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普選爭議:佔中特赦論惹惡評 胡志偉道歉兼收回言論 __,佔中,曾志偉,志偉,

胡志偉(左三)就「佔中特赦論」急認衰道歉,並收回言論。(梁家寶攝)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突然拋出「特赦論」,建議候任特首上任後運用權力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 ...


胡志偉(左三)就「佔中特赦論」急認衰道歉,並收回言論。(梁家寶攝)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突然拋出「特赦論」,建議候任特首上任後運用權力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以及七警、退休警司朱經緯等,惹來泛民及建制派普遍惡評。事隔大半日,民主黨召開黨團會議後,胡志偉宣布收回有關言論,並對特赦論表示道歉。

胡志偉表示,就其言論對於未經過黨內深思熟慮的討論,亦無與任何泛民政黨交換意見,便出來表達個人意見,就公眾對其這論引起的看法,表示深切的道歉,亦就特首可以運用赦免權力赦免佔中當中所有人的刑責,正式收回言論。

在胡志偉道歉前,多名本土派及民主派議員下午在立法會一同見記者,回應其「特赦論」。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批評,有議員提出特赦,促進大和解是不切實際,香港過去數年,好多人因抗命運動遭政治迫害,有人頭破血流,有人失去前途及工作,假若在未找到誰要負責等真相前,沒有任何來自政權的道歉或解釋,就講和解及休戰,是不負責任,質疑如果一開始就要大和解,為何當時仍要那麼多人要付出,若過去那麼多人受苦得不到解釋,就要特赦施暴的警察,反而會激起社會更多仇恨,質疑因為政治需要,就可以逍遙法外,撕裂亦無法愈合。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認為,過去一段時間,有人自覺或不自覺代表整個民主派的政黨或個人,提出所謂和解的建議,包括與建制派的飯局,及胡志偉的特赦論,這些建議都並非在民主派的會議有共識及討論的,和解是對社會形勢不準確及錯誤分析,社會權力集中在部分人身上,才是撕裂的源頭,沒有解決社會矛盾前有動作,並非和解,而是本末倒置。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則認為,提出言論人士的兩大黨派,黨內人士都不太認同大和解,該言論並非泛民建議,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當選後,近日佔領行動人士被捕,數名議員面對被取消資格的案件,而林鄭亦沒有約見所有議員,一方面扮釋出善意,一方面又打壓抗爭派,而作為黨主席發表個人意見,要小心及清楚地告訴傳媒是個人意見,同時亦會對整個陣營有影響,又反問「梁振英可唔可以發表個人意見呢?」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指出,僅贊同胡志偉提出政府應設立委員會去調查佔領行動,又指周日會舉辦反對小圈子選舉的遊行。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