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踢爆億元維修基金 淘剩四百萬 「長安後浪」推倒法團 光復成功 [壹週刊 - 1402] __,M1,

長安邨居民上下一心,成功踢走舊法團。新法團將由十二名「長安後浪」成員組成,承諾日後會公開所有賬目。壹號專題踢爆億元維修基金 淘剩四百萬 「長安後浪」推倒法團 光復成功早前爆出清潔公司涉買垃圾桶圍標事件,及業主大會疑「種死人票」的青衣長安邨,居民不滿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管理不善兼亂使錢,組成關注組「長安後浪」推翻法團。在幾經爭取下,週日的業主特別大會上,終以超過八成業權份數支持下通過,並由全數十二 ...


長安邨居民上下一心,成功踢走舊法團。新法團將由十二名「長安後浪」成員組成,承諾日後會公開所有賬目。

壹號專題

踢爆億元維修基金 淘剩四百萬 「長安後浪」推倒法團 光復成功

早前爆出清潔公司涉買垃圾桶圍標事件,及業主大會疑「種死人票」的青衣長安邨,居民不滿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管理不善兼亂使錢,組成關注組「長安後浪」推翻法團。在幾經爭取下,週日的業主特別大會上,終以超過八成業權份數支持下通過,並由全數十二名「長安後浪」成員當選新法團,光復成功!

長安邨是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房委會早年注資逾一億元成立基金,應付屋邨公用地方維修;不過,正當其他同類屋邨的基金分毫未花之時,長安邨卻只用剩四百萬元!

本刊翻查屋邨維修投標記錄,發現原來在最近六年,維修基金撥出最少七千萬在不同工程上,而其中四千多萬竟落入同一間工程公司。更離奇是,該工程公司幾乎包攬長安邨大小工程,在不涉及維修基金的另外三十七次投標中,竟亦中標三十六次!

對於基金被淘空兼涉胡亂使錢,法團前主席居然回應:「唔係用剩好少錢啫,十幾年,點會唔用呀啲錢,啱唔啱先?」

青衣長安邨居民週日終於以大比數投票通過罷免業主立案法團,光復成功。

在知悉成功推翻法團後,一班居民及「長安後浪」成員高興得合唱歌星徐小鳳的《喜氣洋洋》慶祝,更有居民激動落淚。「長安後浪」成員 Terence興奮地指,抗爭至今日成功,感覺很累但認為值得,「其實長安邨我細個時開邨,大家關係都好好,自從開始租置屋後大家冷漠咗,依家俾我感覺好似返番去以前咁。」

週日的業主特別大會在邨內皇仁舊生會中學舉行,逾二千名居民出席,在會場外排起長龍,原定一時舉行的大會,因出席人數太多,延至三時才開始。有居民邊排隊邊咆哮,「(每月交六百幾蚊管理費)食水深……咪貫徹管理公司個名,港深(聯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囉。」

新法團主席黃玉燕當選後相當感觸:「因為大家咁合作、咁團結,我哋鬥爭咗咁耐,俾法團抹黑咗我哋咁耐,嘥咗我哋咁多錢。」她強調,往後會增加法團透明度,開誠布公。

近三千萬換「壞」𨋢

長安邨的抗爭,始於去年。去年九月,一班長安邨居民眼見屋邨的種種管理問題及維修基金不斷被人淘空,於是在 Facebook發起關注組。成員 Terence指, FB群組出現後,屋邨被揭發的問題愈來愈多。他舉例指,由○八至一二年,前後花費二千七百多萬更換升降機及部件,但「換完之後部𨋢嘅停機時間,係極多」,負責管理的東哲電梯工程有限公司,於機電署服務評級中,更被評為沒有星(即最差級別)。

另外,亦有居民指邨內鼠患嚴重,垃圾房長期傳出惡臭,情況持續數年,負責的葉氏清潔服務公司,更曾遭傳媒揭發涉嫌購買垃圾桶時圍標,中標垃圾桶價格,竟比市價貴足六成。

記者日前在邨內視察,隨便訪問邨民,她們似乎對法團亂使錢的做法瞭如指掌。在公園休息的街坊歐女士和屈女士,直斥法團亂使錢離譜。她們指,位於長安邨二期安湄樓、安泊樓對出的休憩公園,本來有兩個噴水池,近年進行拆卸工程,將水池位置填平,添置兩張座椅,作價竟高達六百多萬。「佢哋搞咗至少半年,(工人)每日十點幾先嚟開工,做到一點幾,下晝兩點做到四點就收工,每日做幾個鐘,你俾一百萬我呀,我同你整都得。」歐女士說。

