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港鐵:港鐵列車調景嶺站險迎頭相撞 車務主任調職 __,港鐵,

港鐵調景嶺站險釀列車迎頭相撞事故。(設計圖片)港鐵險釀列車迎頭相撞事故!本周二(1日)凌晨1時許,一列不載客列車正停泊於調景嶺站側線等候載客往康城站,但車務控制主任卻錯誤解讀行車狀況顯示屏訊息,誤會該側線內無其他列車而是軌道電路故障,批准另一列不載客列車「衝燈」駛入該側線,幸虧車長發現前方有列車車頭燈後及時煞車,才不致兩車迎頭相撞。港鐵證實涉事兩列列車當時相距僅120米,涉事車務控制主任現已調職候 ...


港鐵調景嶺站險釀列車迎頭相撞事故。(設計圖片)

港鐵險釀列車迎頭相撞事故!本周二(1日)凌晨1時許,一列不載客列車正停泊於調景嶺站側線等候載客往康城站,但車務控制主任卻錯誤解讀行車狀況顯示屏訊息,誤會該側線內無其他列車而是軌道電路故障,批准另一列不載客列車「衝燈」駛入該側線,幸虧車長發現前方有列車車頭燈後及時煞車,才不致兩車迎頭相撞。港鐵證實涉事兩列列車當時相距僅120米,涉事車務控制主任現已調職候查。

有熟悉港鐵車務運作人士爆料指,本周二凌晨1時許,將軍澳線一列編號T40的不載客列車由寶琳站開往調景嶺站,到達調景嶺站往北角方向4號月台後駛入側線,等候於1時14分重新駛回該站往將軍澳方向3號月台,再載客往康城站。但該列車駛入側線後,車務控制中心內的行車狀況顯示屏只顯示該段路軌變為紅色,並沒有如常一併顯示佔據該段路軌的列車編號。

據了解,某段路軌若發生軌道電路故障,行車狀況顯示屏上該段故障路軌會變為紅色,但因屬故障而非路軌上有列車停泊,故不會一併顯示列車編號。事發當晚,雖然調景嶺站4號月台外的信號燈為紅色,代表不能前進,但一名車務控制主任誤以為只是該站側線有軌道電路故障,而非有列車停泊,遂批准另一列編號為T28的無載客列車「衝燈」駛入側線,打算安排其於1時24分駛回該站3號月台再往康城站。

當T28列車駛往側線期間,車長看見前方有亮着了的列車車頭燈,馬上煞停列車,並通報車務控制中心。其後,車務控制中心安排T28列車後退回調嶺景站4號月台,列車延至大約1時30分重新載客往康城站。

港鐵回覆證實,當晚凌晨約1時10分,車務控制主任發現信號系統不容許一列不載客列車駛入調景嶺站側線調頭往康城站,該主任檢查信號系統後懷疑側線的軌道電路運作不暢順,故啟動自動列車保護系統,再按照軌道電路故障安全程序,安排車長以人手操作模式慢速駛入路軌做軌道檢查,期間車長發現前方側線停泊了另一列不載客列車,於是煞停列車,兩車保持120米的安全距離。

港鐵強調,當時自動列車保護系統運作正常,事件無影響列車安全運作,但港鐵非常關注事件並已展開調查,涉事車務控制主任暫時調離職務,協助調查。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