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天使與魔鬼的沽空 [壹週刊 - 1422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天使與魔鬼的沽空沽空(shortselling)及沽空者(shortseller)往往給人邪惡的感覺,上市公司及其股東未必歡迎沽空者,看最近受 ...


壹計就明

天使與魔鬼的沽空

沽空( short selling)及沽空者( short seller)往往給人邪惡的感覺,上市公司及其股東未必歡迎沽空者,看最近受沽空機構狙擊的上市公司,科通芯城( 400)市值在三個交易日中蒸發了約一半,藍籌股瑞聲( 2018)市值蒸發了 350億港元外,更停牌逾半月。然而,沽空也有天使的一面,有投資者如「股神」巴菲特,更視沽空機構為專捉「老千股」、「垃圾股」的使者。

善良的天使

供求決定市場價格,是價格發現( price discovery)的核心,而沽空亦被視為當中重要的一環。貨品價格來自市場上貨品的交易,交易代表供求,代表有買方和賣方。買方相信貨品價格會平穩或上升,反之賣方相信貨品價格會平穩或下跌,故交易能得以進行。假如買賣雙方都相信貨品價格會持續上升,沒有賣方認為貨品價格會下跌,市場就沒有交易,因此市場需要沽空及沽空者。

以本港樓價為例,曾以經濟學基礎的需求曲線和供給曲線,來分析政府壓抑樓價的「辣招」,指出「辣招」印花稅本來是買方負責繳付,加稅會使需求曲線下移,但在一手市場,部分賣方發展商以回贈或其他方式,分擔買方繳付責任,需求曲線或因此不會下移,反而供給曲線會上移。當日《壹計就明》的分析,一語成讖,需求曲線不變,供給曲線上移,導致成交減少,樓價不跌反升。再加上缺乏有效的沽空機制,現實是在二手成交減少下,樓價仍升不停。

沽空不單幫助決定價格,「股神」巴菲特甚至認為,沽空機構可以幫助揭露企業的欺詐性會計和其他困難,換言之,沽空機構亦是專捉「老千股」、「垃圾股」的使者。就如股神期望,盡責的沽空機構會透過盡職調查,對上市公司進行深入的研究,不但可以為市場服務,更可發揮部分監管機構的角色。

邪惡的魔鬼

同樣,沽空機構作為市場參與者,亦應遵守一定規限及原則。首先,沽空機構應與其他市場參與者般,受到監管機構規管,進行受規管活動時,要遵守相同規管及領取相同牌照或註冊。其次,沽空機構應公開持有被調查上市公司的權益及持倉記錄。以狙擊瑞聲的「葛咸城研究」( Gotham City Research)為例,葛咸城的報告披露了持有瑞聲證券的淨沽倉位( a net short position)。可是,僅僅披露淨沽倉位又是否足夠?

更重要是,盡職調查上市公司的沽空機構應盡其職,謹慎調查,不應弄虛作假,更不應發布誤導性信息。上週,科通芯城及瑞聲都反擊沽空機構,科通芯城認為沽空機構「烽火研究」的「指控屬虛假及具誤導性」,瑞聲更認為葛咸城「故意使用」多個網站的「虛假及錯誤信息」、「製造誤導性指控」及「故意發布誤導性信息,以造成混淆」等。

誰也保證不了專捉「老千股」及「垃圾股」的沽空機構,會否也是「老千沽空機構」及「垃圾沽空機構」。當然,沽空機構若弄虛作假,誤導市場,相關監管機構自然需要適當跟進及追究。可惜,被狙擊後的上市公司股價已大跌,跟進及追究所費的時間頗長,有結果時或已是很久之後的事了,縱然沽空機構受罰,或也只落得上市公司、沽空機構及股東三輸的下場。投資者小心為上!

林智遠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鍾意就快D Share啦!