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水貨城鼠災 [壹週刊 - 1402] __,水貨,M1,

猖獗的水貨活動令新田衞生情況持續惡化,最近更爆發鼠災,村民都擔心會出現鼠疫等傳染病問題。壹號頭條水貨城鼠災水貨客橫行,同時引爆鼠患。上水以外,新田是另一個水貨重災區,由於水貨倉太多,有水貨城寨之稱。因為這裡鄰近福田和皇崗口岸,方便水貨客將各種貨物運上大陸。所以這幾年來,新田的水貨活動一直十分猖獗,加上這裡有大量水貨倉,導致每日都有過千名水貨客,湧到這裡拆箱分貨再運走。新田位置偏僻無王管,所以一班水 ...


猖獗的水貨活動令新田衞生情況持續惡化,最近更爆發鼠災,村民都擔心會出現鼠疫等傳染病問題。

壹號頭條

水貨城鼠災

水貨客橫行,同時引爆鼠患。

上水以外,新田是另一個水貨重災區,由於水貨倉太多,有水貨城寨之稱。

因為這裡鄰近福田和皇崗口岸,方便水貨客將各種貨物運上大陸。所以這幾年來,新田的水貨活動一直十分猖獗,加上這裡有大量水貨倉,導致每日都有過千名水貨客,湧到這裡拆箱分貨再運走。

新田位置偏僻無王管,所以一班水貨客可以更加肆無忌憚,他們不但在街頭分拆凍肉等濕貨,更將變壞的走私肉類和吃剩的食物隨處丟棄,令新田很多地方變得臭氣熏天,衞生情況十分惡劣。

每到夜晚,新田的垃圾收集站都會湧現大批出來覓食的老鼠。另外,老鼠亦會走入民居,令村民不勝其煩。

夜以繼日的水貨活動,不但嚴重影響新田居民的生活。近月來,這裡亦因為衞生情況欠佳,出現鼠災問題。每晚入夜後,垃圾收集站附近,都會湧現大批出來覓食的老鼠,而且牠們體形十分龐大。

本刊曾到現場視察,目睹十多隻老鼠出現的場面,情景令人毛骨悚然,一隻肥大老鼠就在面前走過,體形如兔子。

其中最受鼠患影響的永平村,居民用盡方法自保,有人用滾水淋入坑渠,以免老鼠走入屋,有村民的家貓每天捉到老鼠,亦有村民的住所失守,滿屋都是老鼠糞便。不少居民都擔心,會出現鼠疫等傳染病問題。

不過,正當不少居住在新田的人怨聲載道時,新田鄉事委員會主席文炳南卻兩眼一碌,堅稱新田沒有水貨倉,只承認有人走水貨。同時,他又認為香港是自由社會,水貨倉屬於私人產業,租給任何人也不會牴觸法例,又指沒有接過水貨活動影響居民生活的投訴。

新田永平村小巴站,雖然掛上「不歡迎水貨客上車」的橫額,但一眾水貨客一於少理,照樣排隊上小巴。

不少居民都擔心,隨着愈來愈多水貨倉,新田會變得更加烏煙瘴氣,鼠患隨時一發不可收拾。

永平村是其中一個鼠患重災區。「啲老鼠會走入屋,有時一兩隻,有時甚至幾隻,佢哋從坑渠爬入嚟,我咪用滾水淋落坑渠裡面囉。」村民郭先生力斥水貨客是鼠患元兇,「呢班人好無公德心,食剩嘅飯盒同骨頭亂咁掉,搞到啲地方臭氣熏天,引晒啲老鼠嚟。我今朝六點已掃街,以前呢度唔係咁㗎,好乾淨。」

除了鼠患,郭先生又指水貨客十分滋擾,「新田不嬲好寧靜,但自從有水貨客後,佢哋朝早六點已經開始有貨車來,然後拆貨,仲要大聲喧嘩嘈住晒。你好聲好氣勸喻佢哋,啲大陸人會大聲兇番你,好離譜。大佬呀,唔使瞓咩。」

多了外來人,新田一帶的治安亦轉壞,「以前出街可以唔閂門都得,但我早排擺部手機喺門口一陣,返轉頭就唔見咗,多數俾水貨客偷咗啦。」郭歸咎有些新田人不爭氣,將物業租給水貨客做貨倉,令這裡變得烏煙瘴氣。

