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經濟寒冬:California結業亞視熄機 破欠派款6年新高 __,亞視,California,

連鎖健身中心CaliforniaFITNESS結業及亞洲電視停播,需動用破欠基金協助員工。(資料圖片)環球經濟波動,打工仔飯碗危機日增!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去年首11月共批出近7300萬港元特惠金,較2015年全年多近2成,更創下近6年新高,其中一個主因是去年連鎖健身中心CaliforniaFITNESS結業及亞洲電視停播,需動用破欠基金協助員工,另外餐飲服務業繼續成為申請宗數最多的行業頭三位,令「破 ...


連鎖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結業及亞洲電視停播,需動用破欠基金協助員工。(資料圖片)

環球經濟波動,打工仔飯碗危機日增!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去年首11月共批出近7300萬港元特惠金,較2015年全年多近2成,更創下近6年新高,其中一個主因是去年連鎖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結業及亞洲電視停播,需動用破欠基金協助員工,另外餐飲服務業繼續成為申請宗數最多的行業頭三位,令「破欠基金常客」不斷。有業內人士表示,去年經濟狀況比較「奇特」,即使經濟增長放緩,但各項成本卻不跌反升,若今年經濟情況沒有好轉,不排除會有更多中小型食肆結業。

自2015年起,環球經濟便一直受不明朗因素影響,加上內地經濟放緩,入境旅遊和零售業又受累,令香港整體經濟表現欠佳,打工仔首當其衝,破欠基金去年首11個月已錄得3186宗申請,與2015年全年數字相差不遠,2015年破欠基金的申請宗數為3486宗申請,較2014年大增56%。

除申請宗數高企之外,去年基金批出的金額更大幅上升。根據勞工處資料顯示,去年首11個月共批出7290萬港元特惠金,超越2015年全年的6160萬港元,創下近6年的新高,僅少於2010年的9900萬港元。

至於申請宗數最多的行業,過去是建造業、進出口貿易業,去年則全部三甲不入,首兩位分別是「體育及其他娛樂活動」及「節目編緝及廣播活動」,估計是因California FITNESS結業及亞視停播影響,令該兩個行業的申請宗數急升,受影響員工合共有逾1000人。不過,餐飲服務業繼續保持三甲位置,去年有約443人申請。

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表示,2003年沙士或2008年金融海嘯時,雖然市道不景氣,惟各項成本包括人工、食材及舖租均有下調,變相令僱主有喘息空間,但去年情況則不同,各項成本不跌反升,尤其是租金,部分業主更要求加租2成以上,令食肆經營倍添困難。他說:「市道唔好,但成本又升,咁你唔敢加價,唯一結果就係用盈利去頂囉。」黃預料,如市道持續疲弱,今年將有不少中小企食肆要倒閉,因為盈利不多,無法長期處於虧損狀態,希望今年整體市道有改善。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指,去年飲食業整體市道疲弱,尤其是位於中環區的高級食肆,因金融業不景氣,營業額每況愈下,今年市道如未有大起色,估計仍有不少食肆會結業。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