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直播奧斯卡話滄桑 [壹週刊 - 1407] __,奧斯卡,M1,

唔講唔知,明珠台播放奧斯卡原來經歷諸多轉折。關公不是災難直播奧斯卡話滄桑國際影壇每年一度盛事「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二月廿七日假洛杉磯隆重舉行,過往本港的電視直播獨家播映權一直落在明珠台,成為無綫英文台的傳統王牌節目,縱然過往曾被亞視意圖高價搶奪播映權,最終還是不得逞而罷手。惟近年來奧斯卡頒獎禮不再是明珠台的獨家專利了,她雖然仍穩奪免費電視的播映權,但nowTV亦加入戰團分一杯羮。《星聲夢裡人》是 ...


唔講唔知,明珠台播放奧斯卡原來經歷諸多轉折。

關公不是災難

直播奧斯卡話滄桑

國際影壇每年一度盛事「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二月廿七日假洛杉磯隆重舉行,過往本港的電視直播獨家播映權一直落在明珠台,成為無綫英文台的傳統王牌節目,縱然過往曾被亞視意圖高價搶奪播映權,最終還是不得逞而罷手。惟近年來奧斯卡頒獎禮不再是明珠台的獨家專利了,她雖然仍穩奪免費電視的播映權,但 now TV亦加入戰團分一杯羮。

《星聲夢裡人》是今屆大熱門。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最令全球影迷矚目的影片,當推大熱門《星聲夢裡人》( La La Land),這部歌舞電影獲提名角逐十四個獎項,平了一九九七年《鐵達尼號》的紀錄,其中包括:最佳電影、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及最佳原創歌曲等,堪稱熱門中之熱門。

近年來廣播事務管理局尚算與時並進,批准明珠台直播奧斯卡足本過程,至少讓觀眾一氣呵成,同步獲悉頒獎結果。原來過往每年直播奧斯卡,美國時間是星期日晚上,香港時間在星期一上午,根據電視廣播條例,明珠台在週一至週五,下午時段指定必須播放教育電視,因此每年奧斯卡頒獎禮最高潮的大獎頒發,包括: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及最佳電影,絕大多數被迫中斷直播信號,循例播放教育節目,此舉曾多番引致無數觀眾不滿投訴,不少外籍觀眾甚至向英文報章投函抗議,斥罵無綫電視處理不當。

可憐電視台啞子吃黃連,有苦自己知,就算解釋因廣播條例所限必須遵守,外界仍猛烈抨擊電視台的不是。縱使電視台亦曾就外界的反應,每年去信廣管局申請作特別酌情處理,往往卻不獲批准,理由是奧斯卡並非公眾興趣節目,廣管局諸公,其保守古舊手法,的確令人擲筆三嘆。

奧斯卡頒獎一直是明珠台的直播寵兒,過往資訊匱乏,尚未有互聯網傳送,透過人造衞星直播盛況,是唯一同步獲悉頒獎賽果,無綫十分重視奧斯卡,視為明珠台 A級大製作,不惜工本租用五星級酒店,市場營業部宴請廣告客戶,節目部接待片商,外事部招待影評人、專欄作者及影視版編輯,香港小姐及無綫藝員傾巢而出助陣,筵開近五十席,並有現場直播整個過程,廣告時段則安排訪問和抽獎環節,獎品都是名貴的雙人商務客位機票、旅遊禮券及家電用品等,甚受歡迎,因此每年一度的出席率均相當踴躍,其熱鬧情況可媲美台慶之夜。

還記得當時電台的影評節目主持人,必定出席捧場。就是透過現場衞星直播,把賽果第一時間在電台節目向聽眾報導,把洛杉磯和香港現場盛況花絮,以及藝員訪問片段亦一併送上。與此同時,在這個星光熠熠的宴會,當然吸引大批娛樂記者採訪,鎂光燈固然在會場四周閃個不停,翌日輕易又搶盡各大小報章的 C1版面。可惜時移世易,這個星光薈萃的宴會,早已停辦多時,此情此景待留追憶而已。

早幾年無綫娛樂新聞台也配合奧斯卡,派出陳貝兒及攝製隊大陣仗前往洛杉磯,採訪賽前花絮片段,以及頒獎禮紅地氈影星嘉賓進場實況,一方面造勢又可贏得觀眾的親切感受。然而,今年再無派攝製隊前往採訪了,只有明珠台獨憔悴了。

曾醒明從事公關多年,對內情知之甚詳。

陳貝兒首代表無綫前往洛杉磯,今年不彈此調矣。

啓事

上期本欄提及的港大學生組織正確名稱「香港大學科學外展隊」。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