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掀競爭 消息指港珠澳橋收費難回本 __,港珠澳大橋,

面對深中通道競爭,港珠澳大橋或須以較低收費「搶客」。(陳章存攝)港珠澳大橋預計在今年底通車,港府曾承諾在通車前3個月公布大橋收費水平。港府消息人士指出 ...


面對深中通道競爭,港珠澳大橋或須以較低收費「搶客」。(陳章存攝)

港珠澳大橋預計在今年底通車,港府曾承諾在通車前3個月公布大橋收費水平。港府消息人士指出,連接深圳與中山的深中通道將於2024年通車,屆時來自珠江口西岸、以至全國中西部的人流貨流,可直接經深圳向東走,與位於南路的港珠澳大橋及香港構成競爭,港珠澳大橋須以較低收費「搶客」,不應只顧能否收回成本,而是要考慮對香港整體經濟的貢獻,否則便會失去競爭力。

港府曾於2009年提出,港珠澳大橋的初步收費建議為私家車收100元人民幣(約113港元)、貨車收200元人民幣(約226港元)。不過由於大橋工程造價近年不斷超支,若按全部或局部收回成本的方式計算,新收費肯定遠高於當年的建議水平。有香港民間團體曾推算,根據當年的收費方案及車流量預測,大橋通車港府每年會虧蝕數億港元。

消息人士又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多個西岸城市,與深圳等東岸城市本身也存在競爭,較願意與香港合作發展,扮演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後勤角色,香港應加緊把握這些機遇。

整體政策方面,消息指香港可爭取為更多內地城市發債,一方面協助內地項目集資,另一方面促進香港的人民幣及債券市場發展。人流方面,除了繼續吸引內地人來港旅遊消費,香港也可爭取讓更多本地醫療團隊北上,以至給予居粵港人戶籍,以便在當地讀書和長住等。

對於有港商及專業團體,要求取消港人每年在內地停留超過183日,便須繳交內地稅款的限制,消息指有關規定屬全國性政策,難以要求單單在廣東省或大灣區放寬。

港府率領代表團今日(21日)完成3日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今早前往視察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工程(深中通道)地盤。深中通道跨越珠江連接深圳及中山兩地,落成後,來往兩地毋須再往北拐途經廣州,將是珠江口西岸的新樞紐。深中通道連接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3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並北距虎門大橋約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橋38公里,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具戰略意義。

考察團今午抵達尾站珠海,珠海市代市長李澤中表示,將會加強珠海和香港的合作,提升口岸通關便利,爭取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實施使用更便捷的通關模式,降低貨物、人員的流動時間和成本,加快大橋延長線的建設,做好主要配套產業規劃如沿線物流、旅遊及商貿等。此外,代表團亦視察了港珠澳大橋珠海段工程。

李澤中又指,希望加強珠海、香港和澳門三地機場的整體謀劃,加快升級改造珠海機場,啟動第二條跑道建設,加強作為香港國際貨運中轉站的建設。他表示,香港為珠海的第一大外商來源地,去年底香港在珠海的投資項目有1535項,投資總額逾260億美元。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