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大學生:原來大人係咁㗎! [壹週刊 - 1410] __,M1,

曾醒明多年來服務泰北。關公不是災難大學生:原來大人係咁㗎!一石激起千重浪!自從拙作《天之驕子遇上貧苦學生》在本刊1406期出街後,描述香港大學科學外展 ...


曾醒明多年來服務泰北。

關公不是災難

大學生:原來大人係咁㗎!

一石激起千重浪!

自從拙作《天之驕子遇上貧苦學生》在本刊 1406期出街後,描述香港大學科學外展隊,今年一月初泰北義務服務的表現,掀起坊間的熱烈探討和批評,真是意料不及,以為外展隊先後向泰北大同中學張明光校長和筆者道歉,事件可平息告一段落……

豈料外展隊梁同學和何同學接受報章訪問,談及惜別晚會遲大到一個半小時,未有即場公開道歉,形容是「原來在大人社會眼中是如此嚴重的事」,這句話回應馬上引起社會的關注,又是爆發另一場「關公災難」,紛紛探討當前香港大學生的心態和教育制度,究竟時下年輕一代想法如何?

守時赴約,是做人基本禮儀,也是對人的尊重,遲到道歉更是最顯淺的修養行為,何況沒有特別理由集體遲大到,既不給予對方的尊重,佯裝無事發生,連公開道歉一句話也欠奉,最後更推說「原來大人係咁㗎!」,真是令人摸不着頭腦。

近年來經常耳聞目睹周邊同事友儕呻訴,現在香港大學生質素水準下降,連基本禮貌都沒有,不少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朋友說,很多面試的大學生,學歷雖高卻態度差勁,經常遲到不準時,甚至缺席也不致電交代,回答問題敷敷衍衍,毫不認真,不知應徵工作為何物,這種心態的大學生,比比皆是,令他們搖頭嘆息。

筆者還記得很多年前,所屬部門其中一位碩士同事,走入我辦公室,向我詢問:「曾生,我在宣傳部已服務了大半年,所有工作都學曉了,已覺得很悶了,何解你做了卅多年,每天仍幹勁十足,樂此

不疲……」

之前到訪過泰北的年輕人大多是真心熱誠的。

當地孩子比「港孩」更有禮貌。

曾醒明(右)自言讀書少,中學學歷,一步一腳印走來。

我答:「我讀書少,沒有你的高學歷,不夠你們年輕人叻叻,只好將勤補拙,繼續慢慢邊做邊學,所以還要在電視台熬下去……」這番對話至今仍牢牢在心坎,當代年輕大學生的工作心態,果真不一樣。

剛與 YMCA大學青年會社工李婉儀主任商討今年五月組團前往泰北義教服務,她也說:「今年大學青年會曾組團到雲南探訪,負責隨團的同事,原本訓斥其中一位團員違反紀律,擅自溜走宿舍外出消夜,後來竟被該位大學生反過來投訴,說因為晚飯大都是辛辣菜式吃不飽,所以到外面消夜,隨隊社工不夠體恤和關心團員的溫飽。」這般的行為,已違反團隊精神,還藉詞推卸責任,這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難道這是當下年輕人的思維?

另一邊廂,我們長年到泰北山區服務,卻發覺在貧困的華文學校,重拾失落良久的倫理童真,當小孩子遇到長輩,總是主動鞠躬行禮喊聲「叔叔好,早安」、「姨姨好,晚安」,甚至大人在聊天時,晚輩經過時必須彎彎腰說聲「抱歉」或「對不起」,當親善探訪團為學生們送上糖果和餅食,小朋友雙手接過合十道謝後,一定把禮包放在桌上,等待老師揚聲後才會拆除禮包食用,看到這份純真的倫理教育,你會感覺似曾相識,卻是那麼遠,倍感珍惜孩子這份可愛純真!

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個別同學的行徑影響香港大學生的形象,事實上大部分的香港大學生都是精英,出類拔萃,很多大學生都是積極進取,勇於接受挑戰,並熱心投入社會服務,就如筆者認識不少大學生,寧可放棄吃喝玩樂享受,利用課餘服務基層家庭,幫助有需要的人群,有些大學生曾到泰北義教服務,受到異域山區渴求讀書的中國孩子感染,決定畢業後,滿腔熱血合夥籌辦社會企業,把親善服務結合旅遊探秘。

香港教育制度偏重視學歷成績,不重視品德教育,早已被人詬病,事實上,學習的目的,主要是明真理,辨是非,當前教育當局,以及為人家長,應該好好認真地檢討年輕一代的德育問題。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