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全面•潔淨  2017上海車展 [壹週刊 - 1417 - 生活] __,M1,

壹號幹線全面•潔淨 2017上海車展為免再出現車迷「睇女多過睇車」情況,上海車展主辦單位自2015年起限制火辣車模出沒後,以往「波光四射」香艷場面已成 ...


壹號幹線

全面•潔淨  2017上海車展

為免再出現車迷「睇女多過睇車」情況,上海車展主辦單位自 2015年起限制火辣車模出沒後,以往「波光四射」香艷場面已成為歷史,今年參展商就算有聘請「女性工作人員」在場,衣著隨時端莊過小學教師,加上「老嫩假傳媒」人數大幅減少,多間車廠都以零污染純電動車壓場。我會形容:今次車展,特別潔淨。

想買電車不妨等多陣  Audi e-tron Sportback Concept

純粹講設計,奧迪每次於各大車展首發的概念車其實都幾「估得到」,但今次於上海首發的 e-tron Sportback Concept,確實好驚喜,主要是它捨棄品牌過往「倒模式 DNA」設計傳統,運用線條前所未見;另一個亮點是 Matrix LED頭燈組,每邊由 250粒 LED組成,透過投射及機械裝置,可組合出不同燈影圖案。

電動概念車全長 4.9米,以前軸單馬達,後軸雙馬達形成四驅裝置, 95kWh鋰電池置於後座及兩軸間,前後比重 52:48,最高輸出 370kW, 0-100km/h需時 4.5秒,續航距離約 500km。

車廂方面重點是側鏡以鏡頭取代,可改善氣流效應亦消除盲點,車外影像能實時傳送至門壁屏幕上,實際測試亦發現影像毫無遲滯。

概念車另一個重要使命,是廠方高調講明 e-tron Sportback Concept已極接近投產規格,而電車專用的底盤及驅動裝置亦早已準備就緒。首部量產電動車 Audi e-tron將會於 2018年面世,再隔多一年, e-tron Sportback Concept亦會正式量產。

既然有得揀,點都係信德國科技穩陣啲啩!

以門壁小屏幕取代側鏡。

從未出現於過往奧迪車系的線條設計,到 2019年便可正式擁有。

底盤及驅動組件已 100%完成,可隨時投產。

強國式意頭  Mercedes-Maybach

層次比 S-Class更高的 Maybach,一樣有 S 560及 S 680助陣, S-Class的改動位照單全收之外,當中的 S 680亦是沿自 S 600,但香港富豪們應該無緣相會,皆因此型號只為國內市場而設,純粹「意頭嘢」。

密集式進攻  Mercedes-Benz new S-Class

車展上, S-Class的震撼程度,仲犀利過 59支戰斧導彈,晒冷式發表 S 350 L、 AMG S 63及 AMG S 65。改用全新 MULTIBEAM LED大燈的小改款 S-Class,賣相改用三間條式,擺法亦跟車身線條配合,高手之作。鬼面罩及入氣位都有改動,不過講最重手,就要走入車廂,軚盤由兩幅式改為三幅式,改用更高解像度的儀錶屏幕及中央資訊屏幕。而 AMG方面, S 63採用 4.0公升 V8雙 turbo引擎, 612匹馬力, 0-100km/h只要 3.5秒。

好想你照出  Mercedes-Benz Concept A Sedan

作為預視未來 A仔發展路向的 Concept A Sedan,責任重大。雖然以接近 CLA的尺碼現身,並非大家一廂情願的 hot-hatch格局,不過一樣值得欣賞,鬼面罩同前方入氣位重新設計,車身線條肌肉感十足,「骨線」由車頭延伸到車尾,尾翼亦「尖到手」,尤其充滿科幻味的頭燈,內藏如建築物的支架式結構,絕對希望將來量產版時,可以有緣再會。現階段動力來源仍屬未知之數,不過 MFA底盤相信仍是穩膽之選。

絕對值得望多幾十眼的未來頭燈,直情想拆出嚟拎返屋企當藝術品。

鈦有型  Icona Vulcano Titanium

Icona中文譯名為意柯那,品牌包括來自都靈、上海及洛杉磯的汽車工程精英團隊。 Vulcano Titanium是全球第一部以ソ合金及碳纖維製造車身的超級跑車,外形設計取材於美軍 SR-71黑鳥戰機,動力心臟是 6.2公升 V8機械增壓引擎, 680匹馬力, 0-100km/h可於 2.8秒完成。廠方沒有公布車重,造價亦肯定貴到打冷震,但對中東富豪們來說,絕對濕濕碎。

