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民建聯趁回歸自肥 [壹週刊 - 1420] __,M1,

不少元朗區議員與申請撥款團體都有關係,如李月民(箭嘴)就是申請撥款的「元朗各界協會」主席,當中關係錯綜複雜,亦有可能涉及利益輸送。時事短打民建聯趁回歸 ...


不少元朗區議員與申請撥款團體都有關係,如李月民(箭嘴)就是申請撥款的「元朗各界協會」主席,當中關係錯綜複雜,亦有可能涉及利益輸送。

時事短打

民建聯趁回歸自肥

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十八區區議會都正密鑼緊鼓,籌辦各種各樣活動。尤其是特首梁振英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公布,今年起增加一億元給全體區議會作為活動經費,不少團體對這新增款項均虎視眈眈。

其中分得二千五百多萬、兼由建制派議員佔大多數的元朗區議會,早前竟然有人瞞過一眾泛民議員,靜雞雞成立了慶祝回歸的統籌委員會,並已草擬與三個團體合辦五項慶回歸活動,打算批出活動總經費,高達二百三十萬元。

發現,這三個獲批團體的主席都是建制派區議員,分別是梁志祥、李月民和郭慶平,三人均是慶回歸統籌委員會的委員。而梁、李二人更是統委會大會主席,當中關係錯綜複雜,亦有可能涉及利益輸送。

多名被隱瞞的泛民議員對此大為不滿,認為建制派議員這樣「打茅波」,完全是黑箱作業,明益自己友好的相關團體。泛民議員要求發還撥款申請,元朗區議會其後亦「跪低」,重新接受其他地區團體申請慶回歸活動撥款。

慣例上,元朗區議會每年都由全體議員共同成立一個統籌委員會,然後討論如何慶祝回歸,包括如何利用納稅人款項搞活動。

但今年情況很不同,竟然有人在較早前,靜雞雞成立了一個「元朗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廿周年統籌委員會」,泛民議員被排除在外。

泛民議員不知情

元朗區議會共有四十一名議員,當中三十四人(建制和鄉事)加入了統籌委員會,另兩名建制議員知情但不在名單內,但五名泛民議員(黃偉賢、鄺俊宇、杜嘉倫、麥業成、陳美蓮)卻全被蒙在鼓裡,沒機會決定款項如何運用。「明明未喺區議會傾過,點會有個統籌委員會?」民主黨區議員黃偉賢,對此甚為不滿。

原來今年三月時,元朗區議會轄下的財務委員會,已傾過撥出一百五十萬元慶祝回歸二十周年,並擬定四月尾的會議上提出撥款申請。

離譜的是,統籌委員會竟在會議前已變「米已成炊」,包括印製特刊,列明會與三個團體舉辦五項活動。這三個團體分別是元朗各界協會、迎康社和天水圍居民服務協會基金會有限公司。

三團體關係複雜

民主黨區議員黃偉賢指出,三個團體申請的撥款,遠超出財委會預算的一百五十萬元,認為不能接受。

元朗各界協會的主席,正是和建制派關係密切的元朗區議員李月民,迎康社的主席是元朗區議員郭慶平,而天水圍居民服務協會基金會有限公司的主席,更是立法會議員兼元朗區議員梁志祥,他們三人都是統籌委員會的委員,令關係更加錯綜複雜。

黃偉賢炮轟說:「成件事好黑箱作業,財委會成員自己批出一百五十萬元,不但冇公開俾人申請,又涉嫌搵自己友好團體申請。如果唔係,點會有團體知道有撥款,我做議員都未知啦。」另一泛民議員杜嘉倫,也狠批撥款申請欠透明度,情況如電影《少林足球》的對白:「球證、旁證、足協、足總、足委,全部都係我啲人,點同我打呀?」

團體須申報利益

早前元朗區議會討論撥款申請時,與申請撥款團體有關係的李月民、郭慶平和梁志祥(右),均沒有避席。

根據區議會會議常規,所有團體申辦活動必先申報利益,有直接利益的議員也應避席,不能投票。故剩下有資格投票的,就只有非籌委的六人,包括五個泛民議員和建制派議員鄧家良。

但在早前申請撥款會議上,李月民、郭慶平和梁志祥均沒有避席。會後,李月民解釋稱:「如果佢哋(泛民議員)願意加入(統籌委員會),我哋絕對歡迎。」記者問為何事後才邀請?李則迴避不答,只不停重複說「歡迎加入」。李重申:「整個議會審批最重要係公平、公正、公開,如果有相關議員同團體有關係嘅話,佢哋要離席、不發言、不投票,解決利益衝突問題。」他說在撥款問題上,就讓沒利益衝突的六名議員作決定。

天價盆菜宴

「元朗區慶回歸統籌委員會」於本月初,就和其他團體合辦佛誕齋宴,款待數千名長者。(《蘋果日報》圖片)

而另一爭拗的,是由「元朗各界協會」主辦的盆菜宴,花費竟高達九十多萬。其中盆菜佔二十二萬多元、其餘七十萬是其他行政等開支,如租用大型帳篷和請表演嘉賓等。會議當日有泛民議員質詢為何盆菜宴要請十個表演嘉賓,但沒有人回答。

對於這個天價盆菜宴,「元朗各界協會」永遠榮譽會長梁志祥回應說:「我提過佢哋唔好申請呢個項目,因為天氣熱會有食物安全問題。」他又形容盆菜活動的成本效益很低,開支大兼只有少數市民可以參與。

黃偉賢指這三個團體申請的撥款接近二百三十萬元,超出財委會預算的一百五十萬元,更佔年度撥款額十分一,絕對不能接受。而五名泛民議員均表示,會盡力監察撥款準則和捍衞議會尊嚴,他們會要求發還撥款申請。而元朗區議會於上月尾,亦宣布重新接受其他地區團體申請撥款舉辦慶回歸活動。

由於事情太離譜,該區區議會正為此激烈爭拗。

撰文:非從

攝影:金文、泊夕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