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古惑佬李兆基中風:我冇環境冇入息 [壹週刊 - 1405] __,李兆基,M1,

探熱針古惑佬李兆基中風:我冇環境冇入息現年61歲的李兆基,15年出席過娛圈惡人之一何家駒喪禮後,再冇公開露面;結過婚又有紅顏知已並曾在大埔擁有物業,但老來一個人生活的他,兩年前輕微中風,要靠枴杖走動。年輕時吸毒坐監,做過社團刀手,在娛圈風光時,開電影公司並監製一系列票房大賣的《古惑仔》電影,失去工作能力後,李兆基自言是靠江湖兄弟接濟。「我冇環境,冇入息。」何家駒大傻都唔惡九十年代江湖片盛行一時,後 ...


探熱針

古惑佬李兆基中風:我冇環境冇入息

現年 61歲的李兆基, 15年出席過娛圈惡人之一何家駒喪禮後,再冇公開露面;結過婚又有紅顏知已並曾在大埔擁有物業,但老來一個人生活的他,兩年前輕微中風,要靠枴杖走動。

年輕時吸毒坐監,做過社團刀手,在娛圈風光時,開電影公司並監製一系列票房大賣的《古惑仔》電影,失去工作能力後,李兆基自言是靠江湖兄弟接濟。「我冇環境,冇入息。」

何家駒大傻都唔惡

九十年代江湖片盛行一時,後因盜版猖獗令電影市場萎縮,擅演江湖人角色的李兆基,食住《古惑仔》中「吹水基」一角,孖住「大咪」何家駒到內地登台賺生活費。不過,隨着好拍檔離世和自己行動不便,已經停工兩年多。

滿面風霜,面上留有疤痕的李兆基一個人撐住枴杖在九龍城一間茶餐廳醫肚,記者上前訪問,他口齒不清地說自己兩年前曾中風。

大部分時間獨來獨往的李兆基,憶起故友何家駒,有感而發。「佢份人冇所謂,真係好好,我以前成日同佢一齊登台。有次返大陸登台,嗰度冇嘢好食,佢叫咗碗即食麵,等咗好耐都冇時間食,佢話唔緊要,飲碗湯都好嘅,好好笑。其實佢同大傻都唔惡,不過要走就走,冇辦法。」

農曆年期間,李兆基著大紅上衫到茶餐廳食飯,離遠已經發現記者。

昔日住在大埔物業的李兆基,近年搬到九龍城,早前他又搬屋,他解釋因「屋企附近多老鼠同污糟」。

電影巿道差,李兆基經常夥拍何家駒返內地登台,他透露「唔使識唱歌,大家見到佢已經好開心。」

好友何家駒 15年 1月在內地病逝,未中風的李兆基出席喪禮後,再沒有公開露面。

01年,李兆基出席兩大社團成員聯婚喜宴,著到一身紅的他,擺明去戥人開心。

四大惡人之一的何家駒,在大陸生活多年,遺作是電影《壹獄壹世界》。

周潤發跟梁家輝孭飛的電影《監獄風雲》大收,戲中惡人因而人氣急升。

拒聯絡娛樂圈人

入娛圈前,十幾歲開始加入社團的李兆基食白粉,多次出入監獄,被家人遺棄的他試過在電錶房毒癮發作,凍到要套麻包袋取暖,生活潦倒。

七七年,在母親幫助下靠信仰走回正軌,因為熟悉古惑仔題材,在電影中演繹惡人「吹水基」而成名,對於古惑仔電影的四大惡人,走剩自己跟吳志雄,他自言睇得好開。

「有邊個唔使走(死),秦始皇都要走。」是虔誠基督徒,但李兆基說話,仍帶點江湖味。

二千年,李兆基跟吳志雄曾經合作搞電影公司,二人因宣傳而齊齊接受訪問大擺甫士。

黃光亮自言跟基哥唔熟,事關拍完幾部風雲片後,大家已經冇見面。

劉偉強執導的古惑仔電影當年大賣,李兆基都是擔任顧問,二人可算好拍檔。

電影外,李兆基亦有拍電視劇,跟當年超勁人氣男一陶大宇以及劉嘉玲拍大型製作。

2001年,李兆基出席亞視盃活動,擅搞氣氛的他,令在場的謝雪心以及已離開電視圈的何佩儀笑到合唔埋嘴。

電影巿道暢旺時,李兆基有多部戲在手,在片場更有自己的私家杯。

二千年,李兆基有份拍《殺人渡假屋》,男主角是鄭浩南(右四),女主角是顏仟汶(右三),當時好友何家駒(左二)都有參與。

鄭伊健孭飛的《古惑仔》系列電影大賣,做顧問的李兆基亦拍住上位,其後更自己做監製,開拍多部江湖片。

張文慈經理人

曾經是張文慈經理人的李兆基,風光時甚至開戲捧親生女,其中一部戲開鏡時,身為老闆的他手戴鑽錶玉戒指,行頭十足。

人在人情在,當年跟人稱志雄哥的吳志雄,一齊開電影公司搞電影做顧問,好景時,甚至做過張文慈經理人。如今與舊拍檔再無聯絡,「佢(吳志雄)周身唔得閒!」事實是,自從病後,李兆基便逐漸拒跟娛圈人來往。

