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90後脫北女 為了活下去 [壹週刊 - 1410] __,M1,

朴研美逃離北韓後,已展開了新生活,她對自己的人生只有一個目標,「希望做個快樂的人。」壹些事壹些情90後脫北女 為了活下去眼前瘦削的女孩子,她很認真的告 ...


朴研美逃離北韓後,已展開了新生活,她對自己的人生只有一個目標,「希望做個快樂的人。」

壹些事壹些情

90後脫北女 為了活下去

眼前瘦削的女孩子,她很認真的告訴你:「我好大食,我現在吃東西,重量不重質,有幾多吃幾多,因為我擔心下一餐會隨時再沒有東西吃。」這是今日,朴研美身在美國的情況。過去二十年飢餓的陰影,沒有隨她逃出北韓而被抹去。

她今年只有二十三歲,十年前因為忍受不了飢餓,由北韓逃走到中國,再經蒙古到南韓,成功「脫北」。離開北韓後,她以為在中國會有好日子。但真實卻與想像完全相反,她被賣去當奴隸,更親眼目睹和她一起逃亡的媽媽被一名男士強暴,她多次身陷險境,最後有義工組織助一班「脫北者」去南韓,她才安穩下來。

現在朴研美身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讀經濟,原本,她可以隱姓埋名,不再提起那些不光彩的過去,但當她想到自己的親戚朋友今時今日仍身處在那個人間煉獄,她四圍演講,把自己的經歷寫成書,希望喚起世界對北韓政權至人民的關注。身在美國的她接受本刊專訪時說:「我希望香港人,不要把自由視作理所當然。」

朴研美會四出演講,希望把自己的經歷與世界各地的人分享,她下個月亦將來港演講。

今次訪問,她指明要記者用英語,不要用韓語。因為韓語訪問,她就會習慣說出「敬愛的金正恩」。過去多年來,她在南韓及美國努力學習英文,有機會就會四出演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遭刺殺,本來下個月來港作多場演講的她,也因安全問題而考慮過打「退堂鼓」,不過很快就決定堅持行程,她說:「其實我是很害怕,我花了很多力氣才能逃出北韓,不過這也提醒了我,我的聲音很重要,我的自由有多重要,這些都是我爭取回來的。」

朴研美近年會在全球四出演講,將自己的故事分享,她過去本來可以選擇做個普通學生,過新的生活,但執着的她認為這不叫真正的「自由」。更重要是,她還有很多親友在北韓,經歷着極權統治下的非人生活,她想她的演說可以為她們帶來改變,「讓她們知道,她們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像南韓人或者香港人一樣。」而現實是北韓人不能上網,與世隔絕,朴研美說不是希望一步登天,「只希望中國不要把逃去那兒的北韓人遣返回去。」

人間煉獄

那兒是人間煉獄,朴研美說不能忘記那裡的艱苦生活。朴研美出生在北韓惠山市,那裡沒有自來水,為了一桶水,她五歲時就被吩咐,於每日早上六時,行一條長長的路去打水,即使在寒冬下、風雨不改。她就在行去打水的路,看見過拿着水桶的死屍,張開嘴,痛不欲生。她在北韓,見過很多死屍,但那一次特別深刻,哪會知幾時會輪到自己。

二十歲前,她沒有嘗過飽的滋味。我們的小時候,夢想是當太空人、醫生、明星,她的夢想是有很多很多麵包,然後一次過吃完。幸運的時候,有小量的粥及薯仔醫肚,更多時候,她和她姐姐會去找野生植物吃,有時為求有「咬口」,她連難吃的植物根部也會放入口,吃到中毒,舌頭會腫起。偶爾捉到一隻蜻蜓,對她來說,不是一件玩意,而是會一口把牠吃掉,有朋友教她用打火機燒來吃會特別香口。捱餓,令她患過重病,徘徊在生死的邊緣,這令她決定離開北韓,「這不單單是肚餓,而是會肚餓致死。」

金正男被刺殺,令朴研美再次感到恐懼,但卻更堅定不移的要發聲,希望拯救還未有自由的北韓人。

目睹母被強暴

朴研美走到北韓的邊境,游泳到中國,亦差點就疲累至死。即使最後順利到達中國,卻沒有比北韓更好,她被賣到當地做奴隸,聽着人們當她是貨物一樣在議價,很屈辱。朴研美在路途遇上了的男人,看到她的外貌,總是起了色心,她發瘋的反抗,對方才行動失敗。但是和她在一起的母親,卻逃不出魔掌,一個負責帶她們走路的中國人,突然在朴研美面前,把她媽媽推倒在地上,就像野獸一樣強暴了朴研美媽媽,那就是朴研美第一次接觸性,那時她才十三歲。

在中國,她更失去了爸爸。她爸爸隨她兩母女去了中國後,亦跟隨偷渡,不過不久之後被診斷患上了癌症,那是她們第一次接觸癌症,因為在北韓很少人患癌,或者是因為未患癌之前,就因飢餓或其他疾病而死去。由於是偷渡,沒有身份到醫院做治療,假如返去北韓,更怕累及親友,或者供出妻女的所在地。沒有選擇之下,父親只能等日子過去,最後死在中國。她父親愛她們,她指當日父親偷渡,把鴉片帶在身,就是怕被發現時,要供出她們,那就可吞毒藥自殺。

現在朴研美和母親及姊姊(右至左)已經團聚,不過昔日的苦況依然未能忘記。

因為逃難,朴研美(右)曾經和姊姊(左)失去聯絡,她當日為了尋姊,選擇上了南韓一些娛樂節目做嘉賓,希望姊姊可以看到她。

思想被釋放

當日透過義工組織幫忙,朴研美兩母女,由中國走到南韓,她上堂學習認識北韓以外的世界。第一課「介紹自己」,這教她為自己的過去而心碎。因為她的腦海裡原來一直不知什麼是「我」,她的人生目標是讓領導人開心,她原來從不知道自己的嗜好是什麼,因為一切答案,都有「 model answer」,老師問她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她痛恨自己連這個也不懂答,直至老師說:「粉紅色。」那刻她才彷彿找到了一個正確答案,「粉紅色。」不過今天,才終於找回自己,「我喜歡春天的綠色,一切是個美好的開始。」

回想北韓的日子,朴研美習慣不會把偷聽到的說話講出去,不要表達任何意見,也不要質疑任何事情。即使在心裡偷偷質疑,或有任何壞思想也不能。因為她相信「親愛的領袖」會看穿她的心,而到處布下線眼,會偷聽或監視她。思想沒有自由,何況戀愛。在北韓時,研美曾經有過追求者,但她認為自己不配對方,而令雙方沒有機會在一起。直至有一次機會,她看到了電影《鐵達尼號》,才知道有自由戀愛這回事。她慶幸今天能接受本刊訪問,「至少我已能暢所欲言。」而展開新生活的她,更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早前已結婚。

朴研美已有選擇的自由。然而,她尚有不少親友在北韓,她很想再見到他們,「別人聖誕節都可以回家,我也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有回去的自由。」她沒有辦法聯絡親友,「北韓沒有二十四小時電力,他們不知什麼是 internet,沒有郵政局。」她希望有一天能把受害的人,都救出來。我好驚訝還有很多人不知北韓的情況,「我在美國,會有人問我來自北韓定南韓,原來大家不知道北韓的人是不能自由出入境。」她的希望是北韓可以變天,「不但我可以自由回去,就是你們也可以到那裡。」

朴研美出生在北韓惠山市,有一段時間,她爸爸去了平壤做黑市生意,賺到一點錢,不過很快又因被捕而要服刑。

撰文:梁佩均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