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以租代買 環保男創共享平台 [壹週刊 - 1412 - 財經] __,M1,

Elliot於一五年創辦共享平台GaiFong,至今平台已有超過六千樣物品出租,當中不乏時下潮物及高級廚具。Startup擂台以租代買 環保男創共享平 ...


Elliot於一五年創辦共享平台 GaiFong,至今平台已有超過六千樣物品出租,當中不乏時下潮物及高級廚具。

Start up擂台

以租代買 環保男創共享平台

梁懷宇( Elliot)做過環保研究,但研究始終不及動手推動來得實在,於是在一五年創立了共享平台 GaiFong,取廣東話「街坊」之音,希望重拾以往近鄰間互相幫助的情懷,由分享柴米油鹽擴大至廚具相機。從開創首期租賣送樣樣皆有到現時只集中租賃服務,成功打進十八區,連近期大熱遊戲機 Nintendo Switch都有得租借,絕對跟得上潮流脈搏。

是次請來一向着重安全及私隱問題的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 Eric)上來點評「街坊」,對於 Elliot已小心處理各種租用品的手法相當滿意,更給予九分高分。「差一分唔係扣佢,而係希望佢未來唔好只着重賺錢,得個名但忘卻『街坊』本質。」

我點 sell? 租借當試玩 啱用先入手

「德國人有七成人都選擇租樓而唔買樓,或係有好多年輕人都選擇租車而唔擁有一部車。」曾於外國唸書的八十後 Elliot主張日常用品能以租代買、用分享取代佔有,說是共享經濟,他主張以「抵唔抵」來說服香港人。「比如係 GoPro相機,買要幾千蚊但一年只用幾次,租只需幾十至一百蚊一日,好多人都會選擇後者。」平台所有貨源由各區會員提供,價格由物主自定, GaiFong會於交易中分別向租客及物主收取 5%至 10%作手續費,每宗交易可為平台帶來十至二十多元的收入。可租借的物品除有最常用的廚具及家電外,更有各類高智能的流行玩意。「上星期有人上傳咗個人工智能器,俾人放喺屋企廣泛收音再聲控,現時只有英國有得賣,啲人可租嚟試啱先自己買。」

高級廚具如 ANOVA慢煮棒均可在 GaiFong上找到,零售價七百九十九元,現時日租八十元。

目前 GaiFong有兩位物主出租最近大熱的遊戲機 Nintendo Switch, Elliot指租用日期已排至四月尾,十分受歡迎。

GoPro相機是平台最受歡迎的物品之一,日租只需四十元。

接棒租借 為物主節省時間

「我哋嘅用戶同物品已經覆蓋晒十八區,當中黃埔同西營盤的交易最活躍,直頭係有求必應的。」除了用家可主動上傳物品,租客有東西所需而平台又缺乏相關供應時,可發出「願望」,看該區用家會否有相關物品作「回應」。 Elliot指最令用家困擾的是面交費時,因此未來會推出新的交收模式。「希望可以好似接力賽咁交收,比如你係物主,可以要求現時租用者將物品傳俾下一位租用嘅人,咁樣可以節省物主時間,整個流程能夠更順暢。」

物品的租金及按金由物主自定, app內設有聊天室,用家可直接聯絡物主。

不少物品設有建議租用日數,如 PS4 VR遊戲機則建議用家租用至少三日兩夜。

租賃的按金只會由信用卡公司先行扣起,並不會過數至 GaiFong賬戶。

PS4 VR遊戲機日租八十元,包含十幾款遊戲及一切配件。

智能聲控助理 Amazon Echo Dot同樣能在 GaiFong上租用,用家可把其安裝在家,再「對着空氣說話」,科幻味十足。

專家點評

E: Eric  G: GaiFong創辦人 Elliot

E:為什麼不發展中國市場?

G:中國現時雖然有單車租用服務,但留意到他們的維修開支相當大,因此認為內地社會對租借市場未具備足夠的信任度。未來這季我們會發展新加坡市場,在那邊已找到一班很熱心的大使成為我們首批物主,放了百幾二百樣物品上平台,這個月會先用私人數據的形式去邀請數百人去使用及參與,然後才大規模正式推出。

E:如何定義此盤生意是成功?

G:短期在香港的目標是希望由現時每日有三四十宗成交,到年中可達至一百宗。由於每宗收取的手續費不多,所以要成功的話就要做大整體成交量,除了今年會拓展的新加坡市場,未來會發展歐洲城市,因我在那邊曾經生活過,已有一定的社交圈子作支持。

GaiFong團隊一共有五人,當中以技術研發人員居多,另有一名客戶服務人員。

Elliot會把物主及租用者交收的步驟分別列出,從而研究再進行改善。

終極談判 介面靚 衝出國際須秉承香港街坊精神

十分滿分今次我會俾九分。 GaiFong介面上是做得非常好,也支援多國語言。一般人做 app就只關注 app,但他留意到有用家會想用網頁版,未來更會對應此要求推出相關版本,看得出他很重視用戶體驗。差一分我不是扣他的,而這一分是有關 app的名字。「街坊」這個字重新喚醒我小時候,大家鄰居會守望相助的情懷。希望他未來衝出國際時,會把這個理念帶出去,告訴別人香港有概念正正是街坊互助,不要得名忘本。

專家錦囊 中介平台要注意 道德及法律責任

專家 Eric(右)認為 GaiFong把不恰當的物品如寵物下架的做法正確,大讚公司並沒有為谷成交而忽略了道德問題。

共享經濟在香港已不算新鮮事,已有不同的平台作中介形式分配資源;而平台在剛起步時會想製造大量成交,「做靚成績」去吸引投資者,但有些事情可能是合法,卻會引來道德問題,大大影響公司形象。例如早前其他平台有寵物出租,結果引來極大回響引發「關公」災難。另外,書本及 DVD也應注意版權問題,是不應收費出租,只可免費借出。

用家意見

用家朱小姐一直有使用其他平台把不再需要的物資免費送出,但她坦言:「有啲嘢比較貴重,唔常用但又唔想送俾人,所以先希望放租。」她目前在 GaiFong總共放租五件物品,以廚具及小家電居多,有五次成功租出的記錄,出租的日數由一日至一星期不等。「主要睇租客想用嚟做咩,如果係電器用一日就夠,如果係想試用一件物品再去決定買唔買,佢哋就會租一個星期。」她表示其他普通的買賣平台也需要上架費,認為 GaiFong抽取交易的 5%至 10%作手續費亦十分合理。

撰文:黃綺敏

攝影:梁正平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