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體外衝擊波減肥爆脂風險低? 物理治療師︰「謬誤,誤導公眾!」 [壹週刊 - 1404] __,M1,

體外衝擊波儀器可用作碎腎石,不過現時香港並無法例監管其買賣,任何人也可以買賣和使用。壹號專題體外衝擊波減肥爆脂風險低? 物理治療師︰「謬誤,誤導公眾!」一二年造成一死三傷的DR醫療美容「毒針」事故,事隔五年,案件將於今年五月中審訊。事件發生後,政府曾聲言會研究監管醫療美容服務,惟五年來一直歎慢板;直至上月中,立法會才建議將醫療儀器按照風險類別進行規管。不過,根據有關規管建議,不少醫療儀器都只被列為 ...


體外衝擊波儀器可用作碎腎石,不過現時香港並無法例監管其買賣,任何人也可以買賣和使用。

壹號專題

體外衝擊波減肥爆脂風險低? 物理治療師︰「謬誤,誤導公眾!」

一二年造成一死三傷的 DR醫療美容「毒針」事故,事隔五年,案件將於今年五月中審訊。事件發生後,政府曾聲言會研究監管醫療美容服務,惟五年來一直歎慢板;直至上月中,立法會才建議將醫療儀器按照風險類別進行規管。

不過,根據有關規管建議,不少醫療儀器都只被列為「低風險」類別,而其中一款,正正就是專科醫生用來擊碎腎石的衝擊波儀器。

事實上,近年在美容院大行其道的「爆脂」減肥療程,用的就是這種能釋出高能量、可以傷及內臟器官的衝擊波。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均指,使用衝擊波時,要極度小心,稍一不慎擊錯位置,有機會導致內臟出血,隨時致命。不過,政府如今卻建議將這種儀器列為低風險,即在使用時不需要作出任何限制,有物理治療師直斥︰「謬誤,誤導公眾!」

使用體外衝擊波儀器看似簡單,但醫生和物理治療師會先了解病人狀況和病歷,以及是否有禁忌症,才會決定是否使用儀器。

本月中,記者到位於尖沙咀加拿芬道,一間聲稱有「衝激波震動碎脂」療程的美容院了解。甫到步,職員即向記者力銷,「爆脂其實係將你裡面脂肪溶解同爆破!唔好太驚,唔會喺裡面爆嘅,只係將啲脂肪粒爆破。」美容院職員 Ivy指,記者可隨便選擇想瘦的部位,每部位每次「爆」二十分鐘,價錢約三、四百元。

醫生只是顧問

Ivy又指,儀器「隔空」爆破體內脂肪後,便可以靠身體新陳代謝,如排便、排汗,將脂肪毒素排出體外。「你做十次、八次療程,脂肪積聚嘅地方就會『腍咗』。」她更聲言,過程不痛不瘀。

她強調,整個「爆脂」過程是由一班「熟悉全部儀器」的專業治療師操作。「我哋無醫生駐場,但我哋有個顧問,有啲咩皮膚上嘅問題,或使用啲能量高嘅機時,我哋都會諮詢咗佢先!」

至於爆脂原理,她說來說去也說不出重點,更沒有主動了解記者身體狀況,直至記者查問,她才說︰「以我所知,身體植入金屬,或安裝咗心臟起搏器就唔做得……其他無乜特別,高血壓、皮膚病都得。」

記者到位於尖沙咀加拿芬道提供「衝擊波震動碎脂」療程的美容院了解,職員力銷療程有效減肥兼沒有痛楚。

在美容集團的網站,詳細介紹爆脂機功能,但沒有說明任何風險。

該公司職員更表明,可以隨時替客人訂購。

操作兒戲

政府提出規管醫療儀器,美容業界群起反對,上月中更有逾千名美容師到立法會示威,表達不滿。

其實,美容院所用的這類衝擊波儀器,現時在本港並無監管。記者向一間自稱為「香港最前線最大型的獨立美容纖體儀器代理及顧問服務公司」的南明美容集團查詢,職員即落足嘴頭狂 sell。

「 Shock Wave(衝擊波)係一種可做物理治療,例如痛症、肩周炎;另外本身佢嘅空穴效應,好似隔山打牛咁樣,令到體內脂肪做分解。」她又說:「空穴效應即係用一個好高速度打落去(身體),令體內會有好多氣泡,裡面產生摩擦,令到佢本身好硬嘅脂肪,一路爆開,變細,再變液體!」

她指,雖然這部儀器不是最新科技,但功效不錯,過程又「唔痛」,拍心口可幫記者訂購。她還強調,買機後公司提供專業導師指導操作。該儀器約十萬元,來自韓國。她更說︰「我哋公司會有導師培訓,佢哋熟晒所有儀器。通常廠家會直接嚟我哋公司授課,授課完我哋就教番買機嘅人。」

