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寧為肉碎 劉玉翠 [壹週刊 - 1395] __,劉玉翠,M1,

豪語錄寧為肉碎 劉玉翠總有些食物不用靠新鮮,看看街市鮮牛肉檔的行情就知;steak,是熟成的好。總有些女人不用靠嫩口,據說,演技講究爐火純青,劉玉翠九○年以《廟街皇后》兼獲金像獎最佳新人和女配角獎,如今理應愈加熟成,霜葉紅於二月花,幾勵志。「我入『伍』啦(即將五十歲)!」但,真係咁勵志?劉玉翠並非安格斯,高山過後是低谷,身為本地牛,在香港電視圈,你懂的,當不再皮光肉滑如滑牛時,藝員們粉身碎骨,年近 ...


豪語錄

寧為肉碎 劉玉翠

總有些食物不用靠新鮮,看看街市鮮牛肉檔的行情就知; steak,是熟成的好。

總有些女人不用靠嫩口,據說,演技講究爐火純青,劉玉翠九○年以《廟街皇后》兼獲金像獎最佳新人和女配角獎,如今理應愈加熟成,霜葉紅於二月花,幾勵志。

「我入『伍』啦(即將五十歲)!」

但,真係咁勵志?劉玉翠並非安格斯,高山過後是低谷,身為本地牛,在香港電視圈,你懂的,當不再皮光肉滑如滑牛時,藝員們粉身碎骨,年近半百劉玉翠更寧為玉碎,出走 TVB,為港視示威站台,人稱「人民女俠」。

不夠高檔又不夠滑的牛肉,還有一條出路——煮成碎牛粥,無怨無尤,至少入味入戲。

我不是拿她名字玩爛 gag咁簡單。

無以為繼

劉玉翠染了金毛,最近流出勁舞短片,以為她練來大陸登台大跳 K-pop。

「不會啦,來到這年紀,係舒筋活絡。以前在演藝學院讀戲劇有考跳舞,因為演員也要節奏感和肢體語言。近年生疏了,想重新裝備自己啫。」

對,演技是很純粹的事。未畢業即獲揀中夥拍張艾嘉《廟街皇后》。明星夢,她甫出道便一夜成名。

「如果發明星夢,我不會花四年讀 APA吧。世事很奇妙,不追求,反而發生了。」

故事並未水到渠成,劉玉翠成為另類反面教材——渴望一夜成名的年輕人,請看看劉玉翠後續""每次專訪總由金像獎威水史寫起,弦外之音,起步點等如最高點,怎會不有些心感慼慼焉?

「當初娛樂版預言我必定平步青雲。我真沒有『銀住銀住』喎,雖然是第一年的獎項,但電影已經播完,得獎只不過係回顧總結,往後還得繼續努力,未再攞番,代表我仍有進步空間。」她說。

都對都對,但太早被歸類為實力派,畢竟冇着數""

初挑大樑即夥拍張艾嘉。

卜卜脆的劉玉翠,曾經前途不可限量。

能放,能收?

自言不夠高不夠艷,廿幾歲卜卜脆的劉玉翠,根據圈中慣性操作,照演靚女、做玉女歌手。有個爛 gag,婦女節目主持劉彩玉收到狂迷 fans核突信,脫口說:「是否寄給劉玉翠的?寫錯我個名(因相似)?」證明劉玉翠曾經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宅男女神。

這天她嘆道:「我未夠卅歲就扮師奶,青春期短到唔知點解。」

有得解嘅,衰在她夠放,由處女電影演小妓女便放,之後大台 casting人員因利乘便,難得有個年紀輕輕能哭能鬧,於是韋小寶七位嬌妻派她演巴渣的建寧公主,《天龍八部》諸美派她演辣妹阿紫,愈巴渣愈辣,再泥足深陷便是提早樣板化的師奶八婆。