雖然村內標語處處有如文革,如「非水貨客優先排隊坐小巴」、「水貨客不准進入」、「內有惡犬」,但大批水貨客仍大車小車出入自由,日夜川流不息。

家貓日日捉鼠

而村民魏太亦承認永平村很多老鼠,家裡因此養了九隻貓捉老鼠。牠們幾乎每日也有捕獲,有時會捉到幾隻,而且都是體形龐大的,十分嚇人,「無辦法啦,班水貨客分完貨食完飯盒就走,完全唔會清理地方,留低好多食物殘渣和垃圾,咁多嘢食,無老鼠就出奇啦,仲要養到好大隻。」

而住在附近的林婆婆表示,經常有老鼠從天井和窗口位置走入屋,「我雖然無親眼見到老鼠,但成日喺屋內見到老鼠屎,好鬼核突,佢哋仲成日咬沖涼用嘅番梘,我唔敢再用。」

林婆婆又說,由於她已經常清潔屋企,但仍有老鼠出沒,「惟有安裝蚊網,希望阻止老鼠入屋。」除了鼠患問題,她又不滿水貨客影響居民外出,「無論的士或小巴,都俾水貨客霸晒,嚴重影響我哋日常生活。」

有水貨倉門口疑設空城計,門外雖張貼「水客免問,內有惡犬」標語,但其實內裡是另一番景象,大批水貨客正忙於拆箱分貨。

永平村村民郭先生曾目睹老鼠在坑渠準備爬入屋,隨即以滾水向老鼠照頭淋。

水貨客扯高租金

新田一塊文氏擁有的土地上,近日出現十多個獨立間格的鋁質建築物,有村民懷疑會用來經營水貨倉。

另有村民抱怨水貨客入侵,直接令區內租金急速上升,「新田咁偏遠,以前邊有人租,但自從水貨倉湧現後,新田嘅住宅租金係咁升,依家四、五千蚊只能租到一個二百呎單位,好離譜。」譚小姐表示,若租金持續上升,擔心有朝一日負擔不起而要搬走。

為何新田會有這麼多水貨倉?有村民解釋,因為新田鄰近福田和皇崗口岸,「幾個水貨客夾埋坐的士去落馬洲,好過坐火車。去皇崗仲方便,直頭唔使坐車,行過去就得。」

由於位置方便,加上水貨集團願意支付較高的租金,所以新田不少村屋和鋪位,都已變成水貨客的貨倉。

居民敢怒不敢言

其中新田郵政局附近多個鋪位,已淪為水貨倉,就連一些地產鋪,也讓出大半個鋪位租給水貨客,十分誇張。雖然村內掛上不准水貨客出入的告示牌,但根本無人理會,拖喼的水貨客還是大模廝樣地不停出入,「個告示牌做樣嘅啫,根本係班原居民租屋租鋪俾水貨客,搞到呢度變成咁。」

在這裡租屋住的阿邦稱,雖然很多租客不滿,但礙於水貨客有原居民和鄉紳暗中撐腰,他們只能敢怒不敢言。

記者曾走入村內視察,發現大部分水貨倉都沒有消防設備,亦沒有走火通道,萬一發生事故真的不堪設想。消防處也束手無策,因消防人員未必了解村內情況,就算接獲投訴,亦難以深入巡查。如水貨倉放置違禁品,一旦發生事故,將一發不可收拾。

空地現古怪間格

新田垃圾站堆滿運送水貨的木卡板和大量垃圾,不但傳出陣陣惡臭,還引來老鼠前來覓食。

近日新田水貨倉的情況更趨惡化,除了村屋和商鋪外,現在連露天空地也懷疑被人興建水貨倉。

一塊屬文氏原居民所擁有的空地,最近興建了十多間鋁質建築物,獨立間隔成小室如墳墓般,有居民懷疑有人未經批准搭建建築物,用來經營水貨倉。

本刊發現,位於青山公路和東永安路交界的一塊空地,在三星期前剛趕工完成,興建了十五個古怪間隔,村民都懷疑是水貨倉,因為每個倉均設有獨立門口,「呢度同永平村只有一牆之隔,屬新田黃金地段,交通位置方便,一定大把水貨客租。」村民阿邦說。

究竟這十五個古怪間隔屬於誰人?據悉,這塊空地以前是出租停車場,屬文氏原居民所擁有。有村民懷疑,有人疑未經地政署批准偷步搭建。村民擔心若真的經營水貨倉,將嚴重滋擾民居,及為永平村帶來更沉重負荷,「依家情況已經咁惡劣,再多十幾個倉,後果真係不堪設想。」

