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35億故宮唔夠使 港人幫林鄭埋單 [壹週刊 - 1400] __,M1,

西九原本計劃預留空間作大型表演場地,不過去年七月林鄭月娥公開透露,因啟德體育園區有設施適合用作表演場地,故會重新檢視文化區西面一幅地皮的用途,西九董事局兩個月後宣布不興建大型表演場地,相關地皮就是現時香港故宮的選址。壹號頭條$35億故宮唔夠使 港人幫林鄭埋單西九龍那片遼闊的臨海地皮,原意發展為本地的文化區,美夢醞釀了十八年,如今依然為爛地一塊。然而這塊「爛地」,經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三兩下手勢,變成 ...


西九原本計劃預留空間作大型表演場地,不過去年七月林鄭月娥公開透露,因啟德體育園區有設施適合用作表演場地,故會重新檢視文化區西面一幅地皮的用途,西九董事局兩個月後宣布不興建大型表演場地,相關地皮就是現時香港故宮的選址。

壹號頭條

$35億故宮唔夠使 港人幫林鄭埋單

西九龍那片遼闊的臨海地皮,原意發展為本地的文化區,美夢醞釀了十八年,如今依然為爛地一塊。然而這塊「爛地」,經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三兩下手勢,變成她一塊上位的跳板。

林鄭為興建她眼中「魅力沒法擋」的故宮,火速成功游說賽馬會贊助三十五億元,同時繞過立法會撥款,表面上快靚正。但記者根據過去同類展覽的開支計算,林鄭口中的三十五億元只是開端,不但建造工程隨時超支,各樣林林總總的展覽成本,亦小數怕長計。本刊發現,一個由康文署舉辦,小規模的故宮展覽,三個月已花千六萬。林鄭不惜一切上位,最終恐怕由香港人埋單!

每個城市都有靈魂,靈魂來自其歷史與文化,獨一無二。可是當權者為一己私慾,讓香港的文化被逐寸逐寸掏空。

西九展館超支往績

林鄭近年愛穿旗袍,上京見官更是「 full gear」上陣,刻意打造其熱愛中國文化的形象。她更拿香港西九這片文化土地為自己貼金。她向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籌得三十五億元,資助博物館設計、建造和籌備展覽。幾乎一炮過拿掉賽馬會基金整年收入,看似十分豪爽。

但翻查西九往績,十個煲九個蓋。事實上,西九文化工程這個計劃,至今已嚴重超支。先講西九文化工程建造費,一三年預計整體成本將由二百一十六億元,大幅升至四百七十億元。總樓面面積逾二萬平方米的戲曲中心,造價將超支一倍至廿六億元,而面積達六萬平方米的 M+博物館,則估計要五十億元。不過項目至今未完工,究竟要再補貼幾多錢,隨時會嚇你一驚。

比較與未來故宮文化博物館面積相若的沙田文化博物館,面積同是近三萬平方米,後者廿年前的建築成本都超過八億元,有建築師估計故宮文化博物館單是建造工程,亦有機會超支,事實上西九將如何使用這三十五億,未有具體計劃,而額外開支,林鄭有機會找私人機構贊助,亦分分鐘由納稅人「包底」。

借展費 小數怕長計

除了硬件成本,搞文物展覽的運輸、保險、製作費等都所費不菲。現時一批由北京故宮借出,正於沙田文化博物館展出的清帝大婚展覽共一百五十組展品,由去年十一月尾借予香港至二月底,記者上週前往參觀,只有少量外地遊客、部分內地人,其餘是本地人。單是借展費及保險等,開支高達一千二百萬元;而康文署額外再花數百萬元宣傳,一個三個月的展覽,已花去一千六百萬元。

上海當代藝術館的創館館長、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指借展費可大可小,「通常咁珍貴嘅嘢,交通運輸、維修要好多錢,通常都要動員幾多博物館員工去監察,作品安裝都要好小心。佢會唔會收借藝術品嘅費用呢?呢個其實都好普遍,個價錢可大可小,冇規律嘅。」半年前,印象派大師莫奈的十七幅真跡來港在沙田文化博物館展出兩個月,借展費、展品運輸及保險費等合共一百六十萬元。

今次北京故宮將借一千件展品予香港,每次外借期二至三年,以展品數目計,規模比沙田現時的項目最少大六倍,估計每季要花的恒常開支遠超千萬。林鄭強行幫香港「洗濕個頭」,日後的開支,會否又是納稅人埋單?

為了宣傳故宮,康文署早前更贊助 TVB前往北京拍攝節目《觸得到的故宮》,其中一名主持正是早前被本刊娛樂組發現「偷食」的《東張西望》已婚主播李潤庭。這個未出街的節目,是非多多,本刊向康文署查詢贊助費,獲回覆指製作費達三百八十萬。項目未正式上馬,就以推廣中國歷史文化名義,先使一筆。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右)是林鄭(左)於內地的官場老友,兩人在聖誕前夕在北京簽訂合作協議,計劃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政府新聞處圖片)

沙田的文化博物館由去年十一月底至今年二月底,展出一批清朝皇室的婚宴文物,包括光緒時期的明黃色緙絲彩雲蝠雙喜金龍紋男夾龍袍。展覽為期三個月,花掉一千六百萬元。

千件展品 僅兩成屬一級

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左二)九七年成立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先後捐款支持復建故宮的建福宮花園及中正殿。一二年十一月底,陳啟宗以基金會創辦人兼主席的身份,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左一)、文化部部長蔡武(右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右一)一同出席中正殿竣工儀式。

