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葉繼歡的幾個秘密 [壹週刊 - 1416] __,葉繼歡,M1,

葉繼歡一直否認他是持AK47的蒙面男子,他早年曾由高空墮下,後遺症使他無力紮馬持AK47掃射。(《蘋果日報》圖片)時事短打葉繼歡的幾個秘密張子強、葉繼 ...


葉繼歡一直否認他是持 AK47的蒙面男子,他早年曾由高空墮下,後遺症使他無力紮馬持 AK47掃射。(《蘋果日報》圖片)

時事短打

葉繼歡的幾個秘密

張子強、葉繼歡、季炳雄,三大賊王是港人九十年代集體記憶。

葉繼歡死訊一出,三十多歲以上港人腦海即浮現,「省港旗兵」揸 AK47食大茶飯的畫面。

九十年代,金鋪成為省港旗兵頭號打劫對象,時而槍林彈雨,甚至有途人中流彈身亡,正值回歸前夕,全港人心惶惶。

「賊王」葉繼歡來自惡向膽邊生的潮汕海豐,什麼都不怕,最怕變窮鬼,他亦乘勢來港「做世界」,他心狠手辣、行事冷靜,做了幾次大型劫案,他的名字漸漸引起警察和傳媒注意,當時有各種傳聞,包括他與張子強結拜為兄弟,兩大賊王本來合作綁架李嘉誠長子李澤鉅。

葉繼歡曾被列為頭號通緝犯,他雖然被重判入獄三十六年,但沒有阻止他的故事在電影和網絡不停發酵,對於種種傳聞,賊王生前一位朋友揭開他四大秘聞。

葉繼歡上星期三因肺癌在羈留病房逝世,享年五十五歲,原本他二○一九年刑滿出獄,前半生惡貫滿盈,命運使然,最終客死羈留病房。據了解,葉繼歡一直對出獄充滿希望,憧憬與家人團聚,他在本年一月底因胸悶送院檢查,直至二月,他赫然發現患有末期肺癌,儘管接受電療,可惜為時已晚神仙難救。

經過江湖關係,我們接觸到賊王一個江湖兄弟,他向我們大爆其生前秘聞。

秘聞一:李君夏曾致電監獄

每次葉繼歡離開監獄,懲教署均嚴密戒備,並穿上避彈衣押送。(《蘋果日報》圖片)

首位華人警務處長李君夏退休後,進入李嘉誠集團擔任保安顧問,九六年五月廿三日李澤鉅被「大富豪」張子強綁架,有傳李君夏叫李嘉誠不要報警,李君夏反而致電給身在獄中的葉繼歡,其實葉繼歡與同黨十日前由大陸偷渡至西環,準備與張子強綁架李澤鉅,上岸後遇上警察截查,葉繼歡下半身中槍。

當時葉繼歡在獄中收到李君夏來電,對方一早認定葉繼歡和張子強是同夥,李君夏說:「你叫張子強放咗李澤鉅!」

葉繼歡神回:「你都黐線,我坐緊監點搵到張子強。」

監獄內氣氛變得異常緊張,懲教主任廿四小時監視葉繼歡,事關張子強生性狂妄,四月他曾搵人用泥頭車撞毀赤柱監獄大閘,目的就是要懲教署放走他在獄中的兄弟。此後每次葉繼歡上庭應訊,懲教署和警方均會佩槍和穿避彈衣,大陣仗護送他出庭。

秘聞二:曾高空墮下腳痛不能持 AK47

葉繼歡九六年偷渡來港,在西環登岸時遇上警察截查,被從後開槍擊中背部,下半身從此癱瘓。(《蘋果日報》圖片)

一九九三年一月六日,一名蒙面匪徒手持 AK47步槍在旺角彌敦道瘋狂掃射,打劫謝瑞麟珠寶金行,有女途人中流彈身亡,普遍認為該蒙面匪徒是葉繼歡。

葉繼歡身邊的兄弟堅稱,他曾經由高處墮下受傷,腳部從此不靈活,這個江湖兄弟說:「 AK47後坐力強,要紮穩個馬,佢隻腳無力紮馬紮咁耐,會好痛,仲有佢唔跑得快。」事實上,警方亦沒有向葉繼歡就此案件提出檢控。

秘聞三:太太並非獄中相識

有傳葉繼歡九六年本來與「大富豪」張子強會合,策劃綁架李澤鉅,但葉上岸後便被警員開槍擊中。

○三年,葉繼歡在監獄裡與內地女友結婚,葉繼歡改信基督教,賊王在獄中結婚,爆發不同浪漫傳言,有傳太太是輔導他的社工,在獄中情陷賊王,甚至有說是懲教署的師姐,其實統統都不是。

江湖兄弟透露,葉繼歡早在九十年代初,與大陸女友生了一個女兒,二人沒有結婚,所以在內地出生的女兒沒有戶籍,難以在內地讀書,而且葉繼歡不是香港永久居民,妻女二人更沒法來港定居,於是惟有在獄中與葉繼歡結婚,好讓女兒在內地拿取戶籍。

不過,獄中完婚未能讓女兒拿到戶籍,律師翁靜晶一直協助葉妻女,更保送葉的女兒到外國讀書,兩年前,葉妻子正式提出離婚。

秘聞四:大劉風扇廠燒傷

七十年代,葉繼歡偷渡來港,他和哥哥在「大劉」劉鑾雄的吊扇廠工作,後來工廠失火,他與哥哥自告奮勇救火,不幸被燒傷並留下大幅疤痕,事後他們向領班索取賠償不果,反而被炒魷魚,葉繼歡當時大叫「搵老襯」,可能由此種下反社會思想,工字不出頭,不如留在香港打劫。

葉繼歡入獄後,葉的妻女生活艱苦,翁靜晶替葉繼歡找大劉求助,大劉有感於此人多少跟自己有些關係,同情心下,每個月給兩人一萬二千元作生活費。葉女畢業投身社會工作,妻子亦做小生意自力更生,於是婉拒大劉的生活津貼。

據知,葉繼歡家人已來港準備他的後事, O記(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密切監視,慎防有人藉籌辦白事生事端。

如今賊王已逝,生前種種惡貫滿盈,已還清雙手空空而去。

撰文:陳慧瑩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