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選戰三人入閘 林鄭參選部署之路曝光 [壹週刊 - 1408] __,M1,

林鄭最終的提名成績表只得五百七十九票,未能達到之前盛傳逾六百票的目標,投票階段用暗票,令她選情更添暗湧。新聞耳目選戰三人入閘 林鄭參選部署之路曝光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本週一改變部署策略,提前公布完整政綱,被指是要為選委搭好下台階,製造奉上提名票的理由。林鄭在週二上午,隨即挾着五百七十九張提名票,正式入閘成為今屆選舉的第三位候選人。林鄭在公布政綱時,刻意擺青年人上枱,左一句「誠邀青年、並肩同行」, ...


林鄭最終的提名成績表只得五百七十九票,未能達到之前盛傳逾六百票的目標,投票階段用暗票,令她選情更添暗湧。

新聞耳目

選戰三人入閘 林鄭參選部署之路曝光

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本週一改變部署策略,提前公布完整政綱,被指是要為選委搭好下台階,製造奉上提名票的理由。林鄭在週二上午,隨即挾着五百七十九張提名票,正式入閘成為今屆選舉的第三位候選人。

林鄭在公布政綱時,刻意擺青年人上枱,左一句「誠邀青年、並肩同行」,右一句「鼓勵青年積極議政、論政、參政」,但她的青年政策卻旋即被踢爆有「抄橋」之嫌,被指跟一個政策倡議比賽參賽作品雷同。

本刊追查發現,有關的政策倡議比賽,由佔領運動後才成立的組織「為正策士」舉辦,召集人是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助理陸瀚民,而他正正就是林鄭競選辦公關團隊的核心成員。消息人士指,陸瀚民跟其妻洪綺敏,本來分掌不同組織為梁振英連任助選,但梁振英忽然連任甩轆,陸即「收到 order」過檔幫林鄭埋班,成為林鄭參選重臣。

林鄭政綱中提出讓青年議政參政,而首場「分享會」台上的青年,部分是「為正策士」比賽參加者。

本週二上午,胸有成竹的林鄭月娥手執五百七十九張選委提名票,到灣仔報名入閘,她的提名票清一色來自建制派,對於未獲部分陣營支持,林鄭就辯稱理解有選委現階段不提名任何人。

特首選戰等埋林鄭,葉劉又再一次入閘無望,今屆選舉三人混戰的格局,已無懸念。

被踢爆抄橋

雖然林鄭挾最多提名票入閘,但她的民望卻長期墊底;為重塑形象,打從首次分享會,她已刻意找來一班學生撐場;本週一公布政綱時,更以加強青年參政和議政為政綱賣點,結果有關內容,卻立即被質疑是「抄橋」自一個政策倡議比賽參賽作品。

林鄭忽然突兀地「年輕化」,原來與其團隊公關、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助理陸瀚民( Benson)有關。事件可以追溯到雨傘運動後,西環積極進行青年統戰工作,巧合的是,陸與西醫楊日昇於一五年三月,成立一間「為正策士有限公司」。翻查資料,該公司舉辦了兩屆「策掂──傑出政策人大賽」青年參政比賽,而林鄭週一公布的政綱,當中鼓勵青年參政的政策,便跟這比賽的參賽習作非常類似。

翻查「為正策士」網頁,理事會名單除陸瀚民外,還有其太太洪綺敏( Cathy),她本身擔任 689「連任辦」齊心基金助理總裁;另外,還有替林鄭登記競選網站域名的九十後陳司諾( Xeron),以及前學聯副秘書長、但走向建制的北京港澳學人研究中心理事林朝暉等。

至於今屆「策掂」比賽籌委會,成員則包括前學民仔李俊霖( Marco),他亦被盛傳正為林鄭助選。據了解,李俊霖是當年被學民唯一一個革退的成員,「 Marco係好想上位嘅人,成日都喺學民玩權鬥。一三年學民喺街頭公民抗命,前面啲人喺度瞓馬路,佢喺後面叫人走,因為佢自己唔想俾人拉。 Benson就收留呢啲喺社運圈上唔到位嘅人。」一名前學民成員說。

陸瀚民(前排左五)與太太洪綺敏(後排左五)主力負責「為正策士」的工作,其中一名金主是劉鳴煒(後排左八)。

麥黃小珍(左)是林鄭的大學同學,今次為林鄭打公關戰,據悉牽線者就是陸瀚民。

收 order急埋班

林鄭本週一召開記者會公布政綱,社民連及眾志等十多名成員到場示威,反對林鄭不撤回八三一,以及全民退保走數等。

林鄭今次參選來得非常倉促,主因是梁振英忽然被北京通知連任無望。據了解,當日林鄭說重新考慮出選之時,陸瀚民亦「收到 order」要幫林鄭埋班,包括找來前僱主、世聯顧問行政總裁麥黃小珍加入團隊,「 Benson之前喺世聯做過,林鄭做發展局局長時,有幾個 project就係同世聯合作,包括市區重建策略檢討,佢同林鄭一早已經認識。」事實上,麥黃小珍是林鄭的大學同窗,外界一直指她是林鄭的公關大臣,但其實她也是被牽線而加入團隊,而陸就一直扮演中間人。

