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港珠澳大橋:A1:驗收石屎涉造假 廉署拘21人 __,港珠澳大橋,廉署,

屬國家級工程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爆出施工以來最大醜聞,廉政公署大舉拘捕廿一人,全為負責替大橋進行石屎壓力測試的承判商高層人員及職員,他們涉嫌集體並連環造 ...


屬國家級工程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爆出施工以來最大醜聞,廉政公署大舉拘捕廿一人,全為負責替大橋進行石屎壓力測試的承判商高層人員及職員,他們涉嫌集體並連環造假,最少涉及四宗罪,包括將測試器材的顯示時間推前,以「符合」規定;又以強力石屎磚等代替石屎樣本,偽造測試結果;有高級技術員涉貪污,將虛假測試報告呈交土木工程拓展署;而承辦商進行內部調查時,高層人員又涉嫌誤導和詐騙當局。據悉,有關違規情況始於二○一五年,換言之,涉事石屎已可能大規模用於港珠澳大橋,令結構出現潛在危險,令人憂慮大橋淪為「豆腐渣」工程。政府表示高度關注事件,明日會公開交代詳情。

廉署執行處C組人員上周二展開代號「綠田園」行動,共出動五十人,並向法庭申請廿多張手令,拘捕涉案承判商兩名高層人員、兩名高級工地實驗室技術員、十二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及五名實驗室服務員,年齡介乎廿多至六十多歲,部分人士在寓所被捕,已全部獲准保釋,調查繼續進行。

據悉,有關違規情況始於一五年,捲入案件的承判商為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Jacobs China Limited),集團總部設於美國,承辦政府多項合約,自一三年一月起獲土木工程拓展署僱用,並在該署位於東涌小蠔灣的工務區域試驗所為港珠澳大橋工程的石屎樣本進行壓力測試。根據合約,樣本測試須於特定時段,一般廿八日內完成,所有樣本須通過測試。

消息指,土木署職員覆檢樣本測試結果時發現異常,包括樣本測試報告編號與測試日期不一,遂通報上級,署方則於去年中向廉署投訴。廉署調查顯示,當部分測試未能按合約要求於廿八日特定時段內完成,涉案技術員及服務員涉嫌調整測試器材顯示的時間,以掩飾違規。據悉,樣本須在水中進行廿八日測試,是確保石屎堅硬度能抵禦撞擊,如未足廿八日便完成測試,樣本質量或未達要求。

廉署又發現,部分實驗室人員涉嫌以金屬校準柱或強力石屎磚代替石屎樣本,以偽造測試結果,使測試看似正常進行。據悉,金屬校準柱或強力石屎磚堅硬度是測試的標準,用以代替樣本進行測試,換言之,樣本可能不符合要求。

據悉,涉案兩名高級技術員核實有關虛假測試報告,他們涉貪污以縱容把虛假測試報告呈交予土木署。該署當初發現測試報告異常,要求涉案承判商內部調查,但呈交的報告並未披露曾使用金屬校準柱或強力石屎磚進行虛假測試,涉嫌誤導及詐騙土木署。本報昨曾致電涉事承判商,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案件所涉賄款、石屎樣本數量及用於大橋哪一部分、以及有否影響大橋結構安全,廉署均會全面調查。政府發言人指,對於今次造假事件高度關注,並會嚴肅跟進,確保大橋質量符合要求,結構安全不受影響。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相信今次是有組織、集團式的非法勾當,由於涉及重大公眾利益,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應盡快詳細交代,他已去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盡快討論相關議程。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