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白宮之路:奧巴馬8年白宮夢 高開低走遺敗筆 __,奧巴馬,

奧巴馬兩屆任期過後,民望「插水」。(互聯網/資料圖片)當特朗普在周五正式就職,奧巴馬8年任期亦將隨之結束。在預視下任總統特朗普將會為美國帶來甚麼新景象之時,不少人亦不忘為當初打着「改變」旗號,成功當選首位黑人總統的奧巴馬作出評分。回顧當初充滿朝氣的奧巴馬,民眾均期望他會帶來新氣象。然而,奧巴馬兩屆任期過後,美國內部經濟疲弱、種族撕裂;對外無力應對中俄崛起、更對國際恐怖主義束手無策。根據本月IBD/ ...


奧巴馬兩屆任期過後,民望「插水」。(互聯網/資料圖片)

當特朗普在周五正式就職,奧巴馬8年任期亦將隨之結束。在預視下任總統特朗普將會為美國帶來甚麼新景象之時,不少人亦不忘為當初打着「改變」旗號,成功當選首位黑人總統的奧巴馬作出評分。回顧當初充滿朝氣的奧巴馬,民眾均期望他會帶來新氣象。然而,奧巴馬兩屆任期過後,美國內部經濟疲弱、種族撕裂;對外無力應對中俄崛起、更對國際恐怖主義束手無策。

根據本月IBD/TIPP發布的最新民調,奧巴馬8年功過最終換來卸任前55%的支持率,比剛上台70%下跌不少;56%受訪者指他是一位成功的總統,相反39%認為他失敗。

無可厚非,奧巴馬在他的8年任期內,的確造就了不少歷史性的時刻,為美國帶來改變。在國家層面,他成功推動醫保計劃,通過同性婚姻法案,並盡力希望美國走出經濟困局等。在國際層面,他結束伊拉克戰爭,擊殺911恐襲主謀拉登,促成落實《巴黎協定》減排等,贏得不少光環,甚至諾貝爾和平獎。

自稱為共和黨支持者的保斯特曼表示,自己一開始並不看好奧巴馬,認為他欠缺經驗,惟後來看到他致力結束伊拉克戰爭,又願意接受敍利亞的難民等,加上他形象討好,對家庭有責任,令他對奧巴馬的表現感到滿意。他引述一個網上分析,稱奧巴馬完成了約48.7%的承諾,認為他已做得不錯。

可是,隨着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近年崛起,奧巴馬的「和平總統」光環瞬間被毀掉,他也不得不向伊拉克重新派兵,再次引起戰爭。此外,看着國內分裂問題有增無減,作為首位黑人總統的奧巴馬依然無計可施。在他任期內發生多宗槍擊事件,反映出國內深層的種族歧視,他的民望也隨着時間慢慢下降,49%民眾認為種族問題是他的施政一大敗筆。

同時,奧巴馬競選時曾承諾關閉的關塔那摩灣監獄仍在;其希望特赦無證移民的行政命令亦未能通過,就算是他最為自豪的醫保計劃,亦隨時在特朗普上場後化成灰燼。卸任在即的奧巴馬不但有一大堆待完成的事項,積聚下來的政治「遺產」也可能保不住。

也許,對美國不少民眾來說,當初奧巴馬所說的「改變」,似乎仍是遙不可及;而他們當年對作為黑人的他所付予的期待,特別是在改變種族歧視的厚望,亦慢慢成為了今天的失望。

全方位追擊特朗普狂潮 即上「狂人入主白宮」專頁

http://on.cc/uselection2016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