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風雨紅樓 [壹週刊 - 1412] __,M1,

曾醒明多年參與在紅樓舉辦的紀念活動,早前帶兒子來,圍牆仍未拆。關公不是災難風雨紅樓一九一一年(宣統三年)三月廿九日,中國同盟會(即中國國民黨前身)策劃 ...


曾醒明多年參與在紅樓舉辦的紀念活動,早前帶兒子來,圍牆仍未拆。

關公不是災難

風雨紅樓

一九一一年(宣統三年)三月廿九日,中國同盟會(即中國國民黨前身)策劃,分十路大軍攻打廣州,其中黃興率領一百二十多名敢死隊,攻打兩廣總督衙門,但事敗告終,殉難七十二烈士,葬於廣州黃花崗,史稱「黃花崗之役」,碧血橫飛,浩氣四塞,此役犧牲烈士平均年齡只有廿九歲,震撼全中國,喚醒國民,同年十月十日「武昌起義」成功,推翻滿清帝制,建立亞洲首個共和國的中華民國,又稱「辛亥革命」。

這是中國近代史最重要的一頁,而主導策劃革命起義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奔走海內外,到處宣揚革命思想,號召仁人志士加盟,籌募革命經費,香港一直是革命的根據地,也因為國父在香港接受西洋教育,他曾於一九二三年返回香港大學演講表示,其革命思想乃孕育於香港,所以香港保留不少當年國父孫中山先生珍貴的史蹟,最重要的是中西區的中山史蹟徑,可惜從前的港英政府也好,回歸後的特區政府也好,對孫中山先生的史蹟並不重視,究竟有多少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知道中山史蹟徑的有多少人?當你深入了解遊覽中山史蹟徑,你會發現其中有些史蹟,僅得牌匾一幅,有關部門根本沒有好好珍惜保育這些寶貴歷史文物。

位於屯門白角的青山紅樓,根據歷史文獻記載,這座兩層高紅色外牆的中西合璧建築物,原名為新生農場,建於一九○五年,由於位處隱蔽密林又靠近海邊,用作運送槍械和訓練基地最適合,是革命黨人李紀堂為支援起義的革命根據地。

多次革命起義包括:「惠州起義」、「欽廉之役」、「廣州新軍之役」及「黃花崗之役」,皆在新生農場策劃支援,國父孫中山先生、黃興及李紀堂在農場內種植三棵桄榔樹,象徵革命一條心,是香港與辛亥革命最珍貴的歷史古蹟。

一九六八年中山公園落成,孫逸仙紀念碑矗立,國父半身銅像,並有國父墨寶「博愛」、「大同」等。

紅樓變成民居再瀕臨清拆,各方齊心守護。

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飄揚,供遊人參觀遊覽,是九七回歸後,唯一公開懸掛國旗地方,也是自由團體元旦、雙十集會升旗的公園,孫中山先生一直是筆者最尊崇的偉人,早年曾隨先輩前往青山紅樓參與活動,深覺這個古蹟是香港最珍貴的歷史聖地,值得政府珍惜保育,教育下一代。

筆者在前年九月,陪同兩岸來港參加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活動的大陸抗戰老兵,前往青山紅樓參觀遊覽,其中來自杭州、現年九十三歲高齡的老兵周福康伯伯,抵達紅樓中山公園,向孫逸仙紀念牌及國父銅像,自動行軍禮致敬,並唱着「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淚流披面,令在場的老兵也受感染,一起引吭高唱久違的中華民國國歌,這一幕老淚縱橫感人場合,非常動容,至今仍歷歷在目。原來這位出身黃埔軍校的老兵,國共內戰後滯留在大陸,因國軍身份被判坐牢逾廿載,出獄後家散人亡,孑然一身,靠拾荒維持生計。

最近紅樓業權改變,新業主曾把紅樓圍牆拆除,把四周的植林及臨時建築物剷平,惹起社會人士對青山紅樓的關注,拉隊在中山公園集會、向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古蹟辦請願行動,雖然經古蹟古物諮詢委員會把紅樓修訂為「暫定古蹟」,一年內不准有任何改動或拆卸,惟一年後又如何?……

國父孫中山先生是全球華人最敬重的人物,兩岸四地皆隆重紀念推崇他,大陸有南京中山陵、台北有國父紀念館、澳門有孫中山紀念館、香港只有甘棠第孫中山紀念館,然而具有辛亥革命歷史價值的青山紅樓,政府卻漠視其歷史的真諦,長期任其凋零荒廢,實在令人惋惜,有關當局亟宜保育歷史古蹟文物,刻不容緩,把紅樓列入為法定古蹟,教育年輕一代。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