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海報大師金像獎脫腳 魯芬衝擊「專業精神獎」 [壹週刊 - 1406] __,金像獎,魯芬,M1,

娛樂偵訊海報大師金像獎脫腳 魯芬衝擊「專業精神獎」將於4月舉行的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焦點除了影帝、影后及最佳電影和導演幾個大獎外,行內人亦會關心誰會是「專業精神獎」得主。據了解,這個獎原本是「電影海報教父」阮大勇的囊中物,但因魯芬忽然離世,大會考慮作出改動,以示對她的紀念。圈中人認同七十五歲的阮大勇是著名畫家兼插畫師,一九七五至一九九二年間,不少經典港片如《天才與白痴》、《半斤八両》、《猛龍過 ...


娛樂偵訊

海報大師金像獎脫腳 魯芬衝擊「專業精神獎」

將於 4月舉行的第 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焦點除了影帝、影后及最佳電影和導演幾個大獎外,行內人亦會關心誰會是「專業精神獎」得主。據了解,這個獎原本是「電影海報教父」阮大勇的囊中物,但因魯芬忽然離世,大會考慮作出改動,以示對她的紀念。

圈中人認同

七十五歲的阮大勇是著名畫家兼插畫師,一九七五至一九九二年間,不少經典港片如《天才與白痴》、《半斤八両》、《猛龍過江》、《 A計劃》及《新精武門 1991》等海報,都是出自他的手筆,亦奠定了當時香港商業電影海報的風格;此外,阮大勇更替黃玉郎一系列漫畫編繪封面,在電影界及漫畫界均享有盛名。

○七年,阮大勇重新活躍畫壇,去年八月,更舉行了入行五十年個人作品展,而剛加入影圈的許冠文兒子許思維,早前執導的《海報師:阮大勇的插畫藝術》紀錄片,就是表揚阮大師的成就。

將於四月舉行的「第三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對於「專業精神獎」大會原屬意阮大勇,只是魯芬忽然去世而出現變數。

「阮大師雖然年紀唔細,但精力旺盛搞作多,畫畫又唔會出現手震,大家都覺得佢好犀利;加上佢喺圈內嘅地位同貢獻均被行內人所認同,所以我哋早兩個月開會,已經決定佢係『專業精神獎』適當人選。」

當年許冠文主演的電影海報,大部分均出自阮大勇(右)手筆,二人相交多年。

有「場記王」之稱的朱日紅(八姐),是 91年金像獎「專業精神獎」得主,當年由發哥親自頒獎,以表揚幕後人付出的努力。

14年李玟夥趙增熹舉行慈善演唱會,便情商阮大師為二人設計演唱會海報。

能夠將李小龍畫得栩栩如生,阮大師是第一個。唔講唔知,原來阮大勇習慣企喺度畫畫,多年如是。《蘋果日報》圖片

七十年代許冠文、許冠傑兄弟檔拍下不少佳作,而阮大師就把二人搞笑的神髓呈現出來,對電影界極有貢獻,絕對有資格攞獎。

死者為大

「不過魯芬忽然走咗,大家想搵個方法紀念佢,獎項係最簡單直接!相信咁做佢屋企人亦會感到安慰。依家成班金像獎董事局都好頭痕,究竟係咪應該將個獎改俾魯芬,因為大家都會顧慮咁做可能對阮大師唔公平,所以都諗緊可能喺『終身成就獎』方面着手。」知情者說。

今屆「金像獎」提名名單上星期已出爐,「專業精神獎」及「終身成就獎」最遲亦會於下月中有結果。而魯芬將於本月二十五日設靈,死者為大,就算大會將獎項轉頒給她,也是合情合理。

魯芬早前不幸病逝,金像獎為紀念她,有意把「專業精神獎」改頒給她。

魯芬另一個出位之作,是孖住當紅韓星李光洙拍能得利廣告,孖辮妹的扮相,不比光洙遜色。

魯芬不介意經常反串男裝,圖為扮韓國天王 PSY跳唱名曲《江南 Style》「騎馬舞」,維肖維妙。

家棟 樂仔爭影帝

第三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十九個獎項候選名單中,曾國祥執導的電影《七月與安生》以十二項獲最多提名。其中齊奪金馬獎影后的周冬雨與馬思純又再雙雙入圍,將會跟憑《幸運是我》已連摘兩個影后的惠英紅拼過,另外有份角逐的包括《大手牽小手》鮑起靜及《北京遇上西雅圖 2之不二情書》湯唯,都是公認演技好的。

同樣,最佳男主角候選名單也有「自己友打自己友」情況出現;林家棟與任賢齊憑《樹大招風》齊爭影帝寶座,梁家輝《寒戰 2》及吳鎮宇《脫皮爸爸》亦獲提名,不過在《一念無明》有突破演出的余文樂,及早前憑《樹大招風》榮升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影帝的林家棟,均被睇高一線。

最佳男配角就不離老戲骨之爭,《導火新聞線》吳孟達、《一念無明》曾志偉、《北京遇上西雅圖 2之不二情書》秦沛以及《樹大招風》姜皓文,個個好戲。至於最佳女配角,名單有攞完又攞,手上已有五個最佳女配角獎座的金燕玲,以及《美人魚》張雨綺、《一念無明》方皓玟、《寒戰 2》文詠珊以及《骨妹》廖子妤,當中以黑馬廖子妤呼聲頗高。

最佳電影之爭則有跑贏晒去年所有賀歲片的《美人魚》、《寒戰 2》、《七月與安生》、《樹大招風》以及低成本製作的青春熱血電影《點五步》,值得一提是星爺在《美人魚》親自作曲、填了八句歌詞的《無敵》,竟獲提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余文樂與林家棟同是首次獲提名影帝,不過林家棟早前率先憑《樹大招風》,先拔頭籌奪香港評論學會影帝,先贏個勢。

吳鎮宇、古仔孭飛的《脫皮爸爸》,鎮宇由 17歲演到 79歲,演技大考驗。

吳孟達在《導火新聞線》表現令人叫好,相信「男配角」獎是他與秦沛、曾志偉之爭。

任賢齊繼十七年前憑《夏日麼麼茶》失落「最佳新演員」後,今次跳級提名影帝。

金像獎常客惠英紅,在《幸運是我》中唔化妝扮腦退化病人,十分專業。

曾國祥執導的《七月與安生》喜獲 12項提名,是全場之冠。

撰文、攝影、攝錄:娛樂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