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慢性肝病迅速奪命 病徵輕微如感冒 [壹週刊 - 1411 - 生活] __,M1,

官仔骨骨,時刻笑容滿面的Charlie,誰想到他曾經因乙肝病毒,導致肝硬化,差一步就踏進鬼門關!壹路健康慢性肝病迅速奪命 病徵輕微如感冒食慾不振、發燒 ...


官仔骨骨,時刻笑容滿面的 Charlie,誰想到他曾經因乙肝病毒,導致肝硬化,差一步就踏進鬼門關!

壹路健康

慢性肝病迅速奪命 病徵輕微如感冒

食慾不振、發燒、疲倦,普通到令人幾乎不會在意,又或被歸納為感冒的「症狀」,分分鐘是肝臟衰竭前夕,短暫發放的奪命症狀!專家警告,肝臟受損往往無聲無息,患者難以察覺,尤其是在香港非常普遍,每十個人有一個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患肝癌的機會比非帶菌者高一百倍,並有 15%至 40%機會出現肝炎併發症。若未能及早確診,好好監察和治療,到病發時,只能靠換肝保命!

換肝前, Charlie皮黃骨瘦;換肝後,面色比起家人始終較黃,但總算長回點肉。

「我記得當日好唔舒服,唔識點講,都有點似感冒症狀,個人好攰,有點想嘔。」六十八歲的葉永堂( Charlie),在病人組織中很活躍,一直致力為病人尋求福利,因為他曾經「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二○○三年, Charlie下班時候,渾身不舒適令他想快些回家,誰知在樓下,突然一口血腥液體湧至,下一秒就在路邊吐出一攤血。定過神來, Charlie馬上返家,也未想清楚發生何事,第二口血又再湧出。「先後共吐了三次血,嘔到個馬桶一缸血,鮮紅色,而且有血塊,無幾耐我就暈了。」

肝硬化導致吐血屙黑便

王振宇醫生指出,急性乙肝爆發可引致突然肝衰竭,初期症狀似感冒,病人會覺得無力及疲累,但病情可急速轉差。

一覺醒來, Charlie已在病房內,醫生確診他有嚴重肝硬化,令流入肝臟的血流阻力增加,導致肝門靜脈壓力上升,這些受阻的血液於是回流至食道的靜脈,使其產生曲張,病發時,食道靜脈會破裂而導致大量出血,因而出現吐血及排黑便等情況。

其實,時光倒流至 Charlie三十三歲時,肝硬化已早現端倪。「當年做膽石手術,術後醫生話我知,我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並且有早期肝硬化,往後的日子必須好好護肝,並且要嚴密監察病情。」雖然 Charlie自問生活和飲食習慣良好,不煙不酒,但最終也敵不過乙肝病毒的侵襲。

港大內科名譽臨床醫學教授王振宇醫生指出:「乙肝在本港好常見,據統計,每十個人有一個是帶菌者,除了要嚴密監察外,根據他的個人臨床經驗,約有三分一的乙肝帶菌者可以靠服藥抑制病毒複製和減低併發症甚至肝癌的機會。」不過,三十幾年前的 Charlie沒有現今的病人好運,當年這些藥物仍未面世。

Charlie退休前在懲教署任職社工,雖然一直背負着肝硬化的病歷,身體尚算健康,「直至二○○○年,健康真的轉差,血糖控制不佳,加上我有慢性肝病,醫生話我不宜操勞,所以五十歲已提早退休。」

肝細胞壞死後無法逆轉

醫生可透過腹部觸診,粗略摸到病人肝臟有無腫大、表面是否光滑及有無壓痛等。

雖然已及早展開「休養生息」的退休生活,可惜,三年後,肝硬化還是突然來襲。王振宇醫生解釋:「乙肝病毒會在肝細胞內不斷複製,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病毒,引致肝細胞發炎,若體內乙肝病毒複製持續活躍,會導致慢性肝炎,最終出現肝硬化或肝癌。」

可怕的是,肝硬化到目前為止,仍是無法逆轉,一旦硬化,嚴重時除非移植肝臟,否則,可說「死路一條」,這正是 Charlie走過的路。二○○三年那次吐血後, Charlie面對的,是反覆的吐血、止血、吐血,再止血這個無休止的循環,他的肝臟已油盡燈枯,所有的治療,只能治標。「我當時面如死灰,骨瘦如柴,試過一次覆診期間突然暈低,原來我個肝『昏迷』。」肝昏迷是由於肝細胞壞死,無法代謝從腸胃道排出的氨( Ammonia),氨積聚體內引起意識不清或昏迷。

症狀陸續出現只能等死?

Charlie經歷肝衰之痛,明白病人的無助,自換肝後一直致力參與病人權益服務,訪問地點正是由他擔任副會長的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會址。

接着下來的日子,肚脹、腳腫、面黃等肝硬化症狀接連出現,「我直情問醫生,我係咪喺度等死,佢無直接答我,淨係話肝硬化無得救,到個肝縮到一個地步,病人就會因肝衰竭而死。」移植肝臟成為 Charlie唯一生存希望。

「由於我的肝酵素不高,在肝臟移植輪候冊排名不高,即是等候移植屍肝條龍,有排都未輪到我。」令 Charlie感動的,是太太及有朋友願意捐活肝,「可惜因為血型不吻合,及種種原因,始終無法成事。」

就在 Charlie萬念俱灰,做好心理準備隨時「離開」之際,移民加拿大的老同學突然傳來令他和太太感到振奮的消息。「同學知道我的病況,而佢又同內地醫院有聯繫,說可以幫忙安排返內地移植肝臟,當時我諗都無諗過內地嘅醫學都可以做到,但在香港無計可施,惟有搏一搏。」

