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大劉身世揭秘 [壹週刊 - 1405 - 財經] __,大劉,劉鑾雄,M1,

大劉(後)侍母至孝,母親葉淑婉(前)也收過三百個Hermes手袋,大劉還將一艘超級遊艇命名為「LadyLau」。絕代梟雄大劉身世揭秘《福布斯》香港富豪榜出爐,人稱「大劉」的華人置業(127)前主席劉鑾雄,以$1,200億港元身家,打入排名榜第4位,揮低了新鴻基地產(16)的郭氏家族。近日,大劉為了讓新任劉太「有個倚靠」,將尖沙咀全幢「TheOne」送出,造就甘比成為香港女首富。豪氣、疏爽、如梟雄般 ...


大劉(後)侍母至孝,母親葉淑婉(前)也收過三百個 Hermes手袋,大劉還將一艘超級遊艇命名為「 Lady Lau」。

絕代梟雄

大劉身世揭秘

《福布斯》香港富豪榜出爐,人稱「大劉」的華人置業( 127)前主席劉鑾雄,以$1,200億港元身家,打入排名榜第 4位,揮低了新鴻基地產( 16)的郭氏家族。近日,大劉為了讓新任劉太「有個倚靠」,將尖沙咀全幢「 The One」送出,造就甘比成為香港女首富。

豪氣、疏爽、如梟雄般的性格,是劉鑾雄給人的印象。但他的背景、身世,卻從未由他口中透露半句。單單是網上流傳他肄業於哪間大學,竟有兩個版本,而大劉從無澄清。想知原因,要由他父親劉火榮和母親葉淑婉的發跡講起。

侍母至孝的大劉,過往常帶母親葉淑婉出入福臨門;老人家一身名牌,手挽 Hermes手袋,由女兒或大劉當時女友甘比結伴前來,相當富泰。大劉日後的成就,母親擔當着重要角色。葉淑婉祖籍潮州,在圈內有「潮州婆」之稱,與潮州籍的「大毒梟」跛豪(吳錫豪)相識。丈夫劉火榮有兩頭家,葉淑婉是繼室,先後誕下鑾雄、鑾鴻(細劉)、玉玲、玉慧及玉珍。六一年,劉氏以六萬五千元,購入黃泥涌道一百四十七號五樓連天台單位自住,面積有一千三百呎。據附近街坊指,三十多年前能夠住在該處,都算是很「巴閉」。這個單位劉家早年已賣出,後來曾購回緬懷昔日歲月,最終再出售。

大學鬧雙胞

大劉(左一)和細劉(右一)早年在賣地場,齊齊拍住上。

劉父財政鬆動,能夠供所有子女往加拿大升學。第一個出國的,是劉鑾雄。他前往加拿大溫莎大學( University of Windsor)修讀數學。不過網上亦廣泛流傳他畢業於滑鐵盧大學( University of Waterloo),但對比外間指他對女友呂麗君孤寒便大動肝火,大劉從未對學歷作出澄清。睇睇排名便知,滑鐵盧大學的世界排名,是一百五十,而溫莎大學只是排六百多,「級數」有所不同。

反而弟弟劉鑾鴻,畢業於更頂尖的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ronto);其後大劉透過妹妹劉玉珍( Mary),結識當時在滑鐵盧大學修讀社會學、青春逼人的寶詠琴,開展大劉年少時的溝女歲月。一如其做股壇狙擊手,當時盡顯了「快、準、狠」本色。一名舊校友回憶指,劉父當時「揸緊」大劉的生活費,零用錢未匯到時,他也要問朋友「度住」一百幾十元加紙,「話就話借住嚟入油,但一缸油打爆都係廿蚊,剩低就用嚟做溝女經費,揸住架二手車直剷上去寶詠琴就讀嘅 Waterloo大學。」

風扇起家

七十年代出國留學的「港女」相當矜貴,事關父母通常供仔不供女。當時溫莎大學靠近美國的「車城」底特律( Detroit),故大劉不僅玩車也識車,「集郵」個性也盡顯於此,二十多歲時曾在一個星期之內,連買四部不同款式的法拉利,回港後更會叫伙記駕駛其名車到吐露港兜風,對車的要求更由車類延伸至車牌,其在政府車牌拍賣會上多次購得車牌,包括 1L0VE U、 1LOVEU2、 1M1SS U等,由頭威到落腳。近排他出入養和醫院覆診,都要保持氣勢,坐住車牌 11號的 Maybach 62S型號超級跑車。

大劉除了開車風光,識人同樣架勢堂,其一家與香港毒販「四大家族」之一的「跛豪」牽上關係。七四年大劉畢業歸港,同年十一月,屬潮州幫中「義群」的領導人大毒梟「跛豪」,在九龍塘根德道二十八號家中被捕,並被控於六九至七四年五月間販毒。當年的檢察官曾指出,其為國際販毒集團的首要人物,販毒出售逾十六公噸重的毒品,價值高達三億二千萬至四億五千萬元。

七五年七月,四十五歲的「跛豪」,因罪成被判三十年徒刑。「跛豪」出事前幾個月,六十一歲的劉火榮在友人支持下,斥資五百萬,與葉淑婉、大劉五兄妹,以及許義通(其後是葉玉玲夫婿)成立友聯岳記吊扇。對比現時五百萬只能買到一個兩房的美孚新邨單位,此筆錢當年足以掃入一百六十個該邨單位,可見金額之巨。

友聯岳記吊扇廠初期設於土瓜灣浙江街,八十年代大劉從大會堂拍賣買入柴灣利眾街地皮,把吊扇廠搬進該十四層高的工廠,請了百多名工人,把吊扇外銷到中東地區,大劉「風扇劉」之名正緣於此。

70年代的溫莎大學。

跛豪(中)在七四年因販毒被捕,當時他仍顯得意氣風發。

撰文:財經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