「我哋條邨已經有廿八年,就嚟三十年,有機會要強制驗樓同做大維修,咁嘅財政儲備下,好唔足夠去應付。」 Terence指,當年房委會注資億元的維修基金,目前只餘下四百萬,他擔心兩年後每戶或要夾約八萬元應付大維修。他更了解過太和邨的情況,「(太和邨)只係少長安邨一幢樓,一億元冇用過,點解我哋剩咁少?」

邨民對於日後或要夾錢做大維修,感到十分困擾︰「三、五百蚊就可以,去到五位數字,唔係個個小業主負擔得起,我都負擔唔起。」已經退休的邨民冼太說。

長安邨居民和「長安後浪」關注組成員知悉法團被成功推翻後,高興得拍掌呼歡,高唱《喜氣洋洋》。

長安邨逾一億元的大廈維修基金,近年疑被法團淘空,現僅餘約四百萬元。

盞鬼關注組 自己屋邨自己救

長安邨居民為了捍衞家園,早前在 Facebook成立名為「長安後浪」的長安邨反貪反授權關注組,集合街坊團結之力,監管業主立案法團和管理公司。「長安後浪」發起人指,當日準備成立網頁時,曾提出十個名字供邨民投票,結果「長安後浪」高票勝出。他笑言:「呢個名幾襯長安,十座組成嘅長安邨,座座個名中間都係用三點水,同水有關,好似安濤樓、安湖樓等,同『長安後浪』幾夾。」

事實上,近年不少租置計劃屋邨,屢次出現天價工程、圍標事件,居民也喜用得意盞鬼名稱成立關注組,奮力抗衡法團。

今年六月,大埔太和邨法團有幾幢大廈外牆,被發現有百分之六、七的損毀需要修補,結果維修費由一間高達千萬元天價工程公司中標,引起居民不滿,當時正熱播韓劇《太陽的後裔》,有居民隨即玩食字,在網上成立「太和的後裔」的太和邨法團監察組。

「長安後浪」成員之一 Terence指,連月來為了與法團抗爭,甚至辭工全情投入,最終抗爭勝利,直言再辛苦都值得。

邨民自發成立 Facebook「長安後浪」專頁,結集街坊力量,踢走舊法團。

「長安後浪」成員在過去一年不斷揭發法團陰暗面,更組織居民捍衞長安邨利益,令居民更見團結。

工程公司接連中標

翻查資料,長安邨一億維修基金,由二千年起被動用。起初只是一些小數目的維修,但最近六年,卻豪花了約六千八百萬進行八項工程,除了電力裝置測試及維修,以及更換升降機,做得最多的是與食水喉相關工程,一共五次。

五項工程中的兩項大型工程,均由德昌(文記)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負責,包括更換全邨樓層公共食水喉,及為兩幢樓更換地底公共喉管,涉款分別是三千五百多萬及八百三十多萬,即合共四千三百多萬,佔一億維修基金近一半。

另外,本刊亦取得由一一年至去年二月,其中六十次法團會議記錄,發現長安邨做得最多的工程,亦是與食水喉等相關工程。這些工程是由屋邨的另一個日常維修基金支持,並不是由房委會的億元維修基金撥款,不過巧合的是,德昌(文記)總共參與三十七次投標,當中竟然中標三十六次,而且每次均是五間投標公司中最低價。

德昌(文記)主要工程包括維修地下鹹水缸、天台食水缸面及喉管、更換天台上水(鹹水喉)及代購鹹水泵等,當中較多是數十萬元的工程,最貴一次是進行兩幢樓的天台食水缸防漏工程,涉款三百三十多萬。總計德昌(文記)三十六次工程,涉款高達二千二百八十萬。若加上涉及房委會億元維修基金的工程,德昌(文記)六年來參與長安邨的工程,涉款達六千五百多萬。

長安邨現正進行更換地底公共喉管工程,作價八百三十萬元,但有工料測量人士卻估計,該工程只需約二百萬元。

記者曾到德昌(文記)位於土瓜灣辦公室,了解其公司多次在長安邨中標原因,職員指負責人不在。

工程界:八百萬工程二百萬搞掂

據「長江後浪」成員指,邨內現仍進行八百三十萬更換地底公共喉管工程,不過有工料測量人士根據工程資料及現場視察進行估價,認為該工程費用只需約四分一價錢,即約二百萬便能完成。 Terence形容:「換咗(喉管)係好,始終有新嘢。但問題係抵唔抵,冇理由你買包奶只需四蚊,你走去用廿蚊買,飲咗係對身體有益,但你唔抵嘛。」

