影公司,於首部電影《禁婚記》擔任女主角,隨即一炮而紅。其雍容高雅的外貌被封「上帝的傑作」,夏夢亦是當年「長城三公主」之首,而二公主是傅明憲母親石慧及三公主陳思思。上月28日,夏夢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安詳離世,享年83歲,並於本月23日前後舉殯。夏夢所屬的華南電影工作者聯會昨日證實她過世的消息。夏夢最後一次在港出席公開場合,是去年8月在西灣河電影資料館出席「仲夏夢影──夏夢從藝六十五載誌慶」影展。



■夏夢於第一部電影《禁婚記》擔任女主角。劇照



■華仔(右)獲夏夢賞識,在《投奔怒海》中演出而改變一生。劇照

星光大道打手印夏夢21歲時與商人林葆誠結婚,夏夢在長城期間,與武俠小說家金庸相識,有傳當時擔任編劇的金庸被夏夢美貌迷倒,所以加入長城,更為夏夢撰寫作品《絕代佳人》。之後夏夢憑《絕》片及《新寡》分別獲中國文化部頒發優秀影片榮譽獎及個人一等獎,03年她更獲邀在香港星光大道打手印,05年更入選「中國電影百年百位優秀演員」。

除了藝術成就,夏夢息影後於78年開設電影公司,82年投資並監製了許鞍華執導的電影《投奔怒海》,大膽起用當時是新人的劉德華演出,昨日華仔透過助手以短訊回覆:「在我生命中不能忘記的一個貴人、她選擇了我、改變了我的命運、看她一生如電影般的神奇、照亮了銀幕前後!夢姐、永遠記得您。」《投》片翌年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導演及電影等5個獎項,華仔亦獲新演員提名。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思遠與夏夢友好。



■許鞍華大讚夏夢是難得的好老闆,對下屬絕對信任及放權。

許鞍華讚好老闆許鞍華昨日在電話中表示難過:「好多謝佢肯支持我開拍《投奔怒海》。」她認為夏夢很有風度,是很難得的好老闆,作風很值得後輩學習。84年夏夢再投資監製嚴浩執導的電影《似水流年》,亦贏得金像獎的電影、導演及女主角等共6個獎項。金庸老友倪匡昨日接受電話訪問,對於夏夢離世,他表示:「人就係要死,有乜嘢出奇,偉大嘅毛主席都死!」導演吳思遠昨說:「好難過,早一年前見佢都好精神,不過老人家好難講,聽到都好唔開心。」他表示夏夢姐屬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相信會有悼念活動。

採訪:鍾國仁、皓騫

「夏夢」由來:靈感自《仲夏夜之夢》「夏夢」藝名的由來有不同說法,有說是長城電影公司負責人袁仰安為她而改,靈感來自莎士比亞的名作《仲夏夜之夢》,加上她的本名楊濛,「濛」跟「夢」同音因而取名。亦有指「夏夢」是《禁婚記》的導演李萍倩在上映前所改;另一個說法是「夏夢」是出於武俠小說家金庸的手筆,不過夏夢較金庸先加入長城,這個說法較不可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