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宣誓風波:釋法三要點 宣誓後再搞港獨恐失議員資格 __,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全票通過對《基本法》104條的法律解釋表決議案。(何天成攝)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全票通過對《基本法》104條的法律解釋表決議案,人大代表廖長江於北京會見傳媒,交代人大釋法原因及內容。他透露有3點法律解釋:第一,宣誓必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不單是法定內容,而是參選及出任104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及條件。第二,「依法宣誓」是指必須符合法定形式及內容,需要真 ...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全票通過對《基本法》104條的法律解釋表決議案。(何天成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全票通過對《基本法》104條的法律解釋表決議案,人大代表廖長江於北京會見傳媒,交代人大釋法原因及內容。

他透露有3點法律解釋:

第一,宣誓必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不單是法定內容,而是參選及出任104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及條件。

第二,「依法宣誓」是指必須符合法定形式及內容,需要真誠、莊重進行宣誓,亦要準確、完確及莊重宣讀有效誓言。若然宣誓人拒絕宣誓,便立刻喪失當應公職的資格;若故意宣讀不一致的誓詞,或以任何不莊重的宣誓方式,亦等同拒絕宣誓,不能再獲宣誓機會。

第三,宣誓必須在法定監誓人面前進行,而監誓人有權去確保宣誓是合法及莊重下進行,亦有權作出宣誓有效與否的裁定。而宣誓具有法律效力及法律約束力,若宣誓人有虛假宣誓,以及宣誓後有違誓行為,均需依法承擔法律責任。換言之,議員宣誓後再搞港獨,其議員資格或會被撤銷。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今早在香港出席另一場合時回應指,真誠宣誓要全面而一字不漏地讀出誓詞,不可添加字句及道具,而語速慢、隔幾秒讀出一字亦明顯是不莊重。他又指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作出釋法,毋須先經香港法院作出提請,又認為無侵犯香港的司法獨立,並相信法院就有關案件上的裁決,不會與釋法內容不相同。他強調,港獨無可能實現,香港奉行一國兩制,屬於中國一部分。至於議員宣誓後行為有不相符的地方,則需交由法院作裁決。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