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中環金粉世家情 [壹週刊 - 1416] __,M1,

景福老臣子陸烱鏞說楊志雲看着他長大,七十年代香港景福與九龍景福兩間公司合併,他成為五十個股東之一,隔年到景福餐廳吃股東晚宴。壹週人物中環金粉世家情中環 ...


景福老臣子陸烱鏞說楊志雲看着他長大,七十年代香港景福與九龍景福兩間公司合併,他成為五十個股東之一,隔年到景福餐廳吃股東晚宴。

壹週人物

中環金粉世家情

中環鑲金老店,景福珠寶古老高門及招牌,一切金色的,都是真金箔。

鋪內掛着的景福商標,兩匹駿馬後面放了一個八卦擋煞。三樓露天園林石景,一池錦鯉,算有風水玄機,也只能配合一個時代一個時勢。

景福創辦人楊志雲,昔日在中環文咸東街提煉金條創業,又在尖沙咀把小旅館打造成美麗華酒店商場王國。這位中山老闆與鄭裕彤、何善衡一輩的地產風雲都過去了。為楊家打工半世紀的老臣子陸烱鏞,今天拿出四十多年前為楊太親手戴上的翡翠鑽石項鏈,千粒鑽石,龍鳳絕配,最無價的,還是一段金粉世家情。

楊志雲篤信風水,景福大廈地鋪內掛着一九四九年沿用至今的景福註冊商標,兩匹駿馬後面放了一個八卦擋煞。

陸烱鏞在一九六六年楊家風光的時候入職最低職位「交收員」,現在是景福集團總經理。他說,楊志雲愛玉,君子之好,也看眼光,七十年代,他先在香港得到一塊騰龍翡翠,到歐洲公幹,又在珠寶店遇上翔鳳翡翠。買回來後,把兩塊碧玉一拼,匹配得令人震驚。他找景福設計師包括聾啞的女師傅,用超過一千粒鑽石,製造了一條「龍鳳項鏈」,準備送給太太郭恩慈。

玉在現代珠寶界,價值不在開價人,在於買家心頭好。陸烱鏞在珠寶業半個世紀,未見有如此絕配,「這條鏈之可以成為一條鏈,是一個緣分,我們估計它原來就是一對,分開了,最終輾轉再成為一對是好神奇。」楊志雲如何在歐洲找到翔鳳翡翠,老臣子說情節只有天知道。能說的真相,在於兩枚翡翠的品相。「看慣玉的都知道,兩件玉質地及色澤相似,其實好難,加上雕工一致,好難得。」

由楊志雲一手撮合的龍鳳翡翠項鏈,用超過一千粒鑽石鑲成,當年送給太太作金婚紀念,現在是楊家無價寶。

本來鳳去龍孤,誰料最後又把鳳找回來,楊志雲原意送給太太慶祝兩人金婚紀念。最終,楊太不等金婚,在長子楊秉正大婚之時,急不及待把它戴上。鏞哥還記得那天上景福大廈三樓,即記者訪問現場,親手替楊太戴上龍鳳鑽石鏈的情形。

「幫楊太戴上了龍鳳鏈之後,你覺得她……」記者還未說完。

「 Perfect!」鏞哥當然做過推銷員,但脫口而出就是心底話。「楊太幾大件吓,戴這樣的鑽飾,我們說要受得起啊。」長子結婚,一套龍鳳翡翠鑽飾,配襯金色褂,女主人的喜悅可想而知。

人去樓未空

景福集團總部及香港旗艦店位於一九七一年在德輔道中建成的景福大廈。

七十年代是楊家美好時光,婚宴當天,楊家幾個少奶都找鏞哥上三樓替她們準備行頭。女人戴金銀珠寶首飾,有時怕戒指太大,有時怕頸鏈會扣不穩。楊家老太戴上傳家寶後說過什麼,鏞哥不記得了。但老臣子現在夠輩分開玩笑:「一班少奶站在一旁,我想她們好恨囉。」

人去樓空情還在。楊志雲一九八五年中風離世,長子楊秉正及三子楊秉賢辭世多年。去年四子楊秉堅七月一日剛宣布接任主席後不久病重,九月九日在美國離世。金粉世家,楊志雲看着陸烱鏞成才,陸烱鏞看着景福老去。老臣子說起楊家在香港發跡故事,比枱上一杯陳年普洱更耐人回味。

「你坐的位置以前是寢宮,用來午睡。寫字枱在這邊(楊志雲大相一邊),景福餐廳在二樓,食西式菜,算好高級,不過跟 Gigi餐廳又無得比。不同年代,是不同的。」已經不復存在的景福餐廳,當年只有老闆級人物會來。「隔鄰廖創興銀行、恒生、對面永隆老闆會來。」