「我冇搵過娛樂圈啲朋友,去搵人,人哋以為我同佢哋借錢,冇好帶挈。以前做監製關照過好多人,而家冇晒能力,你搵人哋做咩?不過佢哋唔係咁(反應)就唔正常。

「由𡃁仔出嚟做嘢咁多年,咩嘢未見過,同你幾 friend都反骨,而家自己都冇作用,人哋睬我都傻!可能我係古惑仔出身,娛樂圈啲人都當我係古惑仔,依家搵我食飯,俾錢我都係班古惑仔(社團舊兄弟)。」

陳慎芝俾錢使

問李兆基有冇結婚,他避重就輕說:「有。」他隨即轉話題。在娛圈也曾風光一時,到頭來,李兆基依然無依靠。

「我依家冇環境冇入息,你去搵人唔知你想賒定借,年紀大咩都睇得好開,所以聽到啲人話搵到好多錢,我一啲都唔恨。」李兆基說。

於九十年代初,為李兆基鋪路入電視台工作的陳慎芝表示有在經濟方面支持他。

「我新年前見過佢(李兆基),有俾錢佢使,我對佢係又愛又恨,以前咁巴閉,你話佢啲錢去咗邊?」陳慎芝說。

「慈雲山十三太保」最狠打手

外號「高飛」的李兆基,出身草根,在慈雲山公屋長大。十幾歲與陳慎芝等童黨終日打交、收𡃁,得到「慈雲山十三太保」的稱號。當年,陳慎芝是大佬,而李兆基則是最狠的打手,被其時香港最大的黑幫「 14K」吸納,靠收保護費維生,終日為爭地盤打打殺殺,後來李兆基更染上毒癮,由江湖大佬變成喪家犬。

76年,李父突然逝世,但他無面目見家人,未有出席喪禮。

李兆基講見證時憶述︰「家人還在殯儀館等我……我沒有去……那個時間最痛苦,跑上天台想跳下來,卻沒勇氣。」

77年,因盜竊再入獄,李母不離不棄,為他找牧師,勸他福音戒毒,想不到,這個牧師正是當年的大佬陳慎芝。李兆基成功戒毒後,離開黑道,轉投娛樂圈發展。

星爺御用笑匠

拍江湖片外,李兆基都有參與星爺執導的《食神》,孭重戲份的他,更在宣傳海報出現。

八十年代,成功戒毒的李兆基,被《監獄風雲》導演林嶺東邀請拍電影,進身影壇,拍過四十多部電影,代表作是《古惑仔》的「吹水基」,亦因此多了「基哥」的稱號。李兆基亦拍過不少周星馳電影,包括《食神》、《算死草》及《行運一條龍》,講惡、搞笑都得。

之後與吳志雄成立了江湖人電影公司,開始擔任電影監製,題材多與黑社會有關,其中電影《黑獄斷腸歌》中兩首獄歌,就是出自李兆基之手。讀書不多的他,試過花半年時間寫鬼古出書,但最終作品未能完成。

94年李兆基簽約無綫,拍劇集《烈火狂奔》, 99年至 2010年間,也曾為亞視拍過幾部電視劇,包括《縱橫四海》、《影城大亨》等。

惡人買少見少

李兆基跟長得惡形惡相的黃光亮、何家駒、成奎安、吳志雄合作電影《監獄風雲》後,並列「影圈五大惡煞」,是黑幫電影不可缺少的人物;成奎安及何家駒先後離世,圈中「惡人」買少見少。

何家駒

《監獄風雲》中做「大咪」的何家駒,後期轉做幕後,偶會到內地登台,一直受糖尿病困擾的他, 15年 1月因肺炎併發症致器官衰竭病逝。

成奎安

「大傻」成奎安是西貢南圍地膽,其實,經常為圈中友尋找失車, 09年因鼻咽癌逝世,終年 54歲。

黃光亮

在《監獄風雲》做老大「傻標」的黃光亮,九十年代中已淡出影圈,先後在深圳、東莞經營木材生意,又開設日本冰鮮食品批發公司「優質堂」俾老婆打理。近年簽大台拍劇,在王祖藍的「老表」系列改邪歸正。

吳志雄

入行前曾是江湖人的志雄哥,在《古惑仔》系列的「大佬B」形象深入民心,十多年前由「揸刀」變成揸咪,走勻珠三角登台唱歌,成功翻身賺大桶金,在國內開西餐廳做得有聲有色,分店愈開愈多,近年搞埋健康湯包。

撰文、攝影、攝錄:娛樂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