「劉國昌導演的《廟街皇后》來自真實個案,當事人 Christine相識一日已帶我去她工作的夜總會,給我看舊相,母女恩怨亦照講,我覺得那是愛。如果我仲演得收收埋埋,怎對得住人家?」劉玉翠提起仍熱淚盈眶。

「 TVB難啃的就搵我做,我又做得來。想講的是,大家睇到我能放,睇不睇到我也能收呢?張衞健勸過我不要揸到自己太盡,都冇辦法,我受的專業訓練,演員就是要奮不顧身,冇得計較靚唔靚。」

鬼妹陳凱琳台慶說錯了,劉玉翠這才叫「粉身碎骨」;諗番轉頭,有些小花唸對白蚊螆作狀,可能她們更懂計算——使乜咁辛苦?

「有個美術指導提我:『阿翠,讓觀眾睇個樣就鍾意你便好。』」

所以對方是「美」術指導。

未再攞番,代表我仍有進步空間。

半生緣

劉玉翠並不介意被定型為師奶(現實裡一直未嫁),只嫌 TVB太公式化、面譜化,自嘲爛笪笪。

那麼,她的入型入格來自成長背景嗎?

「就是普通家庭,父母成日嘈交嗰種,我其實係怕醜草,小時候好驚爸媽分開,唔敢出聲,喜歡演戲正為可以把情感宣洩出去。」又一次哭起來。

如今她有個穩定伴侶,不考慮結婚。「諗到承諾原來靠一紙婚書,覺得攤薄了件事,除非為生育。」報紙影到她玩 BB,這年紀⋯⋯她不怕認老:「是有個朋友抱孫給我玩啫。」

真實的劉玉翠談吐得體,毫不爛笪笪。

良工巧費真為累,楮葉成來不值錢。

——李商隱《一片》

寓言故事:古時有個玉匠,將一片綠色玉(玉翠)打造成像楮(音柱)樹樹葉,連質感、輕重也一模一樣,匠心獨運啊,點知累事!藝術品放在真葉堆中,竟沒人能分辨出來,於是大家認為不值錢,諷刺吧?劉玉翠何嘗不是?費盡力演活小人物,到頭來觀眾果然視她為小人物,錯過榮登高貴大明星的機會。

在《布袋和尚》剃光頭,為藝術犧牲。

港視冚旗,她修讀順勢療法,幫人也幫過患過抑鬱症的自己。

似番個人

錯不錯過,歲月悠悠,寧為玉碎還包括,毅然轉投港視,港視不獲發牌,她是少數敢示威發言的藝人。

劉玉翠淡淡說:「是在 TVB廿一年,自覺滑了牙,後期我去過廣州電視台拍劇,演員要尋找新挑戰, HKTV開台我便去,冇話埋怨 TVB的。

「上街是,作為打工仔,我也徬徨,今後生活點呢?我知藝人要留有餘地,但監製發完言,叫我,大家像紅海讓開大路給我上台,我講的是,之前出生入死到越南拍攝探險特輯,失去了播放平台,太可惜。」

至於堅拒回巢,「我都係睇報紙至知 TVB有意重召的名單之中包括我;實情係,根本冇人搵過我,怎有資格堅拒呢?」她倒老實。

平台的確重要。懷才未必富貴,總不會不遇,劉玉翠近來演多了港台劇集——同樣師奶戲,為什麼就是比無綫好睇?

「朋友都笑。港台劇集做足資料搜集,社會寫實,可以做深刻啲,我覺得,終於似番個人。」

終於似番個人的港台劇。

集會中慷慨陳詞。

心碗意粥

牛肉碎熬成粥,按今次拍攝概念,劉玉翠笑道:「要我食自己?有些姓李的人便不敢吃鯉魚的。」

姓范的人難道唔食飯?

翠玉變為綠葉(演員),但自食其力,依然可敬可佩。

撰文:余家強

攝影:葉志明

攝錄:胡春輝

髮型及化妝: Vicky Law& Aika Ma@ Virnge Beauty Acadmy 

Vest: House of V

Shirt: Loey

Pants: Loey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