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特首選戰:A1:林鄭777票膺特首 __,特首,

二○一七年特首選舉揭盅,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七百七十七票當選,成為本港第五屆行政長官,同時亦是本港首位女特首。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就以三百六十五票落敗 ...


二○一七年特首選舉揭盅,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七百七十七票當選,成為本港第五屆行政長官,同時亦是本港首位女特首。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就以三百六十五票落敗,同樣落敗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僅得二十一票。根據過往特首選舉經驗,中央一般會在選舉結束後三日至一周內通過任命,獲任命者須親自上京接過委任狀。現時香港亂局待解,百廢待興,林鄭當選後發表宣言時亦指,自己首要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及解開鬱結,希望能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相信坦誠溝通可以找到出路。

特首選舉昨日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投票站設於會展三樓大會堂,投票於上午九時開始,截至上午十時,投票率已超過七成半,上午十一時首輪投票結束,投票率已超過九成九,共一千一百八十六名選委前往投票,票箱隨即運往設於會展五樓的中央點票站。由於社福界選委曾健超目前在囚,因此壁屋監獄設有專用投票站,該處的投票於十時結束,票箱亦運往中央點票站,與其他選票一起點算。

中午十二時半過後,本報目測點票結果,相信林鄭已獲足夠票數勝出,毋須進行多一輪投票,各候選人及選舉代理人等隨後參與多張問題選票的裁決,最終於下午一時許,選舉主任正式宣布選舉結果,林鄭以七百七十七票獲勝成候任特首,而曾俊華及胡國興則分別以三百六十五票及二十一票落敗,而今次選舉的有效選票為一千一百六十三票,而無效選票則為二十三票。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香港特首須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根據過去兩屆特首選舉的經驗,中央一般會在選舉結束後三日至一周內,以國務院全體會議的形式通過有關任命,獲任命者會在之後約一周內,親自上京從國務院總理手中接過委任狀,並與國家主席會面及接受祝賀。

雖然中央官員曾多番強調,中央對特首的任命屬實質任命權,即可以拒絕委任,但根據過往做法,兩地官方在特首選舉結束、選舉主任宣告某候選人依法當選後,便會稱該人做「候任特首」,毋須等候港府將選舉結果刊憲或中央正式作出任命。

林鄭在當選後見記者時表示,將會禮節性拜訪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駐港解放軍。被問到民望並非最高,今次當選是否未能反映民意,林鄭則指,上任後首要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及解開鬱結,希望社會能團結向前,並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稍後她會以候任特首身份邀請不同立場人士,就共同關心的議題商討,相信坦誠溝通能找到出路。

至於政府新班底方面,林鄭就指,自己心中已有腹稿,目前不能透露名字,但會用人唯才,不問派別邀請加入班子,如果有關人選的政治立場令中央有保留,林鄭承諾一定會極力爭取,相信中央亦希望有一個全心全意支持特首、與其理念相近的班子,但泛民主派人才是否願意加入班子,反而是令她頭痛的問題,「好似泛民嘅議員都擔心是否能夠同我溝通合作」,希望大家能放下看法,共同服務香港。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