陸瀚民中學畢業於名校喇沙書院,後來升讀教育學院,再於港大修讀公共政策碩士,曾任立法會議員助理,及於半公營機構任職,最後輾轉擔任林建岳助理,並成立「為正策士」。

「個組織係由 Benson同 Cathy負責,楊(日昇)醫生係管錢,唔會理行政嘢。呢個組織淨係搞『策掂』比賽,用獎金吸引學生參加,大專生組贏冠軍有十萬蚊喎,你暑假冇嘢做咪去玩囉。第一屆『策掂』比賽,題目係同大嶼山發展、環保有關,點解?因為 Benson個老闆林建岳係大嶼山發展委員會成員嘛!第二屆 Benson想幫 CY連任,就揀青年、土地、體育嚟做題目,點知 CY唔選,啲政策嘅橋咪變咗可以俾林鄭用囉。」

今屆「策掂」賽事決賽日是今年一月二十二日,比林鄭發表政綱日早了個多月;而林鄭在週一宣布政綱後不久,即有賽事的參賽者在網上曲線稱自己支持林鄭,因為對方有關青年政策的政綱內容,跟自己當時提交的參賽提議非常相似。

梁粉 奶粉共冶一爐

胡國興(左)取得一百八十張提名票,比曾俊華還要多,𠝹票論似乎不成立。聲稱「開晒綠燈」的葉劉淑儀(右),不夠提名票,連閘都入唔到。

翻查資料,「策掂」比賽顧問團中有不少「梁粉」、「奶粉」,包括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行會成員羅范椒芬、三十會召集人李律仁等,各人出錢又出力。「第一年陳智思、劉鳴煒、和富有捐錢;第二年陳智思就冇,換咗新世界捐,你明點解㗎」知情者說。

根據「為正策士」一六年財務報表,組織一年收到四十五萬元捐款,當中有三十一萬多元為活動開支,八萬多元則為日常開支,現有五萬六千多元盈餘。

知情者續稱,不少參賽學生「入世未深」,認為參加活動可「省靚履歷」,接觸到官員及社會各界人士,「分享會同林鄭喺台上擊掌,有部分就係『策掂』參加者;林鄭政綱發布會,守喺門口嗰個又係『策掂』參賽者。你見林鄭個 facebook page第一條片,教林鄭點樣學用 facebook,企喺佢後面嗰四個後生仔女,都係『為正策士』嘅人。」

另外,亦有不願公開身份的參賽同學指:「最意外係發現有參賽同學出現喺林鄭個台上;本身都唔想咁多猜測,但連個比賽高層都入埋競選辦,家陣就明白晒。」

拒認親建制  689證婚

曾俊華(右三)在民主派選委支持下,得到一百六十張提名票,成為第一位入閘的特首候選人。

不過,亦有泛民中人擔任「為正策士」的「顧問團成員」,包括社運人士葉寶琳。她向本刊稱,○四年認識陸瀚民時,他在民主黨劉慧卿議辦實習,但早前陸聯絡她。「早排佢 WhatsApp我,想搵我做『 advisor』,意思係教青年人做政策 lobbying,但冇咁 detail咁講係做顧問團成員……我只係幫過一次,做吓 role play,扮 NGO、社運人士,學生就 lobby我。」她坦言,覺得有關組織沒有明顯政治色彩。

不過,曾與陸共事的知情者則指,陸當年做完民主黨實習生後,曾到馬會、新世界、世聯公關公司工作;「佢親建制嗰邊,但佢唔認,刻意話自己同左中右嘅人都認識。舊年年底佢同洪綺敏結婚,搵咗鄭家富證婚, CY、幾個局長、半個行會嘅人都有去飲, CY仲喺人哋個婚禮度講基本法呀誓詞呀,搞到成個連任造勢大會咁。」

陸瀚民身為公關,但為人相當騎呢。本刊記者早前「 follow」其 facebook,陸隨即向記者提出交友邀請,事後才以英文發私訊詢問是否相識,怎料記者表明身份後,陸秒速「 unfriend」記者,既不似公關一貫作風,亦似乎有違老闆林鄭的「 we connect」口號。

陸潮民本週二接受本刊查詢,最初沒正面回應林鄭的青年競選班底是否來自「為正策士」,在記者一再追問下才指青年人想有多點機會參加公共事務。被問到如何認識林鄭,他說:「唔需要多講。」但強調林鄭並無參考「策掂」參加者的習作。

撰文:時事組

攝影:時事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