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視像遙距睇獸醫 慳時間慳車費 [壹週刊 - 1414 - 財經] __,M1,

Dicky指,不少主人過分緊張,動輒帶寵物到診所。他希望透過app分流非緊急的個案,讓診所可以分配更多時間診治真正有需要的動物。Startup擂台視像 ...


Dicky指,不少主人過分緊張,動輒帶寵物到診所。他希望透過 app分流非緊急的個案,讓診所可以分配更多時間診治真正有需要的動物。

Start up擂台

視像遙距睇獸醫 慳時間慳車費

香港人工時長,「毛孩」身體不適時,主人未必可以立刻帶牠們到診所接受治療。三十歲的劉迪行( Dicky)從事寵物保健產品銷售,養有一隻松鼠狗的他有感香港人工作繁忙,但又喜歡養寵物,於是研發一個可以讓寵物在家中「遙距」看醫生的手機應用程式 VetNX,幫助主人節省時間及交通費外,也不會令寵物延誤病情。「遙距看醫生」概念數年前已出現,不過未曾供動物使用,不少人也關注平台是否適用於寵物, Dicky又如何釋除大家的疑慮?

我點 sell? 上載病歷 預約醫生

使用 app前,主人要先登記成為用戶,輸入寵物的基本資料,包括品種、年齡、重量及晶片號碼等。然後,主人可以剔選寵物在皮膚毛髮、行為、口腔等方面出現的症狀。記者略看症狀列表,僅皮膚及毛髮一項已有二十多個症狀供主人剔選,頗為詳細。用戶之後可以再選擇會診的日期、醫生及時間。到預約的時段,主人便可在 app選擇相應的診室,跟醫生進行視像諮詢。系統同時可以讓用戶上載寵物的病歷及健康報告,供醫生參考;也設有目錄,列出全香港各獸醫診所的電話及地址。

最後再揀選時間,每次視像諮詢限時十五分鐘。

用戶之後可以再選擇會診的日期及醫生。

預約視像會診前,用戶要先選擇寵物。

獸醫任顧問 不適合初診

如果進行視像諮詢時寵物四處走動,主人可預先拍下寵物影片及照片,上載至系統,供醫生細看。

Dicky邀請李恒年獸醫任 VetNX的顧問,就程式的功能提供意見。擔任臨床獸醫十二年的李醫生指, app適用於一些非緊急情況,例如覆診、普通諮詢或解讀檢查報告等。他表示,主人一般帶寵物看過醫生後,不清楚情況有否好轉,希望向醫生徵求意見。但如果要再到訪診所,主人可能要先請假,又要召車。成本縱然高,卻不一定可以成功預約;而 VetNX可容許醫生先了解寵物的資料,包括過去幾天診治及用藥的記錄,再根據現場在手機諮詢見到的狀況,決定動物是否要再到診所,還是可以繼續服藥,再作觀察。

李醫生強調, app對初診病患未必有幫助,「我摸不到、聽不到心跳,有一些腹腔的觸診是做不到,所以透過這個 app進行初診是不適當。」不過,如果寵物患有末期病症,主人可透過 VetNX多向幾個醫生徵求意見,了解有什麼其他治療方案。」

主人乳頭當腫瘤 推動雲端分流

App可供主人上載寵物病歷,讓醫生毋須因為等候其他診所把寵物病歷傳送過來,或因為缺乏報告要重新為寵物檢查一次,而延誤治療。

視像諮詢限時十五分鐘,價錢由醫生決定,預期會跟實地會診的費用相若。價格相差不多,但面對面的診治可以讓醫生觸摸寵物,感覺似乎更「抵」?