由於 Charlie健康情況太差,不宜搭飛機,幾經轉折,終於安排了在廣州接受手術。對於「新肝」來源和費用, Charlie不願多談,但他樂於分享他的「重生」經歷。「手術完成後,我在當地留院廿一日,一百六十幾磅去,一百二十幾磅返,瘦了四十磅。」

冒死一搏 換肝重拾健康

肝纖維化掃描儀器可透過衝擊波檢驗肝的柔韌度,若肝組織柔韌度愈低,即纖維化愈嚴重,是用以評估慢性乙肝病情的檢查之一。

雖然體重暴跌,但健康恢復速度也令醫生感到滿意。「香港醫生不太鼓勵病人回內地移植器官,一來不知器官來源,二來驚有併發症,我好好彩,返港後見醫生,話佢知我換咗肝,檢查後佢話我知我個肝無事了。」 Charlie笑言,他肚上有一個猶如衣架形狀的疤痕,但相信,這對於得以延續生命而言,簡直微不足道。

換肝後重拾健康, Charlie雖然此後都需要服用抗排斥藥,但死過翻生的他有所頓悟。「個人豁達咗,凡事不會爭拗,無咁易嬲,最重要,係希望為病友爭取多啲福利同權益。」 Charlie積極進行此行動逾十三年, Charlie如今不單擔任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副會長,更被委任為醫管局成員,以及多個病人組織的幹事。

被問到最想感謝的人, Charlie淺淺一笑,說要多謝太太陪他走過這段難捱的抗病生涯,口裡說得輕描淡寫,但濃濃情意溢於言表。

值得再補充的,是本港捐贈器官意識仍然低落, Charlie坦言:「中國人留全屍的傳統思想仍然根深蒂固,希望大家可以改變觀念,死後捐贈器官遺愛人間。」就以肝衰竭患者為例,平均獲得肝移植的手術要等候三年幾(四十三個月)。等候時間愈長,病人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愈大,病人往往無法等到移植機會就病逝。

衞生署成立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讓市民只需上網登記,即可表達死後捐贈器官的意願,現在就行動吧。

奪命乙肝病毒

肝病種類繁多,當中包括病毒性肝炎,主要有甲型、乙型、丙型及戊型肝炎等。甲型和戊型與不潔飲食有關,論慢性肝炎,最常見的則是乙肝,據統計,香港市民每十個人便有一人是乙型肝炎帶菌者,當中約 25%的帶病毒者最終會死於慢性肝病。

傳染途徑

•胎兒經母體,或嬰兒經哺乳、餵食和親吻而受感染。

•嬰幼兒與帶菌者(如父親)有長期的緊密接觸。

•與帶菌者有不安全性接觸

•使用受乙肝病毒(血液)污染的器具,如穿耳、針灸、紋身、共用針筒和共用剃刀及牙刷等。

病徵

大部分無病徵,只有少數人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包括食慾不振、發燒、疲倦、肌肉或關節痛、輕微噁心和嘔吐。

肝衰期

肝臟是人體最大、功能最複雜的器官,萬一出事了,嚴重者,只能靠肝臟移植始能活命。大魚大肉飲食習慣可養出「肥肝」,要戒,事關肝臟「發福」期間可以全無症狀,慢慢可能惡化至脂肪性肝炎,令肝臟出現纖維化,再經十至二十年,演變至肝硬化,最終誘發肝衰竭或肝癌,導致死亡。

脂肪肝

成因:食物脂肪及游離脂肪酸儲於肝臟,未能及時消耗,當肝內脂肪含量超過肝臟重量的 5%,稱為脂肪肝。

症狀:大都沒有症狀,但有人會食慾減退、腹脹、右上腹感到壓迫感。

傷肝程度:未有

發病率:中大推算本港 27%成年人口患有脂肪肝。

肝纖維化

成因:肝臟因長期發炎,肝細胞會壞死及重生,受損的肝臟組織會引發不同程度的肝纖維化。

症狀:大都沒有症狀,但有人會感疲倦、乏力、體重下降。

傷肝程度:持續發炎,令肝臟組織纖維化,損害肝功能。

發病率:約三分一慢性乙肝病人患有嚴重肝纖維化。

肝硬化

成因:大量肝組織出現纖維化。

症狀:黃疸、水腫、腹腔積水、消化道出血等。

傷肝程度:永久受損,引致肝衰竭,甚至肝癌。

發病率:約兩成個案會演變成肝硬化。

資料提供:港大內科名譽臨床醫學教授王振宇醫生

定期驗肝防肝衰

脂肪肝是邁向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第一階段,而中央肥胖是患脂肪肝高危因素!

專家建議,五十歲開始,定期驗肝,就可預防肝衰!若發現患上慢性肝病,例如乙肝,就應每半年驗肝一次,費用約二千元。

肝酵素( ALT/AST)

抽血檢驗,酵素愈高,肝臟發炎愈嚴重。但有些病人酵素正常,須配合其他檢查。

超聲波掃描

檢測肝硬化及肝癌。

肝臟纖維掃描

檢測脂肪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程度。

肝穿刺活組織化驗

直接從肝臟抽取小部分組織化驗,檢測纖維化及肝硬化程度。準確度最高,但具創傷性。

資料提供:港大內科名譽臨床醫學教授王振宇醫生

撰文:葉凱欣

攝影:廖建昌

feature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