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戒指」耳骨傳音 手篤耳窩通電話 [壹週刊 - 1399 - 財經] __,M1,

原先在家族鐘錶生意中幫手的Kevin,當初曾研究過手帶及頸鏈等,但後來發覺戒指是最方便攜帶、骨傳距離又最短的飾物,最終研發出智能戒指ORii。Startup擂台「戒指」耳骨傳音 手篤耳窩通電話今時今日,低頭族橫行,手指在屏幕上一掃一按,「理想」即時達到,對尋常用家如你我,手機有幾普遍同「萬能」,不必冗贅。不過,手機對視障人士而言,卻是一項挑戰,沒有了按鈕的觸感,他們能依靠的就只有電話中的發聲功能, ...


原先在家族鐘錶生意中幫手的 Kevin,當初曾研究過手帶及頸鏈等,但後來發覺戒指是最方便攜帶、骨傳距離又最短的飾物,最終研發出智能戒指 ORii。

Start up擂台

「戒指」耳骨傳音 手篤耳窩通電話

今時今日,低頭族橫行,手指在屏幕上一掃一按,「理想」即時達到,對尋常用家如你我,手機有幾普遍同「萬能」,不必冗贅。不過,手機對視障人士而言,卻是一項挑戰,沒有了按鈕的觸感,他們能依靠的就只有電話中的發聲功能,須不停地來回掃屏幕、再等電話「告訴」他們接觸到的是哪個 app。 Origami Labs聯合創始人黃家恆( Kevin)受到失明父親的啟發,研發了結合「骨傳」及藍牙 4.0科技的智能戒指 ORii,用家只需「神指一按」觸碰耳窩,即可透過震動讓手指代替耳機進行通話及聲控,以脫離被屏幕掌控一切的生活。

TalkBox創辦人郭秉鑫( Sunny)在本擂台擔任專家已有一段時間,好有霸氣、說話又出名單刀直入的他,今次竟說:「我很少會讚成咁,其實我無咩想挑剔!」更給予九分之高分。其於 2011年創辦的 TalkBox是全球第一個語音傳訊的通話 app,卻在後來被內地巨大科企「後來居上」,深受心血被人攤分之苦的他,道出了 ORii戒指最大的潛在問題,「你只推出硬件的話,喺兩、三個月後會發現點解會有個『大米』嘅相同物品出現?一定會有人這樣做,我可以肯定!」到底 Kevin又可如何避免抄襲問題?

我點 sell? 世界不用再被耳機長期隔絕

ORii利用骨傳震動把聲音從手指傳到耳朵中,而戒指同時設有收音功能,用家因此能作出通話。

「視障人士嘅聽覺就等如佢哋雙眼,如果單邊或兩邊聽覺被耳機所封閉,對周遭世界嘅感覺就會因此少咗一半。」在香港出生但兩歲就移民美國的 Kevin操着濃濃的「 ABC」口音說。智能戒指 ORii以藍牙功能連接手機,再透過骨傳導技術,以震動傳播聲音,用家只要將佩戴戒指的手指輕觸耳窩,就可進行通話,而它跟藍牙耳機最大的分別是不須長期佩戴。「我們不單係俾視障人士使用,而是受到佢哋啟發學習到一件事,就係如何脫離屏幕。」 ORii戒指除了可用作電話通話,同時具備咪高峰功能,可聲控發短訊或進行地圖導航,從而令「低頭族」重新抬起頭來。而骨傳震動傳音的方法更可確保私隱受到保障,外人不會聽到當中內容。

擺脫家族生意 延續父親科研精神

「我大學讀政治,喺美國政府打咗幾年工後,就被叫返嚟幫家族企業。」今年 28歲的 Kevin回港打理九龍錶行集團,更到科技大學修讀 MBA,意外認識到兩名同學,創立了 Origami Labs。「當初只係當 project功課形式去做呢隻戒指,後來覺得唔應該浪費,就想全面發展。」由修讀政治到從商、再躲於實驗室研究各種零件的骨傳效果及穩定性,他靠的除了是不怕失敗地自我鑽研外,更重要是得到從事軟件研究多年的父親支持。