北京故宮目前有約一百八十萬件文物,而原本最珍貴的兩成藏品,早於一九四八年開始被運到台灣,現收藏於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共內戰期間,故宮一眾理事決定選最精品運台,最終逾三千箱、約六十萬件文物分三批經水路抵台。台北故宮現時典藏量近七十萬,包括著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四庫全書》、《永樂大典》等。而大英博物館亦有中國文物逾三萬件,主要是鴉片戰爭以來被掠走的珍品,包括被譽為國寶級文物的商雙羊尊、西周康侯簋、東晉《女史箴圖》、敦煌經卷等。

翻查資料,林鄭促成近年四次故宮文物來港展覽,全部都是清朝皇室收藏,歷史更久遠的重量級文物都欠奉。據知,將來港的一千件故宮藏品借展,只有不足兩成是一級文物,即是大部分展品,論質論量,根本無法與北京故宮、台北故宮或大英博物館的大量文物精品比擬。

十年鋪排 成上位籌碼

林鄭指故宮項目部署一年,本刊發現,這根本是林鄭十年之作,而促成這件事的,正是她於內地的官場老友、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二人相識長達十年,過去兩人「合作無間」。○七年,林鄭當上發展局局長,新官上任首次訪京,拜會建設部、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及北京市文物局等部門的官員,亦包括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發展局一一年與康文署合辦文物保育國際研討會,林鄭不忘邀請對方來港演說。一二年,單霽翔和林鄭齊齊升官,分別出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及政務司司長,同年故宮即與康文署簽訂合作意向書,此後,幾乎每年故宮都會借出百多件文物,予香港的博物館做展覽,而單每次都會親自來港出席開幕禮。那年九月,林鄭首次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訪京三日,她表示「行程很緊密」,只與幾個「重要單位」會面,回港前,她刻意抽空專程拜會單霽翔。

康文署一四年承辦英國國際文物修護學會(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of Historic and Artistic Works)會議,單霽翔在開幕禮上獲該學會頒「福布斯獎」,林鄭月娥當時在場祝賀。更重要的是,得到林鄭搭橋,北京故宮與此國際性學會合作,在北京成立培訓中心,至今兩期培訓班共四十四名學員中,均有四人來自香港。林鄭翌年出席培訓中心開幕禮時更特別提到西九文化區,稱「推動各項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活化歷史建築的計劃,為香港帶來一個獨特的文化面貌。」林鄭打西九主意,早有跡可尋。今次西九起故宮博物館,事前沒有諮詢公眾及立法會,反而是由林鄭暗中安排單霽翔來港,游說馬會及私底下向西九董事局資深成員「摸底」。

西九文化區第二任行政總裁連納智(右二)以照顧患病妻子為由辭職。夏佳理(左一)陪同林鄭月娥(右一)在一五年七月廿一日宣布,任命栢志高(左二)接任行政總裁。栢志高是政務官出身,他被文化界批評缺乏藝術文化視野,屬「外行人領導內行人」。(《蘋果日報》圖片)

佔地四十公頃的西九文化區,當中十一公頃土地被借用作高鐵臨時工地因而延誤多年,部分設施原定前年落成,但現時仍是爛地一塊。(關永浩攝)

繼承 689政治遺產

佔地四十公頃的西九文化區,最早於九八年由時任特首董建華提出,○八年獲立法會通過由政府一筆過注資二百一十六億元。當年的文件寫明,大型表演場地是「核心文化藝術設施」之一。八年過去,西九董事局去年九月改口風,「大型表演場地」突然變成「展覽中心」。西九管理局否認決定與故宮有關,不過故宮項目未經公開諮詢,繞過立法會監察,更被質疑與西九的規劃原意不符,名不正、言不順。林鄭更直接委託本地著名建築師嚴迅奇設計博物館,沒有公開招標或比賽招募,做法有違常規。西九上週出聲明指林鄭大半年前曾「摸底」,但對象全是「自己友」,包括西九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及時任博物館委員會主席羅仲榮。政界盛傳「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特首的林鄭,有意羅致夏佳理加入其班底。

事實上,不少愛國商人都對故宮情有獨鍾。正於美國展覽的台灣故宮展品得到何鴻毅家族基金及 C.M.Capital Corporation支持。何鴻毅家族基金十年前都贊助過大英博物館與北京故宮合辦展覽,而 C.M. Capital Corporation屬查氏集團旗下,集團創辦人查濟民是香港上海幫元老、著名愛國商人,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

「超級梁粉」、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早年成立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曾捐出一億元人民幣,支持北京故宮復修工作,故登上「建福榜」,林鄭上週倉促再上京,除了出席「故宮文物醫院」落成典禮,亦是出席「建福榜」揭幕禮。事有湊巧,馬會董事陳南祿一○年過檔恒隆後,馬會一直慷慨贊助康文署搞的故宮展覽,今次更大手支持西九起故宮。 689的政治遺產陸續過手。林鄭為上位,不惜讓這西九臨海靚地,淪為香港權貴費盡心思搵着數之地。

台北故宮展品、形似「東坡肉」的肉形石,屬瑪瑙類礦物,經工匠加工琢磨,並將表面石皮染色,造出皮肉分明的效果。肉形石與翠玉白菜、毛公鼎被譽為「故宮三寶」。

現時放置於台北故宮的翠玉白菜,原置於清光緒皇妃瑾妃的寢宮永和宮,翠玉的菜葉上琢碾出螽斯、蝗蟲兩隻昆蟲,寓意多子多孫。

明代《永樂大典》全書正文逾萬冊,正本約於明亡時全數被毀,副本亦陸續散失,大部分在八國聯軍侵華期間被焚毀,僅存的遭列強掠奪,現幸存僅三百餘冊,其中六十二冊由台北故宮收藏。

政府展覽 使大個頭

撰文:吳婉英

插圖:祝健中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