本來長安邨大型維修工程,須經業主立案法團大會投票通過,但多名居民亦指出,法團過去曾透過保安員及清潔工上門,慫恿年長居民簽授權書,令法團經常可通過工程。 Terence表示:「投票嗰度好多奇怪嘢,法團可以手執一千幾百張授權票,即係佢投一張票就可以通過佢想通過嘅嘢,就算在場邨民有一百或者二百個投晒反對票,都阻止唔到通過。」

今年九月,法團曾突然召開業主大會,動議提早為邨內管理公司及清潔公司續約,更調高保安及清潔費。當時大批業主不滿法團自把自為,沒經投標而續約,更爆出「死人種票」疑雲,有業主踢爆去世四年的母親,離奇「被簽」授權書,授權他人在業主大會投票。當時管理處稱會解釋事件真相,但至今未有回音。

邨民過去不斷踢爆種種疑似圍標問題,但仍不得要領,有街坊更曾要求查閱招標的標書內容,卻被管業處刁難,入紙申請過程繁複,手續需時一小時,其間更要求業主填寫保密聲明,只容許單位業主查看,其他成員也不可以查看。邨民伍先生指,曾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向法團要求索取財務文件,但對方一直不回覆,無奈的是,原來法團不依法交出文件,條例上根本無罰則,「食煙都有控煙辦捉啦,成件事好荒謬。」

本刊獲得過去五年長安邨業主立案法團會議記錄,發現其中一間工程公司,幾乎「逢入(標)必中」。

早前「長安後浪」成員曾連續幾天在邨內擺街站收集居民簽名,要求法團公開工程招標,結果一呼百應。

工程公司拒當面澄清

剛被推翻的業主立案法團前主席李錦麟否認法團「亂使錢」,更揚言︰「點會唔用呀啲錢?」

根據公司註冊處記錄,德昌(文記)股份由離岸公司 Rosy Pavilion Limited持有,兩名股東歐武清及黃煥民,去年三月先後將股份轉到 Rosy Pavilion,兩人現為董事。記者到土瓜灣辦公室查問,職員指歐、黃不在公司。發言人杜先生其後致電,強調所有工程均經公開招標,「我哋睇到報紙去落標,跟住中標,都係經過正常程序去做。」他起初表示願意當面澄清並會再聯絡記者,惟最終沒有再回覆。

至於負責「睇住盤數」、剛被推翻的長安邨業主立案法團前主席李錦麟,他最初拒絕回應,「我唔係好熟,你不如打去管業處問我哋管業經理。」後來又說:「唔係話唔知……唔係用剩好少錢啫,十幾年,點會唔用呀啲錢,啱唔啱先?」記者要求他解釋德昌(文記)屢次中標原因、邨內管理不善等問題,李說:「解釋?有咩要解釋呀?」然後冷笑兩聲,隨即掛斷電話。

這個週日,他出席居民大會時,面對眾多邨民不滿、要求落台的聲音,早對投票結果不樂觀,在議決後更厚顏向本刊表示:「好平靜,如釋重負,真㗎,唔該晒。」

動用基金款項無人監管 圍標新玩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提醒業主,必須留意維修基金的運作。

房委會在九八年初推出租者置其屋計劃,全港現有三十九條租置屋邨,須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及由物業管理公司一同按照《建築物管理條例》、政府租契及大廈公契,執行屋邨日常管理及維修工作。

為應付租者置其屋的屋邨公用地方及設施維修開支,房委會在二千年,一次過為每戶注資一萬四千元作維修基金,有合共七千三百多戶的長安邨,房委會當年便一次過撥款一億零二百多萬元入基金。

不過,究竟如何或者在何種情況下動用基金去做維修,卻沒有明確監管及規條。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提醒小業主,切記要留意維修基金,「唔好以為自己唔需要夾錢,就唔去理嗰啲工程開支,到維修基金用晒之後先發現或者關注,往往已經太遲。」他又指政府一直拖延檢討《建築物管理條例》,條例現時是無牙老虎,早前已建議政府增加罰則,「唔可以俾佢任意妄為。」

撰文:時事組

攝影&攝錄:梁譽東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