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財政預算案:經4次大會審議 立會終三讀通過預算案撥款 __,預算案,

立會今晚終於三讀通過預算案撥款。(何駿軒攝)立法會經過前後4次大會審議《2017撥款條例草案》後,於今晚三讀通過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今次預算 ...


立會今晚終於三讀通過預算案撥款。(何駿軒攝)

立法會經過前後4次大會審議《2017撥款條例草案》後,於今晚三讀通過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今次預算案拉布戰歷時約60小時,但未有造成流會,通過日期亦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原先預料相差不遠,未有威脅政府整體運作。

今次的預算案撥款由上月26日開始審議,民主派議員提出的185項修正案於今早10時許已全遭否決。所有辯論在晚上約7時完結,最後預算案在建制派議員及衞生服務界議員陳沛然支持下,以37人贊成、27人反對及無人棄權的情況下,通過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自二讀開始舉行了60小時的會議,議員和官員亦就議案發表了意見,草案通過後政府會盡快進行行政程序,以令改善經濟等的措施可以盡快實施。他指各項民生和稅務減免的措施,可以舒緩民生壓力,幫助中小企的發展等,政府會繼續加強安老和助弱的工作。

對於民主派議員未有支持預算案,陳茂波指不同派別的議員有表達意見,社會不同的社群都有提出要求,政府未必可完全滿足,亦不期望預算案可以處理長期的社會問題,但只要社會同心合力,就可以實現經濟多元蓬勃發展,令各階層可以分享經濟發展成果。被問到留任的問題,他指,留意到坊間不同報道,多謝關心。

立法會今早9時復會,期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處理修正案時,一度把修正案編號弄錯,議員陳志全隨即提出指正。多名建制派議員發言時批評民主派拉布,議員廖長江發言時批評,拉布議員所提出的修正案,目的是向政府施加壓力,但仍無助減輕市民負擔,只會令市民對「政治騷」厭煩。議員劉業強則批評,拉布議員是以民意擋箭牌,是有權盡用。議員羅冠聰則批評,議員只能提出削減預算,認為對議員提出修正案的權力有很大限制。

今年港府庫房水浸,在錄得928億港元盈餘下,財政儲備達到9357億港元的歷史新高,然而財爺陳茂波卻沒有加碼「派糖」惠民,僅如去年推出綜援、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出「雙糧」,以及寬免薪俸稅、利得稅及差餉等,唯一新猷是略為擴闊薪俸稅稅階,以及調高包供養兄弟姊妹及傷殘受養人等只有少數納稅人受惠的免稅額及扣稅額。而現屆政府主打的福利政策方面,當局在2017/18年度經常開支大增近100億港元至733億港元,並預留300億港元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