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天之驕子遇上貧苦學生 [壹週刊 - 1406] __,M1,

泰北華人是國軍黨孤軍後裔,至今仍擁有武裝自衞。關公不是災難天之驕子遇上貧苦學生香港人的愛心,無遠弗屆,稱譽海內外,舉凡兩岸遇有重大天然災害,例如九一年華東水災、○八年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九九年九二一台灣大地震、○九年八八水災等,還有「希望工程」、「微笑行動」、「光明行動」、「苗圃行動」等等,甚至遠至非洲飢民,○五年南亞海嘯,香港人總是義不容辭,一呼百應,解衣推食,對受難災民施以援手,盡顯一方有難,八 ...


泰北華人是國軍黨孤軍後裔,至今仍擁有武裝自衞。

關公不是災難

天之驕子遇上貧苦學生

香港人的愛心,無遠弗屆,稱譽海內外,舉凡兩岸遇有重大天然災害,例如九一年華東水災、○八年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九九年九二一台灣大地震、○九年八八水災等,還有「希望工程」、「微笑行動」、「光明行動」、「苗圃行動」等等,甚至遠至非洲飢民,○五年南亞海嘯,香港人總是義不容辭,一呼百應,解衣推食,對受難災民施以援手,盡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一個名為「送炭到泰北」的慈善工程,自一九八二年開始迄今,香港一群義工默默地長年在異域山區深耕奉獻,為流落泰緬寮三國交界的十多萬血濃於水的中國人伸出援手,過去三十五年來,從初期的改善基本民生,到近期的興建學校,走遍八十多條義民村,彼此建立義深情濃的胞愛感情,香港人的愛心,早已傳遍在這幅面積相等於兩個半台灣之大的泰北山區。

近年來「送炭到泰北」更擴展至安排香港各大學同學前往泰北進行義教親善探訪,讓年輕一代實地了解異域民生疾苦,以及為當地想讀書識字的孩子們送上知識授課交流,泰北對來自香港的大學義教服務,印象殊深,因為到訪的香港年輕學子,行前程序籌劃精密,從編寫小學及中學的教材課本,以及遊戲和課餘勞動服務,均悉心投入集訓講解,因此每次香港的義教服務之旅,皆滿載泰北孩子捨不得的濃情,彼此淚灑披面難捨難離的情摯感人場面出現,香港人真棒!又是最佳的寫照。

早陣子,筆者與多名義工前往泰北滿星叠大同中學探訪,此行主要是為落實該校淨水計劃等五項工程,改善約千名師生長期困擾的水利衞生問題,順道探訪周邊貧困的華文學校,適逢碰上香港大學社會外展隊一行二十餘人作義教服務,他鄉遇故知,本來該是一樁美事,豈料首次在學校操場週會碰面,卻原來是熱臉貼冷屁股,主動垂詢上課情況,只有淡然敷衍回應幾句,實在令人意外。

曾醒明早年即從事支援泰北社區活動。

「送炭到泰北」,因為泰北冬天其實很凍。

這批「天之驕子」成員,固然不會在學校宿舍投宿,早午晚三餐寧願自行到外面解決,根本沒有與學生交流互動的機會,甚至校方要求訪問團額外為學校多做一些服務,也推說沒時間幫上,校長主動安排訪問團前往泰北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義民村美斯樂及泰北義民文史館參觀,他們竟然斷然拒絕,卻自行安排導遊到清萊其他景點遊玩,沒有到過美斯樂,根本就不算到過泰北,他們的行徑,實在令人嘩然。

回港前夕,校方仍安排惜別晚會,由住校老師及學生安排舞龍、舞蹈、歌唱表演等項目,孩子由晚上六時飯後,開始化妝一直地等,晚會原定八時舉行,這批年輕有為大學生竟然集體在九時二十分才施施然回來,歉疚說話一句也沒說上,連基本做人禮儀也沒有,可憐這群孩子穿著單薄舞衣,在寒冬黑夜呆等了三個多小時,香港義工長年艱苦建立的香港愛心良好形象,一掃而空,演變為一場另類關公災難。

這批大學生其實在啟程前往清萊航機上,在機艙內大聲講話,吃東西,垃圾隨地丟,航機遇上氣流時,空姐要求扣上安全帶,又諸多不合作,其行徑已令人側目,與過往的大學義教親善團,簡直天淵之別,也搞不清他們打着義教服務旗幟的幌子,卻「是是但但」的嬉戲遊玩,最慘情是重創香港人愛心良好公關形象,一鋪清袋,丟盡港人的臉。

「送炭到泰北」愛心親善團三月底再度前往泰北探訪,看來要費更大力度,好好重新修補這場「關公災難」的後遺症了。

熱情的惜別晚會,卻碰上冷屁股。

前度上司陳志雲亦為曾醒明站台。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