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再說天之驕子 [壹週刊 - 1408] __,M1,

村校的簡樸,令人又憐又愛。關公不是災難再說天之驕子1406期拙作「天之驕子遇上貧苦學生」出街後,引起各方熱烈的反應,真是意想不到。筆者描寫香港大學科學外展隊在泰北山區義教服務的表現,全部都是親身目睹,以及切身感受,對來自當下最高級尊貴學府的團隊表現,委實令港人失望。曾醒明服務泰北多年。當拙文刊出後,不少畢業港大的傳媒友好,紛紛來電查詢事件的始末,他們實在不敢相信其師弟師妹的義教探訪行徑,竟是如此不 ...


村校的簡樸,令人又憐又愛。

關公不是災難

再說天之驕子

1406期拙作「天之驕子遇上貧苦學生」出街後,引起各方熱烈的反應,真是意想不到。

筆者描寫香港大學科學外展隊在泰北山區義教服務的表現,全部都是親身目睹,以及切身感受,對來自當下最高級尊貴學府的團隊表現,委實令港人失望。

曾醒明服務泰北多年。

當拙文刊出後,不少畢業港大的傳媒友好,紛紛來電查詢事件的始末,他們實在不敢相信其師弟師妹的義教探訪行徑,竟是如此不濟,最嚴重錯誤行為,就是學校為他們舉辦惜別晚會,因探訪團自行安排外出遊覽泰北景點,足足遲到一個半小時,讓穿著單薄舞蹈服裝的學童在寒風中,呆等了三個小時,竟然連一句道歉說話也欠奉,佯裝無事發生,真的令人氣憤!因為這是一般學生都懂得的基本禮貌,何解這群「天之驕子」的表現,格外與眾不同。

讓住校的老師和高中學生,搖頭嘆息,因為他們過往所遇到義教的香港學生,均全情投入,經個多星期的相處,彼此建立濃烈情誼,在惜別晚會上,總是依依不捨,離愁別緒,難捨難離。

筆者自一九八二年首次踏足泰緬寮邊界蠻荒山區,深感在異域窮山惡水的難民村,竟有為數近十萬名被遺忘的中國人,過着兩餐不繼、衣不蔽體的貧困生活,乃不自量力,回港聯同莒光義工發起「送炭到泰北」,略盡綿力為這群血濃於水同胞,送上香港人愛心的關懷。

從過往着重改善民生水利、扶幼助老、支援各村華文教育延續,直到二○一三年起,與 YMCA大學青年會合作,安排香港不同大學同學,在暑假及寒假,前往泰北進行義教探訪,由首批香港中文大學約 30位學生開始,開拓了兩地學生的交流,讓年輕一代實地了解到異域同胞的學習和生活情況。

香港學生到泰北義教早有先例。

每次義教探訪的學生們,從招募到面試挑選,行前均有多番講習,以及課程設計模擬,設立不同課程小組,專責科目的授課,還有課外活動及勞動的編排,為學校整理圖書館和電腦室,粉飾美化教室外牆、校園種種疏菜等服務項目,井井有條。

而每次行前的講習,我們向同學或義工最為強調前往泰北服務,絕對不是對泰北同胞的憐憫、施捨、救濟,而是愛心關懷、尊敬感恩,我們的身份更非個人、學校和團體,而是代表了整個香港!這些年來,不少曾義教服務的同學,與泰北孩子們建立真摯感情,自動請纓再重返泰北義教,可見香港的學生是優質的。

因此,歷次香港親善或義教探訪,對傲骨的泰北同胞而言,感覺到香港人那份真摯情誼,均深受感動,留下極深刻的印象,他們常掛着嘴邊,香港人最棒!香港學生頂呱呱!

話說此次香港大學科學外展隊,並沒有經過大學青年會的安排,是他們透過其中一位團員曾到過泰北義教,自行直接聯絡泰北中學校長,校長對來自香港的學生團隊,基於過往學生的佳績,來者不拒,由學生擔任團長和兩位成員,去年還特別親自前往泰北勘察行程,校長全程陪着同行,並要求港大團長,返港與莒光義工團體或筆者聯絡,結果團長通電話也沒有做到。

窮孩子自耕自足。

當日訪問團乘搭航機前往清萊,在機艙內大聲喧嘩說話,吃東西隨地掉,又不接受空姐勸告扣安全帶,筆者當然不是隨行,然而,剛有一位香港嫁到泰北在學校擔任英文授課的張老師,恰巧與他們坐同班航機,就是夾坐在這群大學生的座位,他們在兩個小時航程,其行徑一目了然,張老師也深覺這個團隊在公眾地方的表現,實在大感不解!讓港人失望。

筆者公開這次港大同學的表現,深感這個團隊完全不覺得行為有錯,更搞不清楚組團前往泰北服務的目標?並深盼往後打着義教服務的團隊,無論前往哪處外訪,並非代表個人、學府,而是代表香港的,請大家一起加油,保護香港人愛心的良好形象!

附記:香港大學科學外展隊日前已去函向泰北大同中學、莒光義工及筆者,就泰北義教服務的表現引起各方關注,坦承錯誤,表達歉意。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