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由「風扇劉」變「狙擊手」 [壹週刊 - 1407 - 財經] __,M1,

收購華人置業,除了令大劉於股壇一舉成名外,更正式令他從風扇實業的商界轉到股票投資的戰場。絕代梟雄由「風扇劉」變「狙擊手」上回講到,劉鑾雄藉狙擊奪回愛美高,在一石二鳥下,發現進身超級富豪的契機。大劉因而踏入股壇,並透過大量財技,將公司分拆、重組、售出套利,由「風扇劉」變成一代「股壇狙擊手」。其中兩場戰役,更成為股壇經典案例,狙擊手法引人入勝,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甚至是大劉自己,近年也回到曾狙擊的半 ...


收購華人置業,除了令大劉於股壇一舉成名外,更正式令他從風扇實業的商界轉到股票投資的戰場。

絕代梟雄

由「風扇劉」變「狙擊手」

上回講到,劉鑾雄藉狙擊奪回愛美高,在一石二鳥下,發現進身超級富豪的契機。大劉因而踏入股壇,並透過大量財技,將公司分拆、重組、售出套利,由「風扇劉」變成一代「股壇狙擊手」。其中兩場戰役,更成為股壇經典案例,狙擊手法引人入勝,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甚至是大劉自己,近年也回到曾狙擊的半島酒店餐廳開餐,回味昔日的梟雄歲月。

收購華人置業 一舉成名

82年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後的這一跌,被指成為英國失去香港的歷史標誌,更被諷刺為「這次一跌,跌了香港」。

早年大劉的狙擊生涯中,曾開了四槍,分別是能達科技、華人置業、中華煤氣,以及大酒店。其中以華置及大酒店最經典。回顧八十年代,為中英談判時期,八二年戴卓爾夫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外跌倒一幕,為不少港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此動盪不安、前景不明之時,樓股動盪,正正是大劉趁低位掃貨的好時機。當時香港除了面對主權問題,更需應對港元貶值危機,不少英資公司例如怡和,也選擇在此時遷冊,避走風浪,這時大劉舉起了「狙擊槍」,對準目標:老牌地產商華人置業( 127)。

收華置 成旗艦

華人置業原為香港老牌華資馮秉芬、以及李冠春家族持有。此類家族在香港開埠初期,創立洋行或銀行致富,大劉的出身顯然不同。華置股份的特點是成交少、價格低,並同時控制另一公司中華娛樂,旗下持有中環貴重物業華人行及娛樂行。八六年,李福兆和其他家族成員不和,竟將手上股份賣給「企業醫生」韋理( Bill Wyllie),韋理最擅長將公司拆骨重組,他選擇與馮秉芬合作。而李冠春家族,就惟有向新鴻基證券的馮永祥求救,一樣想吞噬華置。

然而,原來黃雀在後,評估各方財力後,大劉突然殺出,加入戰團,亦提價收購華置,兩個月內由手無一股,至持股 42%,一躍成為該公司的大股東。大劉購入大量股份後出手供股,目的是削弱韋理的股權。其後八七年股災,供股失敗,但大劉堅持以銀團借款三十億,收購怡和系的銅鑼灣物業,迫使韋理出售華置股權。華置終由大劉完全控制,多年間大玩財技,時至今日,市值已超過二百二十億元。今年大劉將本屬華置的「 The One」買下送給現任妻子「甘比」,又轉讓股份,令對方成為香港女首富。

曾與不少城中富豪交手的企業醫生韋理,照片曾經被時代雜誌選為封面相,但身為一代傳奇的他同樣不敵大劉的狙擊而敗走華置。

去年受到糖尿病及腳患困擾而突然暴瘦的大劉,頻頻與甘比出入其狙擊過的大酒店旗下半島酒店開餐。

華資撼外資

面對大劉對公司的窮追猛打,主席米高嘉道理也絕不手軟,密謀反奪華置控制權,最終令大劉以退為守,與他達成協議由米高嘉道理購回其持有股份。

「金牌庄家」詹培忠為劉鑾雄昔日好友,以「好叻」來形容今天的大劉,但問及如何厲害時他只拋下一句:「此人不可講。」大劉的沙膽,體現於八十年代勇挑英資一役。八七年香港股災,股市一度停市四日,成為股民慘痛記憶。大劉在同年出手,這次他的狙擊目標更「狼」,是當時政商也分量十足的英資:擁半島酒店的香港大酒店( 45)。大酒店由富商梁昌後人梁仲豪及英籍猶太人、嘉道理家族共同持有。

八七年梁仲豪把三成大酒店股份,出售給大劉及林百欣,大劉趁大酒店股東會突然發難,想用選票反對主席米高嘉道理連任以奪權,可惜未竟全功。而米高嘉道理也不是省油的燈,私下找來當時仍持有華置股份的韋理,密謀聯手奪去華置控制權。大劉見火燒後欄,為免旗艦都保唔住,與嘉道理達成協議,由對方購回大劉持有的大酒店股份。大劉此役獲利一億三千多萬,埋單計數走人。股壇狙擊手的名號,亦由此流傳至今。

撰文:財經組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