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金正男遇刺:A1:馬國北韓交惡升級 史無前例 __,金正男,

朝鮮半島局勢走向失控,北韓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遇刺事件,導致北韓與馬來西亞關係破裂。北韓外交部周二史無前例在沒有宣戰的情況下,暫時禁止所有馬來西亞人離 ...


朝鮮半島局勢走向失控,北韓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遇刺事件,導致北韓與馬來西亞關係破裂。北韓外交部周二史無前例在沒有宣戰的情況下,暫時禁止所有馬來西亞人離境。馬來西亞強硬措施反擊,總理納吉布斥北韓把其國民當成人質,下令禁止所有北韓人離境,再派人封鎖北韓駐吉隆坡使館,矢言捉拿藏在使館內、刺殺金正男的北韓真兇。與此同時,北韓日前試射彈道導彈,亦招致美國與南韓在未知會中國的情況下,便展開薩德導彈防衞系統的部署工作。北韓製造連場危機,已成眾矢之的。

北韓官媒朝中社引述外交部消息報道:「所有在北韓的馬來西亞人將會暫時禁止離境,直至在馬國發生的事件恰當解決為止。」聲明強調在禁令期間,境內馬國人可按慣常方式生活。北韓亦通知馬來西亞大使館下禁令的原因,稱希望案件能盡快解決,發展雙邊關係。

消息傳出後不久,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立即從印尼緊急回國,召開緊急會議。副總理哈米迪及總理納吉布先後宣布,禁止所有北韓外交官員及北韓公民離境,即時生效。哈米迪稱,暫未知有多少名公民在北韓,但會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提供協助。他指,政府暫時未勒令北韓大使館關閉,但將在周五的內閣會議討論。納吉布直斥:「北韓的舉動實際上是把國民當人質,完全無視國際法及外交慣例。我已向警察總長下令,禁止所有北韓人離境,至確保在朝國民的安全。」

馬來西亞警方派人封鎖北韓大使館,警察總長卡立更揚言要圍困使館五年,迫使對方交出三名匿藏在內的北韓籍疑犯。電訊公司亦有派人到場,有當地傳媒指是打算截斷使館的對外通訊。

荷槍實彈的警員在使館外拉起封鎖線,禁止在內人士離開。期間,有使館職員企圖離開,旋遭警員阻止。惟警方並沒有阻止使館發言人金宇宋的座駕進入使館。

另有消息指,在北韓宣布驅逐馬來西亞大使後,馬國駐平壤大使館周一晚即時有應急行動,把文件燒毀及搬運行李。至周二早晨,大使館已把馬國國旗及東盟旗幟降下,三輛車先後離開使館。

首爾大學和平與統一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張永石認為,北韓扣留馬來西亞平民,是作為一種平衡的舉動,避免匿藏在吉隆坡北韓大使館內的北韓疑犯被捕。他表示:「我認為北韓現時十分擔心,一旦疑犯被移送予馬來西亞警方,他們將提供清晰證據,證明北韓政府牽涉金正男遇刺案。強行禁止馬來西亞公民出境,是為了避免馬來西亞警方拘捕疑犯。」

馬來西亞和北韓近年關係緊密,惟因金正男遇刺案而交惡。在撤銷對北韓免簽證政策後,馬來西亞上周末對北韓駐馬大使姜哲下達逐客令。北韓同日反擊,宣布列馬來西亞大使莫哈末為不受歡迎人物,將他驅逐出境,但莫哈末早在上月廿二日被召回國。

北韓大使姜哲攜同妻女,周二清晨乘坐飛機抵達北京,姜哲並無其他隨行使館人員,他在機場沒有發表講話,並從北京飛回平壤。另外,北韓政府早前派出代表團前往馬國認領金正男遺體,該代表團同日亦離開吉隆坡,經北京轉機飛返平壤。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