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普選爭議:A1:全城怒轟胡志偉踐踏法治 __,志偉,曾志偉,

違法佔領行動(佔中)發生至今超過兩年半,壹傳媒黎智英在內的三十九名佔中搞手仍逍遙法外,但佔中衍生的旺角暴亂案則愈判愈重。曾參與佔中後自首的民主黨主席、 ...


違法佔領行動(佔中)發生至今超過兩年半,壹傳媒黎智英在內的三十九名佔中搞手仍逍遙法外,但佔中衍生的旺角暴亂案則愈判愈重。曾參與佔中後自首的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突然拋出「特赦論」,建議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運用權力特赦所有違法佔中參與者、因毆打社工曾健超被判監的七名警員,以及以警棍襲擊途人的退休警司朱經緯等,希望大和解以修補社會裂縫,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亦認同建議。該建議一出,全城怒轟,批評是踐踏法治,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包庇佔中搞手,企圖為佔領行動最高司令脫罪。胡志偉昨晚終於「跪低」,收回言論並致歉。

胡志偉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林鄭月娥上任後需有行動展示修補社會撕裂的誠意,故建議林鄭運用特首權力特赦佔中所有犯人,包括佔中參與者、七警及朱經緯等。他又建議林鄭成立獨立專責小組調查佔中起源並進行檢討。他昨補充,指佔中是由於政治制度不彰,政府有權用盡,認為政府有責任檢視,令社會有合理解決方法。

楊岳橋亦在相關報道中表示認同胡志偉的建議,指如新政府無條件特赦,是代表對香港的最大誠意。惟楊岳橋昨早即改口,稱自己的初步回應草率,並未經黨內討論,在社會未有深入討論時特赦未必是正確做法。

胡志偉言論惹來各界怒轟,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批評有關言論是損害法治,佔中過後社會激進思潮及違法抗爭行動持續,擔心特赦會令社會以為政府認同以激進及違法手段爭取政治目的。

議員梁美芬指,佔中三子戴耀廷、朱耀明、陳健民、與民主派關係密切的黎智英以及泛民不少人都參與佔中,胡志偉的建議有「包庇自己人」之嫌,認為佔中引發後來的旺角暴亂,令不少年輕人犯法入獄,佔中搞手應面對法律制裁。

特赦論不僅建制派狂插,民主派亦不認同,其中被喻為民主黨「大腦」的羅致光指,特赦權要小心運用,從人道理由可以考慮,但如對政治行為則要探討,又質疑佔中的刑事案例與政治沒直接關係。民主黨議員許智峯亦批評特赦論與法治理念背道而馳。已被落案起訴的公民黨陳淑莊亦直言對建議有保留,和平抗爭有可能被起訴及需承擔法律後果,又指新政府如要修補裂痕就應實現真普選。同屬該黨的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就稱,香港是法治社會,需尊重法治及法庭審訊,特赦不能隨便發生,現時非合適時候討論特赦。

香港眾志亦都發表聲明反對胡志偉建議,認為有關做法不是修補社會裂痕的正途,反而會動搖民主運動的原則基石。工黨亦形容有關言論奇怪,強調香港有真普選才有真和解。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透過候任特首辦回應,因佔中相關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故不適宜評論個別案件。而林鄭早前曾經表明,即使上任後要修補社會撕裂,亦不代表要在法治上妥協。

民主黨昨晚召開特別黨團會議商討有關事件,胡志偉在會後宣布收回有關特赦言論,並向公眾道歉。胡志偉表示,其言論在未經過黨內深思熟慮的討論,亦無與任何泛民政黨交換意見下,便出來表達個人意見,就公眾對其言論引起的看法,表示深切的道歉,並正式收回言論。

戴耀廷回應傳媒訪問時指出,現時進行特赦時機「已經遲咗」,因不少佔中人士已被判刑和服刑中,而他亦不渴求自己被特赦。他又指,現時若能再提出建議,會將特赦佔中人士建議改為不作檢控,因不涉司法程序。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