村民狂轟地政署

當記者向新田鄉事委員會主席文炳南了解該區水貨問題時,他竟然堅稱新田沒有水貨倉,又說沒有收過村民受水貨活動騷擾的投訴。

有村民質疑地政署有否作出監管,興建期間曾否派人巡查,是否符合當日入紙申請面積及條件。另外,在審批前有否考慮當地的交通配套、道路負荷、人流管制等全面作出評估。還是就這樣張貼「有人申請,無人反對」的告示,就容許改變土地用途,村民批評地政署使用舊有模式運作,完全沒有因時制宜,定立政策。

此外,該路段較早前曾發生兩宗致命交通意外。記者到上址視察,發現多數水貨客都拖着行李箱胡亂過馬路,不時發生人車爭路的場面,險象環生。雖然現場情況混亂,但很少會有警員到來巡查。而垃圾站四周,又擺滿運貨的木卡板及破爛行李箱,更有水貨客將走私變壞了的凍肉求其掉進垃圾站,引來老鼠搶食,水貨客的影響接近失控。

地政署回覆本刊稱,該地段為舊批農地,相關地契雖無土地用途限制,惟不得搭建未經批准的構築物,否則違反地契條款。地政署已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向有關業權人發警告信,要求對方停工及一星期內清拆有關構築物,否則會採取清拆行動,並已將個案轉交相關部門。

上週五記者再到上址,看到工人正清拆空地上建築物,但只是拆除上蓋而已。

鄉頭堅稱無水貨倉

凌晨時分,新田不少水貨倉仍然繼續運作,嚴重影響村民睡眠。

就新田的水貨倉弄致鼠患嚴重問題,記者找到新田鄉事委員會主席文炳南,但他竟然堅稱新田沒有水貨倉,只承認有人走水貨,他說:「香港係自由社會,受騷擾嘅村民投訴,須視乎對方有否犯法,警方到場發現無違法也無法處理;如有牴觸衞生署或食環署條例也可檢控。」

文炳南又認為水貨倉沒有牴觸法例,不能對他們作出檢控:「等於泥頭山,人哋係合法嘅,你硬要告發人哋,係侵犯他人嘅業權,因為地方係屬私人土地,如果你想建設公園,政府可收回土地,再興建公園供居民使用。」

他又擺李嘉誠上枱,指李嘉誠的土地有他的權益,任何人的物業均屬其財產,指香港不是極權社會,不能運用權利干涉他人物業。

對於水貨倉夜以繼日運作,會否影響居民生活?文炳南又說沒有接獲相關的投訴,「如果凌晨打麻雀,警方會處理,但晚上八點前係有權打麻雀,無犯法,警方也無從干涉。」

記者直接問他支持還是反對水貨活動,文炳南橫蠻地說:「嗰度唔係佛堂或齋堂,地方繁榮,居民有尋找生活嘅方法。」

區議員促立例管制

為防老鼠入屋,有村民索性飼養多隻家貓,希望能嚇走老鼠。

而當區區議員文光明,起初以不想介入水貨糾紛為由拒絕訪問,被追問急了,其後才轉變態度:「我係做街坊工作,水貨較敏感,由二○一二年風沙行動開始,入境處聯同警方多次喺上水拘捕內地水貨客,水貨客於是轉到新田,政府多年來都無立例管制,大家都感到無奈。」

他認為一四年的佔領行動,某程度上才使社會關注水貨問題。「因為香港市民覺得擾民先走出嚟,發出憤怒聲音。」

他又說,水貨客將大量運貨的卡板留在垃圾站十分離譜,「卡板屬於工業廢料,並非家居垃圾,食環署係唔會處理,咁咪愈來愈多卡板堆積囉。」他曾就此事多次跟食環署交涉,希望食環署能酌情處理。

而一直有跟進水貨問題的新界東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民主黨),當看完疑似作水貨倉的照片後,認為它的位置就在居民住所樓下,大聲叫喊樓上居民也能聽到,「假如水貨倉一旦成立,對居民嘅滋擾會無日無之,人流突增、衞生問題、交通超負荷等問題,又會產生好多秩序問題,要好小心讓當區居民知道,應作深入公眾諮詢。」他相信入住村屋的居民是渴望寧靜環境,不會贊成有水貨倉出現。

隨着農曆新年愈來愈近,水貨活動定會更加猖獗,水貨客多貨物多,新田的鼠患問題,定必更加嚴重。

水貨倉集中區

1

2

3

4

5

撰文:艾 馬

攝影:韋 平、金 文

插圖:祝健中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