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專案專題:探射燈:澳門食埋珠海用埋機場 同城化發展 __,

珠海、澳門及鄰近地區將朝「大澳門」概念發展。澳門的發展路向一直備受各界關注。東網接獲權威消息,首次披露珠海、澳門及鄰近地區將朝「大澳門」概念發展,交通基建如深中大橋、港珠澳大橋、金海大橋、海底隧道等,將駁通澳門半島、路氹以至珠海橫琴、中山三鄉等地,提出多年的「珠澳同城化」會逐步落實。另方面,澳門國際機場極可能會取消,轉用珠海金灣機場,鐵路將貫通金灣機場及澳門,兩地聯繫會更見緊密。目前澳門的醫療雖有 ...




其他影片:>>






珠海、澳門及鄰近地區將朝「大澳門」概念發展。

澳門的發展路向一直備受各界關注。東網接獲權威消息,首次披露珠海、澳門及鄰近地區將朝「大澳門」概念發展,交通基建如深中大橋、港珠澳大橋、金海大橋、海底隧道等,將駁通澳門半島、路氹以至珠海橫琴、中山三鄉等地,提出多年的「珠澳同城化」會逐步落實。另方面,澳門國際機場極可能會取消,轉用珠海金灣機場,鐵路將貫通金灣機場及澳門,兩地聯繫會更見緊密。目前澳門的醫療雖有所不足,但吃喝玩樂樣樣齊,更已獲中央明確水域管理範圍,未來可開拓更多的海上旅遊及娛樂項目,吸引力勢必節節上升。

澳門於去年9月發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規劃把澳門的未來發展明確定位成「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外界再度關注當地的實際發展措施及策略。東網接獲權威消息,一語道出珠海、澳門及鄰近地區將以「大澳門」概念作為發展策略。概念不僅能緊扣澳門的旅遊中心定位,亦能與提出多年的「珠澳同城化」遙相呼應。

整個「大澳門」概念涉及澳門、珠海、中山、深圳以至香港,而規劃中的交通基建發展最為重要,從已動工的基建工程可見概念雛形。在廣域交通上,港珠澳大橋將駁通香港、珠海和澳門,金海大橋將連接珠海西部金灣區及橫琴,深中大橋則會直達中山及深圳。前兩條大橋預計分別於2019及2021年落成,而深中大橋預計於2023年通車。此外,現已接連中山、珠海各地的廣珠城軌亦正興建延長線,第二期預計可於2022年完工,屆時城軌網絡將接駁至珠海金灣機場,之後更會接入澳門的輕軌系統。一切就緒後,澳門將與珠三角多個城市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部分鄉鎮的重要性亦會大增,例如現時已有「小澳門」之稱的中山三鄉鎮。

至於地區交通,澳門落實興建「第四通道」,該通道會採取大橋方式,把澳門半島與珠澳口岸人工島之間的「新城填海A區」和友誼大橋與氹仔客運碼頭之間的「新城填海E1區」連接起來。此外,「新城填海A區」和「B區」之間會興建通道,更擬建海底隧道,改善來往澳門半島與氹仔的交通。珠海橫琴亦已預留位置,興建3條海底隧道,連接澳門各地。

權威消息指出,澳門的航空交通規劃極可能會出現變天,整個規劃策略有意取消澳門國際機場,把它併入珠海金灣機場,而金灣機場亦將擴建跑道,由現時的一條增加至兩條,以消化來自澳門的客源,構思更包括進行兩地一檢,「由澳門去橫琴(口岸)就唔使再檢查。」據了解,除了經濟發展,取消澳門國際機場亦有安全考慮,「依家香港、廣州、深圳、珠海、澳門分別都有機場,香港同深圳又話要起第三條跑道,咁近地方有5個機場,其實會好危險,空域咁繁忙,所以少一個澳門國際機場,航空安全會好好多,仲可以夾埋附近地方拎嚟填海,做乜都得。」

消息續指,各項「大搞作」並非放棄澳門,相反是「睇好」澳門,因當地吃喝玩樂樣樣齊,「好食好住、旅行正、去大陸又平、消暑得、避寒又得,去埋珠海長隆就更加多嘢玩,唯一係醫療唔係咁好。」中央更已於2015年12月確定了澳門水域,未來澳門可開拓更多的海上旅遊及娛樂項目,兩地更緊密的聯繫,可令發展相得益彰。東網記者日前嘗試從珠海金灣機場出發,經金灣區到橫琴口岸再過關到澳門,需時只約30分鐘,再乘車到氹仔全程約50分鐘,在交通網絡完善後,相信所需時間會大大縮短。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表示,同城化已提出多年,惟仍止於概念階段;城軌接通輕軌、24小時通關等措施,社會不乏爭取聲音,「不過主要係想方便啲,(對同城化)冇乜好多意見。」他不諱言兩地交流無可避免,不過應以便利市民為大前提,不可破壞一國兩制。另外,區亦指的確有民間意見建議融合珠澳兩地機場,惟在政策上,他則坦言「暫時未見到呢個取向。」

而對於珠澳同城化,澳門時事評論員譚志強表示,概念在90年代已經出現,珠海方面一直對同城化較為熱衷。他分析指,若同城化體現在把澳門居民分流到珠海、中山等地,的確會對澳門的發展有所裨益,但如果是反過來只鼓勵大陸人到澳門,則隨時會「踩冧澳門」。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