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科技財情:【解碼】Apple在中國為何不敵OPPO和vivo? __,Apple,

外電專文報道,兩年前,中國兩家名不見經傳的智能手機商OPPO和vivo還無法進入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前5名,但現在根據國際市場研究機構IDC發布的第3季中國智能手機市佔率排名顯示,它們已進身為中國市場最好賣的一、二位智能手機品牌,一舉將蘋果、華為以及小米壓倒。那麼,在外媒的眼光裏頭,OPPO和vivo有何個人之處,竟然可以砌低,剛剛在韓國三星電子手中,重奪美國智能手機一哥地位的蘋果公司(AppleIn ...




其他影片:>>






外電專文報道,兩年前,中國兩家名不見經傳的智能手機商OPPO和vivo還無法進入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前5名,但現在根據國際市場研究機構IDC發布的第3季中國智能手機市佔率排名顯示,它們已進身為中國市場最好賣的一、二位智能手機品牌,一舉將蘋果、華為以及小米壓倒。

那麼,在外媒的眼光裏頭,OPPO和vivo有何個人之處,竟然可以砌低,剛剛在韓國三星電子手中,重奪美國智能手機一哥地位的蘋果公司(Apple Inc.)。據報道指,OPPO和vivo是通過與中國偏遠省份主要的銷售商合作,以農村包圍城市,突然顛覆了行業秩序,並擠走了以前當地最受歡迎的品牌小米,再而扳下華為。

在今年第3季,OPPO和vivo佔據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1/3,而iPhone市場份額只有7%,為3年來最低。OPPO和vivo採用了類似的戰略,包括利用農村客戶的消費力而遠離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它們不選擇電商而是找銷量佔當地智能手機3/4的實體店。而蘋果不願將零售業務出讓給當地代理商,因為這些店有時會對在店內展示和張貼海報的品牌收費。

IDC北京分析師金迪表示,OPPO和vivo願意與當地零售商分享利潤,它們建立了非常積極和忠誠的全國銷售網絡。雖然這些公司拒絕透露補貼計劃的詳情,但該分析師估計,過去1年裏兩家公司花費最多。

多年來,蘋果和三星靠中國推動增長,2015財年,蘋果來自中國的收入達到約為590億美元,比兩年前增長一倍多。最高時大中華區佔蘋果營收的 30%,蘋果與小米曾領先市場。去年在一次財報分析員會議上,蘋果CEO庫克稱,即使中國經濟開始放緩,蘋果也要投資「數十年」。接着中國經濟放慢了,監管也嚴厲了。政府介入阻止iTunes電影和iBook,結束了蘋果在中國的增長。但也許決定性因素是本土物美價廉的智能手機佔據優勢。

OPPO和vivo的增長主要來自小品牌的下降,但如果他們進一步打入高端市場,蘋果將需要找到辦法。有分析認為,2017年推出10周年版iPhone可能會帶來答案。

CounterPoint Research主管沙赫寫到:「要吸引日益成熟的中國用戶,蘋果需要拿出尖端的技術。」他稱,OPPO和vivo可利用這段時間鞏固地位。

IDC稱,OPPO和vivo第3季度合共售出約4,000萬部手機,佔中國市場約34%。而2012年時他們才佔2.5%。iPhone下降超過1/3至820萬部,不到vivo的一半。原先領先的三星只佔5%。

蘋果將如何奪回內地智能手機失地,大抵蘋果也摸不着頭腦。原先試圖進入中低端市場,推出iPhone 5c和SE,都因為本地用戶不喜歡而失敗。蘋果沒有像本土公司一樣建立活躍的在線社交圈,價格競爭也降低了行業利潤率。OPPO和vivo的手機有高端配置,價格卻只有對手的一半不到,如iPhone 7s起價5388元(人民幣‧下同),而OPPO R9 plus只要2999元,而且還是6英寸屏幕金屬機身。就算vivo高端手機Xplay 6價格為4,498元,也低於蘋果。

OPPO和vivo的幕後老闆乃內地隱形富商、步步高創辦人段永平,他從賣DVD播放機、電話機和遊戲機起家,自從2001年移居美國後,段永平一直很低調,偶爾也會露面。2006年他曾花62.01萬美元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

在技術層面方面,vivo以攝像頭好而自居,OPPO關注快速充電和電池續航。但他們的離線戰略類似:發動數萬的私人店老闆。截止6月OPPO通過24萬家私人店銷售,賣vivo手機的店有一半數量。而OPPO和vivo每年營銷推廣費用各自就有20億元。

OPPO的9成的手機在線下銷售。小米通過快速在線促銷獲得國際名聲,但成功集中在富裕的城市,在農村不怎麼樣。通過培育實體網絡,OPPO和vivo短期內建立了難以複制的平台。而蘋果在中國祇有不到40家店,多數在大城市。中國消費者特別是不富裕的小城市用戶看重在當地解決麻煩,售後支持本身就是強大的營銷工具。

─ ─ ─ ─ ─ ─ ─

又煩緊交稅?即刻click入「悠閒稅月」專頁

http://on.cc/taxloan2016/ 睇睇

狂人入主白宮 睇通全球政經變化 即上「美國大選」專頁:http://on.cc/uselection2016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