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外判父親 曾志偉 [壹週刊 - 1408] __,志偉,曾志偉,M1,

豪語錄外判父親 曾志偉六年前見曾志偉,在無綫canteen,收起嬉皮笑臉,那時他正為父喪茹素。筆者訪問過曾寶儀、訪問過曾國祥;今次才正式面對曾志偉。因為曾志偉而知道他家人,到頭來,從家人知道真實的曾志偉。女兒說,雙親離婚,她童年不歸爸爸不歸媽媽,歸在台灣的爺爺(曾啟榮)照顧。兒子由後妻所生,同樣早早移民讀書,與曾志偉疏離。義拍《一念無明》,固然出於社會意識、提拔新導演,其實更衝着戲裡警句:「乜親情 ...


豪語錄

外判父親 曾志偉

六年前見曾志偉,在無綫 canteen,收起嬉皮笑臉,那時他正為父喪茹素。

筆者訪問過曾寶儀、訪問過曾國祥;今次才正式面對曾志偉。

因為曾志偉而知道他家人,到頭來,從家人知道真實的曾志偉。女兒說,雙親離婚,她童年不歸爸爸不歸媽媽,歸在台灣的爺爺(曾啟榮)照顧。兒子由後妻所生,同樣早早移民讀書,與曾志偉疏離。

義拍《一念無明》,固然出於社會意識、提拔新導演,其實更衝着戲裡警句:「乜親情都可以外判嘅咩(大意)?」曾志偉坦言:「反映我現實生活。」

而老人家之所以在台灣避世至歿,因曾啟榮分屬呂樂等四大探長的同袍好友,七十年代廉署肅貪,你懂的……於是三代人長期分隔三地。曾志偉果然「專業判頭」。

但他仍以警察世家為榮。訪問這天在二月十七日,曾志偉說:「我同情七警。」

沒什麼需要迴避。

易子而教

《一念無明》,倫理片,本屬曾志偉最怕的範圍。「我見導演黃進在澳門拍短片就欣賞佢,支持佢寫長片劇本,點知一睇,咁沉重,我唔鍾意,應該拍開心嘢,不用觀眾辛苦,我話:『老闆肯投資咩?』黃進答:『申請到政府資助二百萬。』我反而不敢推辭了,怕以為我嫌冇錢,到睇晒劇本,更加一定要拍。

「我幫埋搵腳,金燕玲、余文樂,打動到我自然打動到他們。

「以前也希望有人幫,到自己有能力,每次我都問,社會咁多人要幫,總需個藉口。」

藉口嘛,曾志偉坦言包括獎項。「多少受個女影響,當年曾寶儀寄張《英雄本色》劇照聖誕咭給我,寫道:『 Daddy幾時拍這類戲?唔好淨係笑笑笑。』原來女兒都懷疑。」

曾國祥更直言過小時候不喜歡爸爸常演鹹濕佬。所以到時候曾志偉會藝術一下,例如九二年《雙城故事》(金像獎影帝),為孩子證明誠意。

係,咁多人要幫——曾國祥也是新進導演呀?「我亦幫過。國祥早期諗法太冷門,找不到老闆的,咁點搵食?做演員囉,與大家所想相反,國祥抗拒做演員,我話,做導演首先要有演員心態。

「『屋企人講冇用,你同佢講吓』很多朋友這樣叫我,我勸過不少世姪了。到頭來,也是 Peter(陳可辛)他們幫我勸服曾國祥,《七月與安生》拍得完整。我潛移默化的。」

黃進年齡做得他兒子,曾志偉不知不覺中印證古人明訓——易子而教。

「寶儀當初也想做導演,由場記起步嫌辛苦,轉主持,我話先學寫稿吧,於是為君如寫,識寫才識講,再客串主持,一級一級上。

「細仔(曾國猷)如是,做老闆嗎?便先去快餐店打工。」

太太會抱兒分床瞓。圖為童年曾國祥。

踢波先踢警察隊。

好命

但無論如何,曾志偉自愧忽略子女——為什麼曾寶儀要「寄」聖誕咭?根本聚少離多。

「我也算外判,給朋友的時候多過屋企人,以前港產片冇得停,深夜回家,太太抱起兒子,讓出成張床俾我瞓。

「然後搞移民,讀完書回來已長大,個仔生日,我『懶』醒約他食飯,他答冇時間。世事如此輪流轉。」

姊弟同父異母卻感情要好,不關曾志偉作為紐帶。「他們有相同興趣,似一個媽媽生咁,家姐影響弟弟電影口味,並非我遺傳因子。

「我好彩,女兒靠我父母(指曾啟榮夫婦在台灣)教,國祥就靠自律。」

戲裡逃避照顧兒子(余文樂)責任。

由我爸爸到現在,差人尊嚴愈來愈低。

江湖

投契到一地步,曾國祥曾在《豪語錄》提及,祖父過世後,兩姊弟慫恿曾志偉執導拍六、七十年代警察故事,直接理由不解也明,不怕尷尬了。

「的確有講過。他們自幼聽我提起爺爺那輩人,覺得很傳奇。我以前拍《五虎之決裂》也涉及警廉衝突,是我當年經歷;演《甜蜜蜜》江湖大哥,在我腦海中真有其人。但始終所知不多。」

因為敏感(曾啟榮一直不能返港)?

「唔會。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有人提供劇本的話,我可以潤飾得活生生, uncle們行路飲茶食飯瞓覺係點,江湖中人的擔當,我成長全部見過晒。

「自己都想拍部埋齋,我們興到時到候來這些的;但實在忙,導演應該要專注。從影四十幾年,會問重複點解要做。」

獎門人算不算重複?

「現在節目叫《我愛香港》,為香港人。」他說。

曾啟榮(左)在台灣深居簡出,偶然與同樣避世的呂樂(右)茶敍。

曾志偉為父母擺壽宴。

撐七警

I love HK這簡單概念也眾說紛紜了,正如他說「輪流轉」,訪問這天輪到七警案判刑——同情嗎?「當然同情。我見到咁多騷亂中的人無罪釋放,而七警被判有罪,是不太公平。在全世界在美國,這類是細到唔細的 case。執法者做不到執法,你睇番當時幾難控制場面,當事人亦惟有用少少自己方法處理。

「幾影響士氣,由我爸爸到現在,差人尊嚴愈來愈低,但市民同時又很依賴差人維持治安。我是警察世家,踢波也踢過警察隊。」

言論自由,以上如實記述。現實以外還有虛擬——問個蠢問題:《一念無明》(曾志偉演)和《七月與安生》(曾國祥導)同獲今屆金像提名,假如只能一人得獎……

曾志偉即搶答:「寧願曾國祥攞。我冇所謂。上次在金馬獎也一齊提名,加埋個女三人行紅地氈,上天待我太好了。」

第四代

紅地氈三人行。

再問幾時幫兒子的確太傻,曾國祥已經成名。「如果現在他用我,是他幫我。」笑了。

談對子女期望,不如談孫,六十三歲祖父級。「 100%自由度,冇話一定要做醫生做律師嘅。」更樂了。

警察世家、演藝世家……睇到未?潛意識,否則唔會脫口舉例——經歷過自身患痛風方知醫生叻,經歷過警案風暴方知律師叻,後人做專業人士好,遠離那風險、那江湖。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攝錄:葉志明

協力:陳愷琳

髮型及化妝:雪

場地提供: 1563 at the East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