錯誤使用會內出血

在她口中,買部衝擊波儀器,猶如買部電腦般簡單,但醫學會會長蔡堅則指,這類儀器高危險性,應由醫生或醫療人員操作,美容導師絕對「無得自己學」,並指若錯誤使用,會破壞體內器官。「如果你唔覺意力度重過頭,會爆傷內臟。睇你將個音波打去邊個方向,打傷邊個器官,邊個器官咪有事囉。力度用得過重,或者係次數過多,或者打歪咗,打傷咗腎嘅時候,腎會出血!」蔡醫生說。

他指,衝擊波在醫學界主要用作「打腎石」或物理治療師用來治療肩周炎、筋膜炎等痛症,沒有減肥功效。以治療腎石為例,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是利用衝擊波原理,將碎石機發出的衝擊波,經由皮膚與機器的接觸,聚焦傳送到結石,把結石震碎,擊碎的結石會從尿液自然排出。

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臨床導師胡存孝則指,若果操作人員沒有辨別用家身體狀況,就算調校到最低能量,衝擊波亦能致命。「如小腿靜脈栓塞,即係有啲血塊凝固喺靜脈入面,如果你做呢啲高壓(電流)衝擊,或者衝擊波,郁到入面,有機會令血塊鬆咗,甩出嚟就會經血管流,流到去腦部就有機會中風,流到心臟亦都有機會心臟病發。」他更指,衝擊波不可以打在胸部、肺部和腦部。如病人身上有任何金屬輔助裝置,如心臟起搏器,更加不能使用儀器。

物理治療師列明慧示範用體外衝擊波治療腳底筋膜炎。即使將儀器能量調至低強度,病人亦已痛得呱呱大叫。

醫學會會長蔡堅指,衝擊爆脂機屬高風險儀器,必須由醫生或醫護人員操作,更直指根本「無得自己學」。操作不當,可導致內臟出血。

儀器風險評級被質疑

本身是物理治療師的物理治療起動召集人列明慧,也指供物理治療師為病人治療痛症的衝擊波儀器,十分高危,必須立法規管由醫生或醫護人員操作,否則會變成無牌行醫。

上月十六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就二○一二年 DR醫學美容注射毒針造成一死三傷意外,作出規管美容院業務建議會議。會上,政府根據獨立顧問專家報告,建議將二十種醫療儀器項目,按照風險類別作出規管。

不過,根據有關報告顯示,該二十種儀器項目,竟然沒任何儀器被評為「必須由註冊醫護人員使用」的高風險類別;相反,有八種儀器被評為低風險。其中衝擊波儀器,便被列為低風險。看過這份報告的列明慧直斥︰「謬誤,誤導公眾!」

微電流可治療軟組織發炎,根據建議,屬低風險的醫療儀器。

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司徒佩玉(左)及臨床導師胡存孝(右)指出,醫療儀器的波段和能量不同,就有不同風險,故不可一概而論,評定某一種儀器只屬某一風險程度。

不接受 hea做報告

採訪當日,列明慧向記者展示衝擊波高危效果,在職員腳掌上示範使用體外衝擊波治療筋膜炎,當時儀器只開到第二級強度,職員已痛得呱呱大叫,並表示肌肉感到酸軟。實情該部機強度可達十級。列明慧更說:「如釋出能量過強,會導致內出血及血腫。」

列明慧稱,早前曾有自由行顧客接受體外衝擊波治療後康復,遂要求她代為購入一部體外衝擊波儀器放在家中隨時使用。「我開頭話俾佢聽,呢部機好貴,三十萬,諗住打發佢,病人回應話,我有錢,你幫我訂一部,我幾時嚟攞都得。我當然拒絕個病人,但喺現時香港情況下,佢真係可以買一部返屋企,真係好荒謬。」

現時法例並無規管相關儀器買賣及使用,列明慧提起這份「 hea做」的顧問報告,忍不住開火:「只要我開一間保健中心,我唔自稱為註冊物理治療師,我係理療師,我就乜嘢都做得……呢個直頭係無牌行醫。」列明慧指,業界將會參加本月十三日立法會公聽會,並會繼續約見議員和食衞局表達訴求。

冷凍治療如使用不當,會凍傷皮膚及細胞組織,但根據建議只屬「中風險」項目。

醫生在使用激光作醫學用途時,治療室內外都會掛上警告字句,並提醒使用者戴上眼罩,不過坊間的美容院,卻可隨便為客人提供療程。

部分被評為中或低風險醫療儀器

撰文:時事組

攝影:梁譽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