英雄地,風雲變,不變是楊志雲一生鄉音。應記者要求,陸烱鏞模仿楊老闆用中山鄉音講那句迴盪心裡半世紀的千年教誨:「要 Bea(俾)心機灶(做)」。

其實,鏞哥也曾是廣州灣銀號少爺仔,當年鄰鋪金行老闆就是楊志雲。戰後,楊志雲離開大陸來香港發展,陸父則堅決不走。因為媽媽是香港人,鏞哥最終跟着母親與姐姐,帶着三個弟弟來港謀生。勤奮的他做過木踭,月賺四百多元,後來做電筒廠頂級工人,月賺三百多元,依然比一百五十元月薪入職楊家高。但學一門手藝是當年的打工智慧,比做一個沒有特別志向的藍領好。

當年陸烱鏞是偶然在世伯推薦下,半年內兩度面見楊志雲,第二次見工,透過楊家福將「樹伯」安排到美麗華酒店找楊志雲。

「你阿爸好嗎?」見工時候,楊志雲已經問候陸家故人。同鄉念舊,在講人情世故的年代很自然。

景福孭金人

五十年前第一天上班,鏞哥的第一個工作是送信。他接過英文地址的信件,「哦」了一聲,眼睛盯着信封背面幾行「雞腸」,腳已經行了出老細房,轉頭在美麗華酒店門口拿起電話找救兵。

「佢識我,我唔識佢。於是打電話回去問同事應該送去邊?」記者笑他好懂得「執生」,他說老同事說他蠱惑。楊家以金條起家,鏞哥當年做過「孭金」送貨人,有時四個伙記,白恤衫,粗黑皮帶裡包着合共近二千兩黃金,四個很有分量的男人,坐在的士裡,重量集中,經常令的士「搶軚」。

後來做了幾年找換後升級,調去鐘錶部三天又遇上人事鬥爭,再被調到珠寶部,偷師、落手穿珍珠頸鏈,學會打結後,最難得是遇上三少爺楊秉賢,栽培他在工作時間學習鑽石鑑證。

「主要因為三少,信任之外,當然要他告訴老豆我能做事。」中環老臣子每次說到三少爺恩師,總有一秒沉默的感動。往後他被楊志雲派去夏威夷處理景福「拉閘」,再調去紐約打理生意,很得老闆信任。可是,有次他先斬後奏私自回港參加弟弟婚禮,楊志雲震怒,召他上翠亨村酒樓照肺。老闆教誨:「做事要有始有終。」跟着大老闆所見所聞,也讓他得益不淺。

「楊生不時與鄭裕彤傾偈,你有無見過呢?」記者問。

「我見過,不過不在這裡。就算在這裡,都不是我能夠參加。他們有個 131飯局(地產會),方潤華等都係會員。每個月都會坐在這裡傾吓偈。我見得最多楊志雲不是在這裡,而是在美麗華地下花園式 coffee shop。」

楊志雲一九五七年與何善衡合作發展美麗華酒店,後來又把美麗華停車場改為商場,理想是打造九龍的置地。(網上圖片)

1959年創立於九龍美麗華酒店的景福金鋪。左三是楊志雲,右一是楊志雲太太郭恩慈,右二恒生銀行董事長何善衡及左一是永亨銀行創辦人馮堯敬。

細數風雲大事

楊志雲當年向澳門押業大王高可寧買下上環文咸東街五號大友金號,一九四九年在上址創立景福金鋪,後來按風水把大門側移,成了引水招財格局,往後,他以印有景福商號的提煉金條賺了商譽及財富,接着在酒店地產大展拳腳。

楊志雲一九四九年在文咸東街五號創立景福金鋪,經營煉化金條生意,用九九九十足成色金條賺取信譽與第一桶金,六十年代與何善衡建美麗華酒店後又染指地產,發展美麗臺與玫瑰新村,與鄭裕彤成立新世界,與何添、郭得勝、馮景禧、冼為堅等商場同輩起風雲之時,李兆基還只算是個後輩。「美麗華,你們一定有看報紙啦,恒基佔咗 70%,其實美麗華一早就有好多物業,都是楊志雲的眼光,他拿捏好準。」

如他所說,很多相關地產項目,報上資料都有。「他最鍾意同何添傾偈,是漢宮酒樓、銅鑼灣明珠廣場老闆,跟他好老友。一坐埋,好似細路哥一樣,拍埋大髀。」景福老臣子,看慣風浪,也很熟悉香港大孖沙的光輝歲月,大事隨口就數出來。

