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周星馳•中伏篇 [壹週刊 - 1405 - 財經] __,周星馳,M1,

壹計就明周星馳•中伏篇一睇題目說周星馳,大家或以為是賀歲片影評,那就誤會了!《壹計就明》要說周星馳,當然就是周星馳的比高集團(8220);中伏的,希望不是你,但或包括媒體分析員,想不到的是周星馳自己竟也中槍,原因不就是曾經有一份財務報表放在面前,而大家沒有去珍惜!躺着•中槍篇過去五年農曆新年中,三年有周星馳的影片賀歲,這些影片的票房亦屢創新高。據說2016年賀歲片《美人魚》的全球票房就逾40億港元 ...


壹計就明

周星馳•中伏篇

一睇題目說周星馳,大家或以為是賀歲片影評,那就誤會了!《壹計就明》要說周星馳,當然就是周星馳的比高集團( 8220);中伏的,希望不是你,但或包括媒體分析員,想不到的是周星馳自己竟也中槍,原因不就是曾經有一份財務報表放在面前,而大家沒有去珍惜!

躺着•中槍篇

過去五年農曆新年中,三年有周星馳的影片賀歲,這些影片的票房亦屢創新高。據說 2016年賀歲片《美人魚》的全球票房就逾 40億港元,更成為有史以來最高票房的非荷李活電影。

憧憬仍在上映周星馳賀歲片《西遊.伏妖篇》的票房,有投資者或已急不及待,買入比高的股份,因為周星馳直接或間接持有逾 50%的比高,業務正是「電影製作」、「影院投資及管理」等。當今年《西遊.伏妖篇》的票房在內地及香港賀歲片中鶴立雞群之時,有媒體分析員亦按捺不住,分析對比周星馳的賀歲片滿堂紅,周星馳的比高作為製片商卻未必能受惠,提出「院線的議價能力較片方高」等原因,故此「即使星爺片賣座,也不等如製作商會大賺」。

今次,周星馳及比高真是「躺着也中槍」!問題是,為何周星馳的賀歲片賣座,一定與比高有關?比高是周星馳賀歲片的製作商或電影版權商?比高的確曾是 2013年賀歲片《西遊.降魔篇》製片商,但並沒有參與近兩年賀歲片《美人魚》及《西遊.伏妖篇》的製作。

比高•未解篇

大家閱讀財務報表時,是否也如分析員一樣,只看損益表當中營業額或賺蝕的大數,而沒有去珍惜其他資訊,例如花多數分鐘,看看附註中列出營業額從何而來?

以比高財務報表的附註為例,就列出了比高的營業額分析,當中清楚顯示自 2013年後,比高三年來「製作及發行電影版權」的營業額,總數不足 300萬港元;反之,比高逾九成多以上的營業額是「來自影院業務之收益」。換言之,比高應算是分析員口中議價能力較高的院線商!

順藤而上,在比高的財務報表,可以看到在參與《西遊.降魔篇》的製作後,比高就只曾製作大家或沒有看過,或甚至沒有聽過的動畫片《長江 7號超萌特攻隊》,此動畫片在內地於 2015年 9月上映,比高 2016年 3月止年度「製作及發行電影版權」的營業額僅有 57萬港元。在比高 2016年 3月的年報及其後 9月的中期報告中,比高資產負債表上的「在製電影及電影版權」,亦已沒有任何結餘了。

雖然周星馳及比高躺着也中槍,但假如投資者或分析員看完財務報表後,改改問題及分析方向,例如為何周星馳的賀歲片賣座,比高卻不再參與製作?為何比高算是議價能力較高的院線商,仍年年蝕錢?比高大股東兼執行董事周星馳,在電影製作的表現卓越,在比高的表現又如何?

找不到正確問題,得不到分析方向,更沒有明確答案,就貿然投資,等到蝕錢的時候才後悔,塵世間最痛苦莫過於此!

林智遠  Nelson Lam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