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十萬個家庭「落錯車」( 2017/3/16) [壹週刊 - 1410] __,M1,

壹角度十萬個家庭「落錯車」(2017/3/16)最近統計處公布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結果,內容包括港人的住屋情況。期望新的特首及負責土地房屋政策的 ...


壹角度

十萬個家庭「落錯車」( 2017/3/16)

最近統計處公布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結果,內容包括港人的住屋情況。期望新的特首及負責土地房屋政策的官員,能夠認真看待統計資料,對症下藥,不要再重蹈之前幾位特首的覆轍。

根據人口統計資料,香港人口由 2006年的 686.4萬增加至去年的 733.6萬,人口總共增加了 47.2萬。但這十年間,居住在出租公屋的人口差不多原封不動,由 212.9萬輕微增加至 213.1萬人,只增加 2,000多人。這十年間,出租公屋單位總數由 71.7萬個增加至 79.1萬個,增加 7萬多個,但只能額外為 2,000多人提供居所。

由此可見,政府耗費大量資源,包括土地、資金、建築材料和工人,去興建出租公屋,是極其浪費的政策,對解決香港房屋問題完全沒有幫助。政府愈是投放更多資源去興建公屋,公屋居民愈是想盡辦法去爭取多些居住空間,例如透過離婚、分戶等方法。最近房委會制定新的富戶政策,肯定促使更多富戶把高收入(或高資產)的成員除名,令居住人口進一步下降。隨着人口不斷老化,富貴長者又無須遷出原有大單位,未來公屋居民的居住面積肯定較私樓更大。

由於房委會的公屋政策未能容納更多人口,過去十年新增的 47萬人便只能在資助出售單位及私樓市場尋找合適單位居住,結果自然大幅度推高樓價。一些家庭未能付出巨額首期置業,便要負擔高昂的租金,私樓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由 2006年的 25.2%,上升至去年的 30.7%。至於租住資助自置居所房屋(可能未補價)及非住宅用房屋(包括劏房)的家庭,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更由 2006年的 16.7%差不多倍升至 31.1%。市民要負擔昂貴租金(居住面積還可能縮減),可用作其他方面的開支自然大減,生活質素相應下降。

最令人沮喪的數字,就是過去十年,自置居所的家庭住戶比率,竟然由 52.8%下跌至 48.5%;同期全租居所(即沒有分租)的家庭住戶比率,則由 43%上升至 46.8%。以去年大約 250萬個住戶計算,自置比率下跌 4.3%,即約 10萬個住戶由自置居所變成租戶。相信當中不少人因看錯樓市,把自置單位出售(不少單位由內地買家承接),暫時「落車」租屋住,以為日後樓價下跌後可再「上車」。料不到樓價愈升愈有,不斷破頂,結果無法再「上車」。這些「落錯車」的家庭要每月支付高昂租金,他們的憤怒不言而喻。

去年全港 275.2萬個永久性房屋單位,當中 250.4萬個單位有人居住,接近 25萬個單位在人口統計調查時沒有人居住。 79.1萬個出租單位中, 76.4萬個有人居住, 2.7萬個空置,空置率約 3.4%。換言之, 25萬個空置單位,絕大部分(約 22萬個)是其他類別的房屋,私樓空置率超過 10%。過去十年,按揭利率偏低,政府又經常寬免差餉,令業主的空置成本大降。由於按揭利率偏低,不少自置居所的業主在過去十年還清供款,沒有按揭供款的自置單位比率由 52.2%,上升至去年的 65.7%。

從去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可見,政府若想解決港人的居住問題,不能倚靠增建出租公屋,必須大量增建居屋,供首置人士(包括「落錯車」的人)認購。並且想辦法打擊把單位空置、囤積居奇,透過公司持貨,以及一張合約購入多個單位的炒家。不然港人在住屋方面的民怨,只會愈來愈深。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http://lampunlee.blogspo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