十年……之後  Renault R.S. 2027

十年後的 F1賽車將會變成點?大概可從 R.S. 2027中找到玄機,或許會是混合能源;四驅仲識四轉;前後碳纖懸掛臂粗過我大髀;輪圈加入 LED「走馬燈」技術,而且蜂巢結構車架同頭盔都會呈半透明設計,更只限長腿美女參賽……

旅行波子去旅行  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歷史告訴我們:後座坐到人的保時捷從來都係銷量保證,坐到人又更實用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自然不用太擔心。新車大可當成 Panamera旅行版,尾箱容量稍增,後座亦可載到三名乘客,而外觀感覺上亦較四門版後生。

潛伏獸性  Alfa Romeo Stelvio

去年 Giulia辣到流鼻水,今次廠方初嘗 SUV, Stelvio無操到肌肉橫飛,但一台 2.0公升雙 turbo引擎,馬力 280匹, 0-100公里時速只要 5.7秒,骨子裡獸性十足,唯一可以摸得到的「獸味」,應該是一對大得誇張的軚盤撥片。

豐巢驚魂  Toyota豐巢 WAY&豐巢 FUN

車名,雖然好娘,不過兩部概念車外形就好前衞,豐巢 WAY以廠方 TNGA模組底盤演化而成,外形極有 C-HR味道,有傳會採用 1.2公升 turbo引擎。而豐巢 FUN就走四門房車格局,車身體積接近同廠 Camry,近乎一條線的頭燈,相信香港見到的機會微乎其微。

未來的蔚來  NIO EP9

車名叫 EP9自然會聯想到本田 Civic,但兩者其實並無瓜葛。中資背景的蔚來汽車總部設於美國矽谷, NIO EP9是目前全球最快的純電動超跑, 0-100km/h可錄得驚人的 2.7秒彈射速度,目前僅造了六部製成品,但卻一次過於車展中大晒冷,外形的確嚇人,離地距低得好誇張,日常用最啱剷垃圾。

矚目異形  Harley Davidson概念車

由改裝公司 Ballistic Cycles人馬出手,採用 30吋中空式頭轆,超流線外形,連後轆兩側亦設有隱藏式行李箱,配合從頭到尾的異形圖案,揸出街肯定是全街焦點。

暗中改良  Lexus NX

改用全新頭尾燈、鬼面罩賣相不同,幾乎難玩過 photo hunt的,就是全新小改款 NX,不過請勿單以外貌定好壞,皆因骨子裡,新車特別針對行車穩定性落重藥,期待他日試車時,可以試個清楚。

烏合之眾 眾泰 SR9

連 Porsche CEO Oliver Blume見到都「驚嘆」的 SR9,外形跟 Macan似足九成。查實眾泰早有前科,前作 SR8一樣向 Macan「致敬」,其實被致敬的又豈止 Porsche,就連「福士 Tiguan」、「 Land Rover Discovery」,甚至「 smart」都係眾泰出品,行車展行到悶,的確好有「驚喜」。

科技迷創作  Changan御岳

長安汽車量產車款一向有「抄考」成分,不過今次展出的概念 SUV御岳又確係好有創意。前後爆裂式沙板裂縫內可散發出紅光,意念顯然來自高達動漫內的 Unicorn機械人;而那抓地性成疑的輪胎設計,亦與電動《 Fantastic Four》角色石頭人不謀而合,設計師肯定係動漫迷同電影迷。

科幻小說  Volkswagen I.D. CROZZ

廠方稱為 CUV,將 SUV撈埋四門房跑的結晶品,以全新的 MEB底盤打造。全電動四輪驅動模式,充滿電可連續行走 500公里,支援快速充電, 30分鐘就充到八成。而且「波棍」隱藏在軚盤上,在自動駕駛模式下,軚盤仲識向儀錶板方向「結合」,完全是科幻小說玩法。

撰文:廖宏俊

攝影:劉耀祥

feature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