其中一位曾試用程式、養有四隻狗及兩隻貓的薛小姐認為價錢可以接受,「因為有寵物是不適宜舟車勞頓,例如貓。主人帶牠們外出見醫生要『打晒交』,用很多方法才可帶牠出去,所以如非必要也不會帶牠出門。」李醫生指,雖然 VetNX要隔着屏幕診治寵物,但觀察到的情況有時比在診所還要全面,「如果牠有痛症,牠在家中比較放鬆。牠坐下再站立的時候,你會見到牠行動困難,但在診所時牠未必會坐下,可能一開門,牠已經急着離開。」

VetNX另一重要功能是分流,令醫生可以分配更多時間診治真正有需要的動物。李醫生舉例,「有主人指寵物身上有『粒粒』,以為是腫瘤,但其實是乳頭。你浪費你的時間,但我見到牠其實無事,相對而言,別人可能情況較急,而你又佔用他的時間,這對整個門診服務及大家也沒有益處。」

宣傳最難

程式於二月尾推出,暫時不收取任何費用。除李醫生外,現時還有一名醫生已在 VetNX註冊,並大約有二十多位客人使用。 Dicky希望一年內獸醫用戶會增至二十名,不過他坦言宣傳是最困難,「不只是寵物主人,有很多醫生會問 VetNX是否可行。我們需要動用不少資源,去教育他們什麼情況適合使用 app。而我們推出這個平台,不是要取代傳統動物醫療營運模式,這是一個工具去協助一間診所的營運。」

Dicky有一隻十九歲的松鼠狗,他認為香港人生活繁忙,有機會令寵物健康成為代價,所以研發 VetNX,讓寵物在家中「遙距」看醫生。

Dicky(藍衣者)大學修讀商業,之後跟隨哥哥加入寵物行業,現在是一間寵物保健產品公司的老闆。

專家盤問

程式設有獸醫目錄,列出全香港各獸醫診所的電話及地址。

A: Catalyst Builder聯合創辦人鄭思行( Alex)

D: VetNX創辦人劉迪行( Dicky)

A:法例上是否容許?

D:相較寵物,人的監管是比較多,我們也有就此諮詢過。獸醫用什麼途徑會診寵物不是一個問題,最重要的是醫生跟從其守則,以寵物的健康為依歸。

A:如何賺錢?

D:我們在開拓一個網店,主要賣健康產品,因為我們推崇一個醫療保健的理念,這個是其中一個賺錢的方法。另一途徑是我們會在每次視像諮詢收取服務費,大約百分之十五,希望吸引更多人用之外,不會令他們覺得比去診所貴。

A:香港市場比較有限,會否針對其他市場?

D:其實我們想先做好香港市場,再發展其他東南亞國家。當然也希望發展內地市場,但內地因為市場太大,所以有困難。我們可能先邀請某些省份的獸醫診所測試這個 app,為內地寵物主人提供服務,讓他們也可以同時尋求香港獸醫的意見。

終極判決

Alex(左)聽畢 Dicky(右)講解 VetNX的理念及運作後,馬上想到法律問題。

我喜歡這個概念,我給 9分。雖然這不是一個高科技的概念,但他們找到一個好的市場,及一個好的問題去解決。寵物是一個頗重要及高潛力的市場,市面上是欠缺相關系統。他們也考慮到,最後的賺錢模式未必是網上會診的費用,可能是來自電子商務方面,因為如果有電子病歷,當中的大數據可以衍生商機,例如提議主人購買什麼類型的產品或藥物。

專家錦囊 定期以數據目標測試市場吸引投資者

Alex培育 startup無數,認為雖然不少 startup也是摸着石頭過河,但其實在不斷嘗試及投入資金的同時,也應要透過訂立短期及可量度的目標,盡快測試成效及可行性。他認為一切也是講數字,所以應根據 startup的業務訂立數字目標,可能是一個月、三個月及六個月要累積多少用家,或者有多少宗交易。訂立數據目標除了可以測試市場反應,令他們可以盡早作出改善外,也可以作為「賣點」吸引投資者。

撰文:王敬蓮

攝影:廖健昌、關永浩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