「與鄭裕彤新世界合作買藍煙囱(即尖沙咀新世界中心前身),楊志雲親自操刀去買藍煙囱。他都要有膽量知道鐵路不會搬,才可以成功。地產最靜之時他買入美麗華投資,也是跟新世界合作。再之後就是楊志雲在北角買百福花園,也是跟新世界合作。」跟鄭裕彤合作的,還有碧瑤灣,至於珠寶方面,兩人是同行也是敵國,也有一段合作的淵源。

「有間叫文華珠寶,在金巴利道和彌敦道交界,美麗華商場,是楊志雲與鄭裕彤一人一半的珠寶店,景福都在文華旁邊,最靚店鋪不是給景福用,反而是跟鄭裕彤合作,管理由周大福控制。」

有心有癮有動力

楊志雲(左三)六、七十年代是商界紅人,任數十間公司董事。與他交往的商界人士,粒粒皆星。包括利國偉(左一)、何善衡(中)、鄭裕彤(右三)及鄧肇堅(右一)。

當年楊志雲跟很多有名商人合作,陸烱鏞說,一九七二年上市公司中,楊志雲是六十八間上市公司的董事,八成是非執行董事。因為興趣廣泛,楊志雲教員工做生意,要有心有癮頭才有動力。首先,做生意,不可以像賣郵票,不要人家賣幾多錢,你就賣多少錢。第二,要主動,別人吃你一碗及第粥,你要額外推銷新鮮雞蛋,要 sell by heart,告訴人家雞蛋新鮮有益。「第三,我識個酋長,佢有二十個老婆,五十個仔女,現在還要生,為什麼?佢有癮啊!佢鍾意先有得生,要有癮去做。」說到第三個帶點鹹味的故事,加上楊志雲的中山鄉音,大家聽到這裡,都會笑起來。聽說楊志雲不太懂英文,出埠需靠長子楊秉正做大秘書。

陸烱鏞記得楊老總經常教導子女員工,做生意要殷實,有誠信,「賺一分錢都是馨香的。」他做珠寶,一定要有質素才交貨,「就是煉金,如果 body成色不夠,一焊就沒有那個成色,所以,有質量控制,就不會呃人。」

「放在現今商業市場,你認為這樣做生意,贏定輸呢?」

「贏。每一個品牌如果你不去 keep quality,像長城,興建有多難,摧爛幾易。」卡地亞跟 Tiffany的名氣,就因為堅持品質控制,這一點,他也一生記着。

景福大廈三樓楊志雲以前用作辦公室及會議廳的地方。

景福養大他三個弟弟入大學,又養大子女,而他,何嘗不是給了景福一生。「我跟景福,睇住景福大,我心底有一句 slogan,景福是我家,養活我全家。」能說這種話,放在今天中環,已經不是那回事。他由景福而來的歸屬感,在中環幾成絕唱。至於做老臣子的秘訣,如何能為一個老闆打工五十年?

「除了俾心機做之外,就是不要計較太多,真的!大膽講,人家都會挖角,有好多機會俾我,我打份工賺得幾多錢?永遠打工,永遠都需要我這種人才,是有人高薪挖角,但我所有的都是景福給予,我出去,會對唔住楊家,所以,我同獵頭公司講,我不會走的。我的感情在景福,不會因為哪個死了而可以走。」

「看着楊先生、幾位少爺都走了,有話想說嗎?」記者問鏞哥。

養活我全家

中環景福大廈三樓的露天錦鯉水池花園,在楊志雲的會客大本營外面,老臣子陸烱鏞當年只有每月匯報工作才有幸到訪。

現在,人走情還在。

「他們都是我老闆,養活我的家族,他們離世我當然好傷心,我只能寄望他們下一代繼續上一代的宗旨。」創業難,守業更難。他評幾位前任少爺主席,七少楊秉樑好大膽,敢在經濟低迷時,於太古廣場創立 Masterpiece by king fook景福概念店。已故恩師三少爺楊秉賢穩重保守,四少楊秉堅則有意回到父輩金飾實力,希望從傳統走進現代。

楊秉堅愛好藝術文化,創立優質中國服品牌源( Blanc de Chine),後來經營困難,年前賣了大部分股份給內地商人。他去年身故前幾個月,對記者說過一句話:「我總是逆水行舟。」

有種說法,逆流而上,是一種進步基因。上週在香港會的景福店,看見楊秉堅天圓地方的金飾概念,想起楊家第二代,總愛將中國文化一卷書氣放在生意上。景福如何走下去?今天老臣子再次拿起閃亮翡翠鑽石項鏈,那可是另一個故事的開端了。

撰文:冼麗婷

攝影:葉漢華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