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電子ID研推手機App管理 可跨境開戶 __,手機,手機平板,

應科院總監張偉倫指,應科院電子ID技術接近完成。手機不單可存放信用卡,未來更可以放身份證!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簡稱應科院)連同金融管理局及五家銀行研究 ...


應科院總監張偉倫指,應科院電子ID技術接近完成。

手機不單可存放信用卡,未來更可以放身份證!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簡稱應科院)連同金融管理局及五家銀行研究電子身份(電子ID)管理,把身份證、住址及收入證明存入手機應用程式(App),用途包括銀行開戶、網銀登入、醫院及圖書館等公共服務。應科院未來數月會與政府探討概念,香港電腦學會主席梁建文認為最快年底可試行電子ID 。

電子ID簡單可理解為一張「網上身份證」,除身份證明資料外,亦可加入學歷及醫療病歷等資料,只需用戶在網上授權指定機構,機構便可查詢相關資訊。

金管局自去年底起,便研究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簡稱DLT,區塊鏈便是其中一種)在電子ID管理上的實際應用潛力。應科院3月底已完成概念認證,並向金管局及五家銀行展示成果,未來數月會與政府及金融界進一步探討實際應用可行性。

應科院提出,把電子ID儲放在手機App,用戶以密碼及生物認證等方式登入,來管理個人電子ID。以銀行為例,客戶先以電子ID到銀行A開戶,在分行完成開戶必做的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你的客戶)程序,並將已獲銀行認可的個人資料以DLT儲存。日後客戶若想在另一家銀行B開戶,只需授權銀行B取得DLT上資料,客戶毋須再去銀行B分行便可完成開戶。

負責項目的應科院總監張偉倫指,這除方便客戶,亦大減銀行開戶成本,而電子ID還可延伸至公共服務及跨境互認。新技術意味境外銀行開戶亦可於網上完成,原需攜同個人資料親身辦理的服務,將可在網上處理。

香港電腦學會主席梁建文形容「香港身份證卡都幾恐龍時代」,料最快今年底至明年初會有電子ID小規劃試驗。

銀行界便樂見實施電子ID。金管局發言人則表示,一般而言,如客戶未能親身前往銀行,銀行須執行增補措施以有效核實該客戶身份,「電子身份管理」如日後證實可行,可便利銀行進行客戶盡職審查程序,研究結果預計於今年下半年發表。

電子ID走得最前的可算印度及愛沙尼亞,後者國民的電子ID儲放在身份證卡內,配合讀卡器及兩組密碼,持卡人便可授權指定機構讀取身份證、電子簽名、醫療保險紀錄及投票認證等,當地亦正研究將電子身份儲放手機App。

香港政府計劃明年推出第二代智能身份證。梁建文指,理論上電子ID可存放在智能身份證卡的晶片內,不過放在手機內更先進及更方便。

(應科院專訪系列之一)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致富智庫」領悟理財/職場智慧,一Click改變一世

http://money18.on.cc/wealth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