「我爸爸非天生失明,係於十三歲嗰年先盲。但佢無被呢件事打敗,仲到英國劍橋大學進修電腦,後來於美國微軟發展可發聲嘅電腦,成為香港差不多首個識得程式及代碼嘅失明人士。」而父親支持他的方法,簡單得很,就是要他有自我承擔。「我想脫離家族生意,或想發展個人事業,喺籌錢、請人及同家族解釋上,佢都要我自己做,要我自己承擔番失敗嘅後果。」 Origami Labs最終於本年中成立,現時以硬件公司進駐數碼港進行研發。

ORii的最終成品將以鋼為主要物料,並暫定提供銀色、啞黑色和玫瑰金三種顏色,定價為 149美元(約 1,162港元),料最快明年一月正式面世。

Kevin(中)與他的團隊一直積極參加比賽,除勝出了環球電梯募投比賽外,也於南豐作坊舉辦的創業比賽中獲得「新經緯王者」大獎,得到評判的肯定。

有成品才眾籌 拒做「吹水」公司

戒指成品呈長方鑽石形,預計在充滿電的情況下,通話時間能達兩個半小時,而備用狀態則可長達九十小時。

提及早前勝出了一分鐘環球電梯募投比賽的經歷, Kevin指投資者要看的,是參賽者能否以其能力,把事情變成事實。「喺嗰一分鐘,佢哋睇嘅唔係產品同理念咁簡單,呢班投資者好有見識,佢哋想知嘅係你嘅為人。」貫徹此想法,他拒絕在產品未成形就進行眾籌,相反在戒指初始階段時已「不怕樣衰」地向各個失明人士組織合作進行測試,收集意見。「現時大概籌到十六萬美金嘅資金,首輪目標係四十萬美金。」他指首批將會生產十至十五隻,預計一七年一月到貨,然後才會考慮放上眾籌平台。「到時我哋想眾籌幫到嘅,係將我哋產品由十隻變成生產一萬隻。」

直言自己是科研門外漢的 Kevin全靠邊做邊自學,對不同物料進行實驗,最終成功找出骨傳效果最穩定的原材料作戒指的物料。

Kevin爸爸黃錦豪( Peter)可算是 ORii戒指的靈感源頭,他指:「以前我喺微軟做嘢時,會有『 Bring your child to work day』, Kevin嗰陣已經跟我返公司,所以對於佢行呢條路我並唔感到意外。」並分享平日用智能手機的第一身感受,「平日條街人很多,我哋要保持聽覺靈敏留意環境,個電話震時未必聽到感受到,相反戒指在手指上震就比較易發現。」

而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項目協調主任劉誠君指,其會員一直幫 ORii戒指進行測試。「藍芽耳機我見視障人士就真係少用,佢哋大都係用有線耳機,係因為唔希望俾人聽到佢哋電話講緊咩。」他指接受過產品測試的會員也一致好評。「例如落雨時,佢哋要撐傘又要戴耳機,隻手又點再去控制個電話呢?所以對於視障朋友嚟講,件事可以一手辦妥會好好多。」

視障人士又點睇?

Kevin(右)受失明父親黃錦豪(左)的啟發,發現盲人使用智能電話的難處,希望透過戒指 ORii改變使用電話必須「篤」屏幕的定律,改以手指代替耳機進行聲控。

專家意見:唔好放上眾籌網要推就要整個平台咁推

TalkBox創辦人 Sunny(右)對此發明讚不絕口,但指他們要做好準備面臨被抄襲的挑戰。

十分滿分我會給九分,在技術上我剛才試了是十分好,清晰度當然可有待進步。我的建議是,想一想如何去發展你獨有的軟件平台,例如建立一個即時通訊平台,做到擁有自己系統的設備才可提高對產品獨特性的保護。如單搞硬件,就一定會有人抄襲,以及你無任何東西去留得住你的用戶。體驗要一體化,就以 Apple為例,它是軟硬件並行,如果單是軟件好像 Google那樣,就會變成現在全部用 Android手機,失卻了原有意義。

這產品具有很多可能性,不需太快公開。因此不要放上 Kickstarter進行眾籌,盡量把細節保密,不要通天。到件事真的可行時,才當 Kickstarter是宣傳的方法,告訴別人已成事,那時一推出就能引起回響。

撰文:黃綺敏

攝影/攝錄:關永浩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